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综艺

保留剧目大奖评奖与巡演 创作更多精品力作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1月18日10:43

  历时3个月的文化部首届优秀保留剧目大奖作品全国巡演日前圆满落下帷幕。为交流和总结巡演经验,进一步发挥文艺精品的示范作用,推动我国艺术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11月16日,文化部在京举行首届优秀保留剧目大奖作品全国巡演闭幕座谈会。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蔡武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首届优秀保留剧目大奖评奖及巡演活动,是文化部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促进我国舞台艺术繁荣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文艺评奖机制的一次重大改进,对于发挥文艺作品引导社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的功能,鼓励艺术院团面向基层、面向群众,促进舞台艺术的传承与发展,增加中华民族当代文化积累具有重要意义。

  2009年,文化部首次开展了优秀保留剧目大奖评选,从全国申报的1200余部1978年以后首演且近年来仍有较多演出、演出场次超过400场的作品中,评选出川剧《金子》等18部作品,授予“首届优秀保留剧目大奖”。今年,文化部启动了首届优秀保留剧目大奖作品全国巡演活动。参演院团携18部优秀剧目深入全国100多个城市,演出了419场,演出收入达1300多万元,观众人数超过40万。巡演把市场运作与公益性演出结合起来,实行低票价,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观赏需求。参演院团还在西藏、青海、甘肃、宁夏等地以及部队、学校、灾区、农村进行多场慰问演出,丰富了当地人民的文化生活。

  蔡武代表文化部向参演院团取得的成绩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参加巡演的艺术家表示衷心的慰问和诚挚的敬意。他指出,参加巡演的艺术家队伍是一支吃苦耐劳、敢打硬仗、作风过硬的队伍,是一支德艺双馨的队伍。由于巡演时间紧、范围广、路程远,艺术家们付出了超乎寻常的辛劳和努力,发扬“轻伤不下火线”的艰苦奋斗精神,克服高原反应、台风、暴雨等不利因素,努力为广大观众献上精彩演出。在巡演中,许多青年演员担纲主要角色,加快了他们的成长进程。巡演使艺术家从火热的生活中吸取了养分,密切了他们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展现了当代艺术家不畏艰难、执着奉献的高尚情操和勤学苦练、争创一流的拼搏精神。

  蔡武说,这次巡演也是文化主管部门转变政府职能、创新评奖和展演机制的新尝试。巡演以政府搭台、市场运作、让人民共享艺术发展的优秀成果为宗旨,有效调动了艺术院团和演出公司、剧场、院线以及地方政府等多方面的积极性,发挥品牌效益,变事前资助为事后奖励,促使艺术院团积极承担市场风险,增强市场营销能力,取得了良好成效,为今后的演出活动提供了有益经验。

  蔡武对全国的艺术院团和艺术家们提出了五点希望。首先,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文艺方向,坚持面向基层、服务人民,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艺术发展的优秀成果。全国艺术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始终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服务人民大众。要真正面向基层、面向群众、面向市场,把舞台搭建到基层,在演出中实现艺术作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同时在实践中发挥好文艺作品引导社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的功能。

  其次,要鼓励艺术创新,推出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力作。要正确处理继承与创新的关系,既要对优秀传统文化怀有敬畏之心,又要有超越前人、超越自我的勇气,不断焕发创作激情、增强原创能力。要把握人民群众审美需求的新特点,紧跟时代步伐,体现时代精神,不断满足广大观众的审美需求,引导和提升观众的审美趣味;进一步解放思想,大力推进艺术观念、内容、风格、流派的创新,推进体裁、题材、形式、手段的发展;在推动艺术与科技的融合中抢占发展的制高点,提高作品的感染力和传播力。要鼓励创新,包容失败,努力营造有利于创新的制度和环境,大力推进艺术院团的观念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内容形式创新和传播手段创新,在艺术上不断取得突破。(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崔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