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47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2010 > 新闻动态

第47届金马奖综评:商业与艺术全面倒退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1月22日08:00

  金马奖始终在纠结中过活,偏执着偏执的原则、执拗着执拗的态度、拗口着拗口的结果,想说爱你不容易。表达乡土情怀的“超过世代”的全面被肯定,也不能改变金马奖的式微态势。对于大制作的商业电影,杯葛不止,显然是别一种傲慢与偏见。

  提名已经很是不靠谱,再看到这个获奖名单,让人顿生情何以堪的错愕。结果一出,影迷哗然。阮经天凭借钮承泽导演的青春暴力电影《艋舺》登上影帝宝座,相信难以服众,王学圻再一次被抛弃,即便很多观众觉得王学圻未达止境,也绝对还是比阮经天强很多。《十月围城》大溃败,《透析》一无所获,其实早在预料之中。《唐山大地震》与《十月围城》、《叶问2》等电影,虽然有着种种不如意,但毕竟对于华语电影的促进、探索,处于电影市场的主流位置。而《当爱来的时候》、《父后七日》、《第四张画》等新时代的文艺电影,与王家卫、杨德昌、侯孝贤的前作放在一起,差距是一目了然,这些作品不再可以影响相当大比例的东西方艺术电影观众,思想深度不足、技法试验不及,即便在业内也难有反响。

  当年王家卫、杨德昌、侯孝贤、蔡明亮等人的电影,无论票房如何,多能激起轩然大波的评论,很多时候可以说是羡慕、嫉妒、恨引发的三部曲。不过话又说回,侯孝贤在焦雄屏之后做金马奖主席时,也一样把金马奖搞成属于自己的秀场。现在呢,相信没有多少编剧导演、评论人士对于这些电影获奖表示过太多的压力。

  党同伐异的金马奖


阮经天吕丽萍夺金马帝后,被称爆冷
阮经天吕丽萍夺金马帝后,被称爆冷

  曾经,焦雄屏为《十七岁的单车》鸣不平。曾经,冯小刚炮轰焦雄屏监制的电影尚未开拍就定为开幕影片。曾经,金马奖上的台湾电影被香港电影打得七零八落。如今这几年,侯孝贤和焦雄屏做主席的金马奖,香港电影只能拿最佳武术指导。如今这几天,王小帅还在抱怨院线不给他机会。如今这一晚,冯小刚家的徐帆输给孙海英家的吕丽萍。

  一朝天子一朝臣,主席决定了评委的风格,从昆汀•塔伦蒂诺到焦雄屏、侯孝贤都是如此。党同伐异的金马奖,与金鸡百花奖隔海相庆,彼此几无区别矣。与美国奥斯卡金像奖、香港电影金像奖的二轮秘密投票相比,金马奖太过跑偏。对于本土小成本文艺电影的过度保护,犹如敝履自珍的破落户。任何形式的现场讨论,都难以避免相互影响的催眠效果。凡是对中国式会议有着相当体验的影迷,自然明白其中的妙处。

  有一些风光,但没有方向

  浮华背后,却只见得笑语,无有多少电影的业绩可以举杯邀明月,尤其是当台湾地区电影基本死去的时候,也许金马奖早就是鸡肋而已。碍于某些面子,组织者借助惯性依然可以取得赞助,继续这在抱残守缺与自鸣得意之间无地彷徨,也许有一些风光,但没有方向。金马奖如果想真正成为华语电影的标杆式大奖,就要抛开门户之见,首先不以报名为准备,而是以所有华语发音的电影作为候选,组织庞大的初审评委,其中必须包含专业机构选择本技术奖项,这样每个奖项有四五个提名,而终选则是秘密投票,终选评委也要在大中华区筛选,一定要具有代表性,而不是像宁浩和张元所说本次台湾本地评审的一体化。

  金马奖要基本上以美国奥斯卡金像奖、香港电影金像奖评选流程为模板,而具备候选资格的更广阔。否则,以目前约20位评审,经常被引导到不可控的局面,比如阮经天和吕丽萍的所谓演技突破。或者即便保持评委讨论原则,那么请参考香港电影评论学会的做法,将全过程完全记录在案,除了在网站上公开之外,还要在年度《香港电影回顾》书籍中有全部讨论细节。不公开,就一定谣言满天飞。偶尔有评审出来说内幕,也难以证实或证伪。即便评审们处于真心,程序上不明了,也是私相授受。更不用说,就在2010年11月20日下午,距离颁奖礼尚有几个小时,就有很多奖项被悄然传开,“有力人士”的保障果然很靠谱。

  本末倒置的自我保护

  台湾电影已死,这个话题说了十多年,现在借尸还魂有些苗头,但是金马奖如此亟不可待的护犊子,却是本末倒置,这样台湾电影金马奖也已死了。本来,台湾地区可以是华人阅读书籍最多的地区,但是大家都去看外国电影,唱卡拉OK,华语电影早已经成了极度边缘的话题,只有一少部分观众的电影产业早已经濒临死亡。如今台湾电影事实上创作者和欣赏者,基本上都是同一波极其同情者。以前的痼疾是台湾电影人之间的不合作,不过抱成团不尊重电影本身,也并非好方法。

