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第八届北京国际戏剧舞蹈演出季 展现不凡实力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王润
2010年11月18日16:00

  “第八届北京国际戏剧·舞蹈演出季”正在进行当中,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将有19部来自世界各地的精彩戏剧作品和舞蹈演出在北京各大剧场上演。在其中的14部戏剧作品中,除了开幕式上演的英国戏剧《外套》和正在进行当中的“英国新潮戏剧展”中的三部英国戏剧《如此而已》、《登月》、《孑孓之家》之外,还有众多由名导名编明星打造的连台好戏值得推荐。

  孟京辉《柔软》重磅打造“梦幻”舞台

  时间:11月17日至21日

  地点:保利剧院

  推荐理由:由廖一梅编剧、孟京辉执导,郝蕾、范植伟、詹瑞文主演的话剧《柔软》,作为“悲观主义三部曲”终结篇,不仅题材大胆震撼,舞美效果也将开创孟氏戏剧之最。可360度旋转的舞台,曼妙诡异的声光烟影效果,营造出电影《盗梦空间》中梦境一般脱离现实、错乱的空间感,展现前所未有、绚丽非凡的舞美演出效果。老孟透露,现场观众还将看到众多在以往任何话剧舞台上都未曾见过的、夸张的、甚至是打破常规的“神秘”道具,力求让所有的观众大出所料、叹为观止。

  中国演员加盟韩国笑剧《JUMP》

  时间:11月21日

  地点:北展剧场

  推荐理由:曾为爱丁堡艺术节票房冠军的韩国爆笑功夫剧《JUMP》演出几乎没有台词,所有的情节均依靠演员的肢体动作、意象、音乐来弥补语言上的“先天不足”。剧中各种特技的使用,音乐、灯光和形体的配合,各种人物、道具在舞台之上的流畅转换,让人看到了其中无穷的想像力和绝妙创意。

  此次中国巡演,《JUMP》特意在演出中融入了不少中国元素,除了中国传统武术以及演员与观众进行的简单中文互动;另外在剧中饰演“叔叔”的张迪和饰演“爸爸”的刘可都是地道的中国人,他俩都是2005年韩国公司从北京百里挑一招聘选拔的,之后又被送到韩国参加专业的课程训练,如今担任《JUMP》的主演十分不易。

  梅婷话剧舞台主演“疯子”

  时间:11月23日至27日

  地点:首都剧场

  推荐理由:由尹铸胜导演、梅婷主演的话剧《天堂隔壁是疯人院》是一出充满荒诞意味的喜剧作品。夜幕降临,在疯人院院长的办公室里,一场由院长亲自监督、病人策划并参与的演出正在进行……曾与尹铸胜合作过话剧《我爱桃花》的著名影视演员梅婷在剧中主演一个神经质的书呆子。梅婷表示,自己回归阔别十多年的话剧舞台,是因为舞台能够真正让其一气呵成、淋漓尽致地去表现角色。而这次饰演一名女疯子,则是梅婷表演生涯中又一次全新的创作尝试。

  《宝岛一村》重现不可忘却的集体记忆

  时间:11月25日至28日

  地点:保利剧院

  推荐理由:在赖声川制作的所有话剧中,《宝岛一村》得到的掌声最多,这个由95%的真事构成的故事重新定义解释了台湾,向中国大陆观众展示了六十年来几代人的青春之歌和小人物在历史命运中的悲欢离合。《宝岛一村》汇集了目前台湾舞台剧的最强阵容,共同演出这一场让人笑中带泪的悲喜大戏。

  这不是一部阐释立场、讲大道理的戏。《宝岛一村》的伟大之处,在于它超越了政治,超越了地域和冲突,回归到人性最本质的真善美。全剧虽然叙事宏大,但无不落实到点点滴滴的平凡中。同时演出汇集了目前台湾舞台剧的最强阵容,情歌天后万芳塑造了一个坚强、乐观、有爱心的台湾太太。扮演老赵大女儿大毛的演员是台湾名媛胡婷婷,也是好莱坞动画片《花木兰》的形象原型;此外还有《国光帮帮忙》主持人、金钟奖影帝屈中恒等人的加入,共同演出这一场让人笑中带泪的悲喜大戏。

