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陈凯歌:已和张艺谋不同路 感谢《无极》挫折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新晚报
2010年11月19日09:26

  日前,陈凯歌(在线看影视作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近年来他在心态上发生了很大变化,“当你什么都没有的时候,出来的东西反而最真挚。”这份真挚在他刚出道时曾经拥有过,所以他认为并没有所谓的第五代导演。但是成名之后他却开始自问:为什么你懂得怎么拍了,你的极致却没有了?陈凯歌说,出道时相信一个信念,就是现实与理想的交锋,胜者永远是现实,被记住的永远是梦想。而现在,战胜的仍然永远是现实,但被记住的也永远是现实。时代变了,陈凯歌也变了!

  谈挫折

  对《无极》的批评我没想到 这么多年你可以一直保持自省吗?

  陈凯歌:我也有犯狂的时候,《霸王别姬》之后说好话的人一多,我也不愿意低估自己,但是我问自己《霸王别姬》在今天拍出来是否也会有不同的声音?我想一定会有。《霸王别姬》能在中国拍摄是一个奇迹,是靠很多人帮忙,但奇迹不能总出现。你要知道一时间难再有另一个《霸王别姬》出现,老想着超越必然执著,一执著就会变形。我就变形过,拍《风月》时,因为我认为能拿下另外一个金棕榈,但没戏。

  我总跟我自己说,眼睛要向下看,不能向上看。还是老子说的“水善利万物而不争”,甘居下处才能往上看。所有的智慧都在底下,不在上面。我一直提醒自己要保持这个自觉,当然这几年也有变化,那就是挫折。我很感谢这个挫折,对人的益处太大,它真的帮助你回到应该站的地方。

  你说的这个挫折是指《无极》?

  陈凯歌:《无极》所受到的批评我没太想到。我认为它有缺点,但我至今仍认为它是一部不错的作品。我觉得自己在做一些不同的类型,但是基本的东西没变,它并不是一个完全不可识别的作品。但是你得去面对,因为它意味着下一步,你要进步,对我来说是好事。

  谈陈红

  她拒演是怕添麻烦 这次为什么没有让陈红在《赵氏孤儿》中出演一个角色?

  陈凯歌:我让她演来着,海清和范冰冰(在线看影视作品)演的角色我都曾向她提过,但她拒绝了,她说有比她更合适的人。作为一个制片人,她说不该自己上的时候就不上,所以陈红是一个顾大局、识大体的人。

  我还私下里揣度,她可能还有一想法,就是不想给我添麻烦。这一点我从来没问过她,她也没跟我说过,但我认为她有这种心理。她如果要演,我要求她必然不像别人,毕竟是夫妻嘛,她觉得应该让我踏踏实实地去拍电影。

  其实这些都是在我心里却没有说出来的话,我很感激她,她要强,什么事都想做到最好,其实她为谁啊,还不是为我。

  她虽然很辛苦,但是也很幸福。

  陈凯歌:对。过去有一句话说,有志者事竟成,如果说程婴用了一辈子的时间就为实现一个承诺,那么我对陈红也有一个承诺,而且是真心实意的一个承诺,我要对她不好,那我就太不对了。

  谈三大导

  跟张艺谋的道路已不同 陈凯歌这三个字在票房品牌和口碑品牌上,你更看重哪个?

  陈凯歌:我觉得人要现实,又能有一点侠气,这人一辈子就圆满了。我只想拍一类电影,就是有质量、让人难忘的电影。陈凯歌和其他几位导演比,不算是一个怎么了不起的品牌。但是如果大家能说陈凯歌的电影是质量的保证,我就特别高兴,这对我来说是特别重要的。

  你跟张艺谋都是第五代导演,你们俩的作品就一直被拿来比较,对此你怎么看?

  陈凯歌:我觉得没有第五代导演,只有在过去曾经有一些对电影有梦想的年轻人,为艺术而艺术,为创作而创作,藐视名利或表面上假装藐视名利。

  我跟张艺谋后来道路很不同,我觉得都无可指责,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有机会在一个充满变化的时代跟这些导演一块共存共亡,等我们将来老了,回头一看,也会觉得挺有意思。而且我真的不介意大家的比较。

  冯小刚曾说,像陈凯歌这样的导演,就应该好好呆在象牙塔里,思考人类、民族性的精神问题。在中国电影导演里,厚重这个词也唯有陈凯歌接得住。

  陈凯歌:真是过奖。我不成,我没真正能坚持什么。大家说我当年那个影像比较极端,其实这是一悖论,那是因为不会拍。

  还有人说,陈凯歌你做事是一战士,我说谢谢你夸我,我过去就是当兵的,我就是一个战士,而不是军官。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宝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