  1980年代的新浪潮兴起之后,文艺电影就彻底和商业电影隔离了。断裂的现实是双方沟通困难,再加上媒体的推波助澜,就再也无法达到一个兼容并包、雅俗共赏的电影生态。不能简单的同意“杨德昌和侯孝贤毁了台湾电影”,那只是一种无可奈何花落去的自嘲和奚落并存的说法。

  只能说在1990年代之后,当台湾商业电影惨淡、艺术电影无法再走高,而香港电影又因为武侠电影的粗制滥造以及卖片花的销售模式失败之后,而在当时内地的电影也遭到转型期的无力及大片的侵袭,1990年代中期的两岸三地的电影同时出现困难局面,以至于影响到现在,此后金马奖就从光荣走向式微,最终在台湾地区沦为边缘化事务。当然这也是台湾地区观众的娱乐方式改变有关,也许台湾是全世界最关注新闻节目、综艺节目的地区。

  搞平衡、走极端、分猪肉


提名大热的张作骥未拿到最佳导演,但赢得了最佳影片
提名大热的张作骥未拿到最佳导演,但赢得了最佳影片

  与香港电影金像奖相比,金马的评委会对奖项属于一锅端,评委会组成人员每年都有变化,而人数非常少,既不专业,过程更不科学,评委会中技术专业人士过少,极为容易形成引导型结果,而评委也不需要给出选择的理由,情绪化明显的结果只能是公信力不足。在最后票选时,金马始终以精英策略应对,近年来每届20来个评委在小黑屋子里完成全部作业,搞平衡、走极端、分猪肉,都是很寻常的事情。根据边际效应,可以轻易得出结论,当评委会的人数过少,便极为容易相互影响,最终导致获奖者并非完全评价实力,而是补偿心态下的赠与,或者是政治上正确的某种提前表彰,同时又难以保证不带着往年恩怨的发作。

  似乎金马奖主办方同仁一直回避一个终极问题,那就是金马奖在事实上式微到了极限,从早年的引领潮流,到如今的左右不到位。像《红楼梦》中的晴雯一样,金马奖也是枉担了奖掖文艺片的虚名,而面对当下华语电影中真正有突破的作品却无从得到承认,只是坚持一种冬烘先生式的选择标准。

  台湾小成本文艺片《当爱来的时候》(荣获最佳剧情片,张作骥导演)、《父后七日》(吴朋奉获得最佳男配角)、《第四张画》(钟孟宏荣获最佳导演、郝蕾获得最佳女配角),以及大陆电视电影《玩酷青春》(吕丽萍获得最佳女主角,相信是那些评委很少看大陆电影电视剧的缘故,本片中的演出很是寻常,获奖属于过度阐释的误读),等等等等。以上奖项,或许每一个都有其理由。但是放在一起,只能令人觉得有问题。

  台湾电影金马奖,宣扬自己的视野开阔、格局足够,放眼全华语电影创作,以推动华语电影的进步为旨归,然而如此多奖项的累积,只不过说明,金马完全堕落为小圈子操作,果果基本只分给自己人。诸如《十月围城》、《狄仁杰之通天帝国》仅仅是技术奖项而已,看起来确实是打发。《叶问2》既然只能让洪金宝领回又一座最佳动作指导奖,何妨再进一步,金马奖直接设置一个特别奖:最佳动作电影。(文/云飞扬)

  

金马奖2010
 第47届台湾电影金马奖典礼-主竞赛单元
 奖 项 获奖者及获奖影片
 最佳影片 当爱来的时候
 最佳导演 钟孟宏第四张画
 最佳男主角 阮经天艋舺
 最佳女主角 吕丽萍玩酷青春
 最佳男配角 吴朋奉父后七日
 最佳女配角 郝 蕾第四张画
 最佳新演员 李千娜朱莉叶
 最佳新导演 何蔚庭台北星期天
 最佳创作短片 杜君棠 《马嘎巴海》
 最佳纪录片 街舞狂潮
 最佳原著剧本 高 山、刘 杰透析
 最佳改编剧本 刘梓洁父后七日
 最佳摄影 张 展当爱来的时候
 最佳视觉效果 南相宇狄仁杰之通天帝国
 最佳动作设计 洪金宝叶问2
 最佳原创电影音乐 雅兹-达尼尔-佩曼 《春风沉醉的夜晚
 最佳原创电影歌曲 雷光夏 《第三十六个故事》
 最佳剪辑 春风沉醉的夜晚
 最佳音效 杜笃之艋舺
 最佳美术设计 彭维民当爱来的时候
 最佳造型设计 吴里璐十月围城
 最佳动画长片 空 缺
 年度台湾杰出电影 第四张画
 年度杰出电影工作者 李 烈
 特别贡献奖 孙 越
 终身成就奖 徐立功
(责任编辑:雷公)

搜狐娱乐

4923粉丝

关注

雷公5233

401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3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