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金马奖 第47届金马奖颁奖典礼 > 新闻动态

金马主席论坛 侯孝贤张艾嘉戴立忍畅谈从影经历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1月20日11:43
张艾嘉
张艾嘉

  张艾嘉:

  我很同意侯孝贤导演的看法,有很多无形之间直觉的东西,但是我觉得很多东西是天生。有很多人问我,在这行是需要天分还是别的什么,我觉得肯定要天分,然后努力,还有运气,还有很多不知道是什么的东西,才能让你一步一步往前走。

  我家庭关键很严谨,从小和祖父母在一起的,我母亲改嫁的,所以我每周才能见她一天。她起不了床的,我经常等她很久,然后就让工人带我去看电影。我那时候看过很多国贸、邵氏的电影,还有很多的舞台剧。从小就很爱这些东西,每周固定去看,慢慢就影响到我,从小很爱写作,小时候作文一直蛮好的。可能因为家庭的关系,我对人生有很多不同的看法,我一直觉得自己的生活和别人不一样,我父亲在我很小的时候去世,母亲也是另外一个生活状态。

  很快地,我离开台湾去了美国,完全另外一个环境,让你要独立,要表达自己,不要怕,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接着就在美国的电视环境中长大,对于大众来说是很重要的娱乐渠道。

  中西合璧的生活让我很敢于说话,我敢去碰撞,敢于面对失败。我不会因为我是个女生,或者我是个什么样的人,就不敢去,我敢于去试。失败也没关系,也有收获。所以我回来就唱歌了,因为我很喜欢,我回来唱西洋歌曲,那时候是很时髦的事情。我妈妈认为我只是来玩一玩而已,没觉得我将来会做这个。我和侯导演一样,真的不太爱念书,很浪费妈妈的钱,我就跟妈妈说,你不要让我继续念书,你让我自己闯。我妈妈就让我去试。

  那时候正好中视在找一个“每日一星”小姐,一个三分钟到五分钟的节目,每天唱歌,唱歌的中间,要有个小姐上来摆个POSE做个表情。那个事情对我是个很大的打击,我一进去,他们让我化妆,一个超大的浓妆,才17岁,那样得有多丑。他们让我转头一笑,我尴尬死了,拍出来很可怕。那时候我觉得自己当不了演员,对我是很大的打击,觉得自己很丑。做了一个月,就说能不能不要让我再做了,让我去唱西洋歌曲好不好。然后他们就答应了,那是我的开始,那时候还是觉得自己不会做到演员。可能很奇怪,我一唱西洋歌曲,就觉得很自在,人要做自己擅长的事情,觉得很快乐。

  有人在电视上看到我,就找我去演电影。可是演电影,就跟每日一星小姐不同,我跟着情节走的时候,就觉得很舒服很自在。你找到了自己的位置的时候,你就开始了你自己的事业,可是这个事业是需要很长时间去修复和进步的。这需要你的坚持,我的恩师是胡金铨导演,我合作过很多的导演。我跟了胡金铨导演一整年,他很坚持,他不管任何人说什么,都要拍到自己要的东西。

  你有很多潜力,是自己不知道,你要寻找自己身上的可能性,这是为什么我后来从一个演员变成了导演,又写作。这个过程很痛苦,但是又享受,永远告诉自己,我学到了新的东西,我就是新人。一直到现在,我常常告诉自己,你有很多东西可以学习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小雪v薄荷)

搜狐娱乐

4885粉丝

关注

金小喆

318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