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赵氏孤儿,《赵氏孤儿》 > 《赵氏孤儿》_新闻

陈凯歌谈生活之常态:境随心转别心随境转

来源:南方网
2010年11月18日10:16
导演陈凯歌
导演陈凯歌

《霸王别姬》剧照
《霸王别姬》剧照

《赵氏孤儿》剧照
《赵氏孤儿》剧照

陈红与陈凯歌
陈红与陈凯歌

  提前看过《赵氏孤儿》的人说:陈凯歌回来了。

  这句话的潜台词是:他曾经离开过。

  26年前,陈凯歌凭借《黄土地》一鸣惊人。1993年,一部《霸王别姬》摘取戛纳电影节最大奖金棕榈奖,把他的事业推至巅峰;2005年上映的《无极》却遭遇了网友大规模的非议和恶搞,让他的声誉跌到谷底。此后,他每一部作品都在面临外人关于“能否翻身”的揣测。

  回顾这些年,陈凯歌用自己两部电影的主角来总结:“程婴(《赵氏孤儿》主角)和程蝶衣(《霸王别姬》主角)这俩姓程的,像在哪呢?心大,有坚持。不像在哪?程蝶衣是不忍,程婴是忍,这就是陈凯歌的变化”。

  从这样的回答可以听出来,对他而言,电影始终是用来提问,用来言志的工具。

  从《黄土地》到《赵氏孤儿》,陈凯歌一直试图在电影里表达自己对时代,对人性的种种思考。即使是在《无极》中,他也没有放弃过这种表达(表达得不尽人意而已)。

  只是,在这个全民娱乐化的时代,思想本来就令人生畏,电影早已被视为娱乐商品,陈凯歌也就显得有些严肃和高高在上,年轻的助理给他下载电子书,下的都是古文。他很无奈地说:“她还真以为我是古人。”这就是陈凯歌式的尴尬。

  其实,陈凯歌私底下也有这样的一面:年过半百的他穿破洞牛仔裤,爱酒,喝了点酒后妙语连篇。唱K的时候会唱很多流行歌曲,拿手的是王菲的《我愿意》、《传奇》……他绝非一个严肃无趣的人。他只是较真,坚持认为“有品质的电影不仅要对自己,对世界有提问,还要有怀疑”。这么多年来,有些东西是他始终坚持不愿意改变的:“我挺在乎那个不受时事影响的人。时代每天都在变,你能都跟上么?不一定。”

  但他的变化也是明显的。经历过人生的大起大落后,他的心态已经平和很多。“你让自己不要变,因为环境无法控制,想通过一个人的努力去把环境给变了,这本身就是一种妄想。”

  也正因为如此,《赵氏孤儿》里没有宏大叙事,没有唬人的大场面,甚至没有微言大义。采访中,他说现在自己回到了拍《霸王别姬》时放得开的状态,心底晴朗。陈凯歌力图建立起个人表达和观众接受之间的一个畅通渠道。效果如何?12月4日就可见分晓。

  作品之变

  观察下陈凯歌的导演路会发现,这是一条大起大落的曲线。一部“惊天动地”的作品之后伴随着低潮,或失败。但是经过潜心修炼,他又总能重新找到北。回顾几个重要的人生阶段,陈凯歌坦言自己有过骄傲,有过挫折,所以在拍摄新片《赵氏孤儿》时,希望让一切都回到真实和常识上来。

  A 《赵氏孤儿》之意

  南方都市报:拍摄《赵氏孤儿》的初衷是什么?

  陈凯歌:从元朝纪君祥写这个元杂剧,一直到近代各种剧种都有《赵氏孤儿》一出。听说蒋介石看过137回这个剧,看的可能是京剧。我很好奇他为什么看那么多次,他到底要在这里面看出点什么东西,这是个谜。我这个戏里头,对前面所有版本都是个颠覆。今天这个时代,大伙怕唱高调,因为过去高调唱太多了。我觉得程婴这个人物不必伟大,但必须真实。

  过去戏里说他大义凛然把自己孩子献出去了,不仅违反常识,也反人性反人伦。如果说程婴是个英雄,上来就伟大,那不太可信。今天是一个平民时代,是自己争取自己权利的时代。我们做剧本,真做了一年半的时间。做的就是让这事回到常识上来,只有这么做,人物才是活生生的人,才可信。一旦回到常识上来,才回到真实,感动自然来了。这是真实的力量。

