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魏明伦美食接风好友 贾平凹喊饿余秋雨隐身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11月22日06:14
魏明伦与贾平凹合影

贾平凹说大实话

  11月22日至30日,由四川省文化厅、川剧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庆祝著名戏剧家魏明伦从艺60周年”系列文化活动周,将在成都、自贡、内江三地举行。作为巴蜀文化名人的代表,“怪才”魏明伦受到了各界文化名人的肯定。昨天晚上,原中国文联副主席仲呈祥、文化名人余秋雨、贾平凹、姜昆,著名歌唱家李光羲、东方卫视著名主持人曹可凡、中国戏剧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季国平、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沈铁梅、《杂文选刊》总编刘成信、《中华辞赋》总编黄彦、《剧本月刊》总编黎继德等陆续抵达蓉城,提前在某酒店与老朋友魏明伦进行了首次碰面。

  贾平凹曹可凡抵蓉魏明伦大摆“美食盛宴”

  从当年自贡川剧团台上的九龄童到如今赫赫有名的“巴蜀鬼才”,今年刚好是魏明伦从艺60周年。本周,“魏明伦从艺60周年”祝贺活动将在成都等地陆续拉开帷幕。魏明伦的诸多好友,国内文化界乃至体育界的名人已经开始为魏明伦的60艺寿预热了。

  昨晚7点半,华西都市报记者在某酒店现场看到东方卫视当家金牌主持曹可凡、著名作家贾平凹等相继抵达。“巴蜀鬼才”魏明伦首先为名人们奉献了一桌成都美食,率先介绍起了四川的诸多特色。“从北京过来,坐了三个多小时的飞机,是想吃点东西了。如果能有点特色小吃那是最好的了。”正当贾平凹小声言语时,记者看到魏明伦早已派人准备了赖汤圆、龙抄手、三大炮、担担面、肥肠粉、小龙牛肉等十余份小吃,可谓细心周到。而宫保鸡丁、泡菜鲫鱼、野菌等食物更是直接将名人们的胃调动了起来。“早就听说成都是美食之都,真是名不虚传呀。”主持人曹可凡一脸亲切,豪爽的笑声一下子就将气氛带领了起来。

  陈道明(在线看影视作品)书法道贺:“贺陆零,待柒零。”

  晚宴上,魏明伦以酒助兴,向前来捧场的朋友表示感谢。其间,大家还针对巴蜀文化及当代文学的发展等问题进行了热切交流,感慨时代的巨大变化和繁盛。而兴之将至时,各位名人甚至像年少时的孩童一般,脱下往昔严肃悲情的面孔,互相攀着肩膀诉说着关于童年的记忆和人生理想。据了解,这次祝贺魏明伦60艺寿的名家达140余位,而他们都陆续向魏明伦寄来手书墨迹,向其争相祝贺。如陈道明、杜宪夫妇写了六个字,“贺陆零,待柒零。”期待魏明伦在下一个艺术十年有更大成就。而铁凝的贺词是:文采风流长远,戏里戏外俱真。而作家莫言更是写道:巴蜀自古多奇才,今朝当属魏明伦。

  余秋雨玩戏法:“明天9点一定能看到我”

  “魏老师这么多年的坚持不容易,您一定要照顾好他。”在昨晚的宴会现场,贾平凹向魏明伦的夫人深情感慨,希望魏明伦还能有下一个六十年的纪念。据悉,其实余秋雨昨晚已抵达成都,但他却没能出现在宴会现场。近日余秋雨被问及对上海新锐作家韩寒的看法时,他表示“多元文化不是威胁,乐见每个时代形成自身独特的文化”,此言引发了一片热议。“他说要给大家玩一个戏法,暂时保密自己的行程,只许诺‘明天(即11月22日)9点一定能看到我’。”魏明伦在接受华西都市报采访时表示,余秋雨的确已经入川,但是目前谁也不知道他具体在哪。

  随后记者联系上余秋雨的助手,他表示余秋雨此次自费来蓉参加魏明伦从艺60周年的纪念活动,是希望以“君子之交淡如水”的情怀为其祝贺,所以暂时不会提前亮相。据了解,余秋雨已为魏明伦准备了从艺60周年礼物,是一幅题字。华西都市报记者杜恩湖陈颖摄影报道

  对话

  贾平凹:我对外部世界胆怯,人一多就紧张

  贾平凹是我国当代文坛屈指可数的文学大家和文学奇才,曾发表《秦腔》、《高兴》、《心迹》、《爱的踪迹》等作品,多次获得各类文学大奖。昨天晚上,贾平凹在返回宾馆的途中接受了华西都市报的专访。他操着一口浓重的陕西话,随和地开玩笑:“你可能听不懂俺的话,我是人一多就紧张,以前开会都不知道怎么说话。”

  华西都市报:您印象中的成都是什么样的?

  贾平凹:我二十多岁的时候就来过成都,可以说它是我来得最多的城市之一,我喜欢这里悠闲的文化氛围和历史韵味。

  华西都市报:目前您的《贾平凹文集》珍藏版21卷卖价高达2980元,超过了《鲁迅全集》和《周作人散文全集》,对此您认可有人评价说是“文学贵族化”的说法吗?

  贾平凹:价钱是出版商定的,我此前并不清楚。

  华西都市报:现在纯文学的出版发行日益萎缩,出版低落,甚至很难吸引到当代众多年轻人的关注,您觉得纯文学会走向末路吗?

  贾平凹:这些东西都是各有各的活路,并不能单一地评价。每个作家有自己的看法,每个人也有自己的途径。

  华西都市报:作为文坛的代表,很多人都喜欢您的低调和坦诚,您是如何评价自己的?

  贾平凹:我可能是胆怯善良的,对外部世界是胆怯的,或许与从小培养有关。小时候不爱唱歌,体育不

  行。13岁时家庭发生变故,身体又不好,就特别敏感,但这种人内心丰富,不知道的以为是木头,其实敏感,能感受好多东西,就像盲人一般耳朵好。

  华西都市报:您一直说自己是农民,很多书主题也多和农民、农村和家乡有关,是因为喜欢平淡单纯生活吗?

  贾平凹:我有时想,当年在乡下,没有好吃的,环境也差,但快乐得很。后来我想为什么快乐,就是因为没有欲望,吃了一顿饭好吃,就高兴了,打草比别人多半篓,就特别快乐。现在什么都有,也会愁苦得很。

  华西都市报:据说您平时特别宠爱自己的女儿,会希望她们也走作家的道路吗?

  贾平凹:嗯,我现在都已经有好几个女儿了,最小的也十多岁了。我很少刻意要求她们做什么,还是随性发展比较好,自然。

  华西都市报:一些年轻作家在尚未成功时总容易感到迷茫,您对他们有什么建议呢?

  贾平凹:还是老话各有各的活路,成不成谁也无法下结论。当年我也问过一个人,问自己到底行不行,但没人给回答。但我觉得,有时候能不能成,自己有感觉。就像吃饭,一看就知道能否吃完。华西都市报记者杜恩湖陈颖

  

(责任编辑:ALLEN331)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