  林奕华张艾嘉共建《远大前程》

  时间:12月16日至18日

  地点:保利剧院

  推荐理由:由香港导演林奕华执导,才女张艾嘉编剧的舞台剧《命运建筑师之远大前程》与之前的《华丽上班族之生活与生存》、《男人与女人之战争与和平》一起,构成了林奕华的“城市三部曲”,也勾勒出创作者心中对于现在、过去、未来的交织想象。编剧张艾嘉举贤不避亲,力荐爱徒李心洁担纲女主角,与三部“城市三部曲”中不变的男主角王耀庆以及台湾艺术电影气质小生杨祐宁共同构筑一出浮浮沉沉的都市三人行。而《命运建筑师之远大前程》也被誉为“林奕华‘城市三部曲’中最现实、最直指人心的作品。”

  该剧讲述了一个女人在男人身上寻找幸福的故事。剧中,张艾嘉用细腻的女子之笔写出了许多动人的场景,特别是对剧中三个主要人物之间微妙感情角力的处理,有时只是寥寥数语的台词,却让人倍觉心酸、感动。剧本中充满了现实与幻想的交织,从现实去到云端,其中混杂着复杂的心理情绪。这些情绪也借由舞台的道具表现出来。

  海派话剧《钱多多》进京

  时间:11月23日至27日

  地点:解放军歌剧院

  推荐理由:根据网络畅销小说《钱多多嫁人记》改编的都市情感话剧《钱多多嫁人记》不久前在沪演出火爆一时,该剧讲述了高级女白领钱多多迫于母亲压力,开始相亲之路的故事。上话青年花旦谢承颖出演女一号钱多多,孙艺洲饰演十全十美的白马王子许飞。导演周小倩表示,《钱多多嫁人记》分析了“剩女现象”的成因,比如生活环境固定,交友方式单一,外界影响导致的心理压力等等。最终说明一个道理,其实不单是剩女,每个人在生活中都需要情商,有了一定的生活智慧内心才不会惶恐。

  李宝春携京剧《巴山秀才》上京“应考”

  时间:12月1日、2日

  地点:梅兰芳大剧院

  推荐理由:由李派京剧传人、京剧名角李宝春演绎的大型新编京剧《巴山秀才》将上演。《巴山秀才》改编自著名剧作家魏明伦所创作的同名川剧,并根据京剧本体特征进行了成功移植。该剧2003年台北首演时博得满堂彩;2004年“第四届中国京剧节”荣获“评委会特别奖”、“最优秀男演员奖”、“最优秀女演员奖”、“优秀配角奖”等五大奖项。此番进京演出,李宝春特邀老搭档京剧表演艺术家孙正阳、知名旦角王艳加盟,率领台湾京剧青年小天后黄宇琳及台北新剧团全员倾心演出,接受北京戏迷品评。

  刘德华“儿子”演绎环保剧《安逗与黑仔》

  时间:12月3日至5日

  地点:解放军歌剧院

  推荐理由:由刘德华创作的两个小牛玩偶“安逗”、“黑仔”领衔主演的环保亲子舞台剧《安逗与黑仔》是本届演出季中唯一一部儿童剧作品,该剧以低碳环保为主题,以亲子互动沟通为主旨,讲述了正义使者安逗和黑仔带领科考小组的伙伴歪歪为寻找智慧妈祖之火,拯救被塑料大魔王控制的森林伙伴,智斗塑料大魔王的故事。

  小百花《春琴传》演绎越剧时尚大片

  时间:11月25日

  地点:国家大剧院戏剧场

  推荐理由:越剧《春琴传》由当今越剧界领军人物、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团长茅威涛担任制作人,主演魏春芳、章益清都是茅威涛力荐的越剧新生代明星。

  《春琴传》改编自诺贝尔文学奖提名获得者谷崎润一郎的代表作《春琴抄》,讲述了日本江户时代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导演郭晓男将越剧《春琴传》破译为“特别青春靓丽的小百花演绎了一个极其残酷的日本故事。”茅威涛认为,“《春琴传》的题材是越剧在21世纪的一个超越!”著名演员濮存昕曾经慕名而来观看此剧,看完演出后他说:“我看到了越剧的希望!”粤剧“红派”唱腔创始人、83岁高龄的艺术家红线女在看完演出后也赞不绝口。

  

(责任编辑:孙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