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人物专访

左手失望,右手希望--赖声川内地风雨征程路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1月18日20:41
[提要]回顾赖声川在内地的戏剧征途,从第一部作品《红色的天空》在北京试水反响平平,到成为最具“票房”号召力的戏剧大师,这中间的种种经历足可以酝酿出一部辛酸与快乐、失望与希望相互交织,五味杂陈的小说。他的成功之处正在于他抛开了台湾与内地的那条文化沟壑,放远了眼光,能够在苦涩的历史渣滓中酿出温暖所有华人心怀的汤药...[我来说两句]

  如果将赖声川当作一位华人戏剧大师来回顾他进军中国内地的历程,那么2006年与袁鸿合作的内地版《暗恋桃花源》应该算作是他标杆式的胜利起点。然而,神一样的人物以及神话一样的成功史永远只可能是传说,在成功的起点之前,赖声川也同样经历过各种尝试、失败以及等待。

   《暗恋桃花源》:以“盗版”形式打开江山

《暗恋桃花源》盗版DVD在内地流传很广
《暗恋桃花源》盗版DVD在内地流传很广

    早在1998年,《红色的天空》就在北京首演,这是赖声川内地公演的第一部戏。然而,当时的戏剧市场和观剧习惯都注定了这部戏未能激起任何波澜。2001年,内地版《千禧夜,我们说相声》引起巨大反响,内地观众第一次欣赏到“相声剧”这种全新的舞台剧形式,甚至在第二年的春节连环晚会上出现了长达10分钟的精编相声片段“谁怕贝勒爷”。然而,一场非典又让表演工作坊的进军内地之路夭折,人们很快忘记了这部本值得回味的好戏。

    赖声川没想到的是,这一次的戛然而止之后,一等就是四年,而他同样没想到的是,他在多年后一炮而红的真正酝酿不是某一部戏,而是以盗版DVD的形式征服了无数戏剧爱好者的电影版《暗恋桃花源》。在内地版的《暗恋》公演之前,这部戏已经成了无数戏剧爱好者的最爱,被许多校园剧社演绎出各种版本。2006年,已等待多年的赖声川随着宣传声势浩大的《暗恋桃花源》一起打出了江山。紧接其后的《这一夜,WOMEN说相声》以及《如影随形》将他建立华人戏剧帝国的基石垫得稳稳当当,如今的“赖声川”三个字俨然成为票房号召力的一面旗帜,他也成了第一个成功在内地戏剧市场站稳脚跟的台湾导演。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然)

娱乐头条

178855粉丝

关注

陈乱乱

268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