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慧眼在前,华彩在后——赖声川的驭星之道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1月19日17:32
[提要]假如将张艺谋的捧星之术比作伯乐之于千里马的话,那么赖声川的驭星之术则更像是姜太公钓鱼。其妙处在于,一来凭借赖导的盛名,上钩的愿者都已经是身披光环的锦鲤,二来是这上钩的鱼不但没被煎炒烹炸,反而跳过龙门,遁入了另一番天地。曾经《暗恋桃花源》内地版的演员阵容公布之后,各界舆论中不乏质疑之声,怀疑老头子看准了内地演出市场的大把黄金而不遗余力地狂打明星牌。而赖声川的回答简而言之就是:影视演员对舞台的热情难能可贵,只要能演好,就着实是一件好事 ...[我来说两句]

    方芳、阿雅、杨婷——Women的三种意气风发

阿雅
阿雅、方芳、杨婷

  1985年表演工作坊创团剧《这一夜,我们说相声》让在西餐厅有过2000余场表演秀经验的资深演员李立群有了一个可以淋漓尽致地发挥自己的表演和相声功底的舞台。之后不断翻新的“说相声”系列成了最考验演员表演功底的,也是明星最难以驾驭的一类戏剧。曾在内地上演过的《这一夜,WOMEN说相声》中,同李立群一样横跨影视剧三届,素有综艺天后之称的方芳、刚刚旅美回国的阿雅,以及内地剧场界生力军杨婷在舞台上大放异彩。

  方芳在内地观众印象中只出现在《追妻三人行》、《转角遇到爱》这种台湾电视剧,如今在综艺节目中也少见她的身影,而《说相声》中,从淋漓尽致的多段贯口,到维妙维肖的多角色迅速转换,从中年女性深刻细腻的自我剖析,到奶奶临终前的苍老执着,方芳用无以伦比的惊人演技彻底征服了观众。特别是一段长达18分钟的独白里,方芳表现了一位经历失败婚姻的中年女性如何寻找自我的心理历程,她的身上好像有无数只无形的手,牵动台下观众的每一根神经,令观众哭了又笑、笑了又哭,让观众重新认识了这位演技卓越的女演员。

  方芳有着15年的秀场表演经验,舞台之上唱念做打浑身是戏。然而,之所以沉寂多年也是因为她是出了名的“难搞”——有个性、讲原则、凡事要求精益求精,最恨迟到、混事、没有礼貌的人。在《说相声》中,方芳如此卖力出演,拿出了自己十几年积累的绝活,也可见她对赖声川的新服。

  剧中三个演员里,最不被看好的应该就是阿雅。歌手和主持人出身的阿雅虽然名气最大,却也离舞台最远,再加上此前阿雅远走美国求学,《说相声》是她回国复出后的第一部作品。怎么看,阿雅都像是一张名人牌,而不是一个演员。然而,阿雅在舞台上的表演却另所有冷眼旁观者折服,她一改以往的搞笑风格,将角色的娇媚自然带出。在好姐妹小S的节目《康熙来了》中,阿雅大赞赖声川的知遇之恩。的确,回国后的阿雅多了一分成熟和端庄,而赖声川在第一时间发现了新添的成熟与本色的幽默自然结合后的不一样的阿雅,也正是最适合剧中人物的阿雅。

  三位演员中唯一的内地演员杨婷,被冠以“明星”的头衔可能不够贴切,但自出演孟京辉的成名作《恋爱的犀牛》之后一炮走红的杨婷,确是一个实力不凡,但也状态多有起伏的演员。即使是和老搭档孟京辉合作,也不是部部作品都能发挥出杨婷的优势。在《说相声》中,杨婷的角色相比之下最不出彩,然而赖声川看重了她夸张的肢体语言和多变的风格。不得不承认,《说相声》给了杨婷一次证明自己实力的机会,也离“明星”这个称呼更近了一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