  南都:之前无论在什么版本里,程婴都是一个孤胆侠义的英雄。

  陈凯歌:我的意思是,我并不认为程婴就不是英雄。我觉得人能做到真实已经很伟大了,是吧。说得稍微大一点,咱中国现在进步了。当年唐山地震封锁消息,死了这么多人,老百姓基本不知道,有一个政治高于一切的观点,这个东西影响到民间,大家说成一句俗话:中国人命不值钱。但到了汶川、玉树,你看到很多人拿手刨,几十个人救一个人的生命,突然明白一条命这么珍贵。程婴用了十五年时间保护的就是一条命,这个就是切实的现在的生活,我不想高蹈虚空,借古代故事发书生议论,这个戏说的就是特别实实在在的事。是程婴的这个梦想,可以说是小小又可说是大大的梦想,让我动了要拍的念头。

  B 《霸王别姬》之后

  “那时好话听多了,心境就不一样”

  南都:我注意到我们这次聊天,你屡次强调真实,强调常识。什么时候意识到这点很重要?你改编的历史题材特别多,现实题材少,为什么这时特别提常识?

  陈凯歌:你知道人家把桂冠往你头上一戴吧,你就特来劲,什么第五代啊什么领军人物,你就特想使劲,你觉得不使劲吧特对不起这桂冠。其实不是。这个道理你拍着拍着才明白。比如我们开始的时候影像都比较极致,那是因为开始都不太会拍,但等你会拍了悟出来了,那极致就没了。这就是一个悖论。

  我一直想拍好的有质量的让人难忘的电影。但生活得一步一步走。我在拍《梅兰芳》的时候,看老子《道德经》上有四个字不懂,明白但说不出来,这四个字就是“和光同尘”。什么叫和光同尘呢?要拍有态度的电影时,别先对这个世界有态度,你要平等地看一切事情。就是你别自个先弄一个意识形态,你说这是坏的,是你站在这角度,他未必是(坏的)。我们得把事看的更大一点,有什么能比心大啊?说程婴志大,有志者事竟成,是因为他心大。他心全融了,他仇人在他眼前都融了,你说他什么办不成?这是我的一个体会。你得越来越开放,不能越来越保守,不能固步自封。我小时候是在电影圈里认识好多导演,有些有成就的老导演,碰到邻居说请他们去看电影,老导演就说不用看电影了,我就是电影。唉吆,后 来我再想起这句话来,就知道为什么有些好导演老了拍不好了,就是因为固步自封。拍电影得一点骄傲的心都不能有。

  南都:你有过么?

  陈凯歌:肯定有过,一定有过,我刚才说过桂冠啊,咱都有过桂冠了还能没有过骄傲的心么(笑)。那还得说遇到挫折的时候。《霸王别姬》挺好,拍的时候心里通的,然后《霸王别姬》得那么多荣誉吧,自个儿就给自己上弦了,就跟钟表一样上弦,就是说本来走十二个钟头我现在就得走二十四个钟头不停。这是不可能,违反规律。“道可道,非常道”,道是什么呢?道就是规律,规律不能没。我觉得葛优就是自觉的,他也有过(遇到挫折)。他没把自己架起来。所以说人要遇到点挫折,又有自我反省的能力,那就说明要进步了。

  南都:葛优说他受的最大挫折也是拿了影帝那时。

  陈凯歌:对,就是觉得自己怎么着了,这也是人之常情,你得让他脚不着地一下。还是得回到现实中来。

  南都:那你自己什么时候回到现实了?

  陈凯歌:我倒一直不敢太(离开现实),这些都是潜移默化的。一个人骄傲他也不是故意骄傲,好话听多了人自然有点犯糊涂,但不要让自个儿糊涂时间太长,糊涂一会儿就行了。《霸王》之后,好话听多了,心境就不一样,所以现在我对好话很有警惕。像《温柔地杀你》,其实就不适合我拍,虽然演员都还行,最大的问题还在于,好莱坞不让你改剧本,不让你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处理,有很多人坐在你后头看你怎么拍。

  南都:自《霸王别姬》以后,大家看你的每一部电影都会在想一个问题:这一部能超越《霸王别姬》吗?

  陈凯歌:很多人给我说要超越《霸王别姬》。我说《霸王别姬》能在中国拍是一奇迹,是好些人帮了我,我都特别感激。我又说不可能奇迹回回发生。我对电影本身的热爱,超过了对超越的热爱,因为我还得拍电影。你得这么去想,超越永远是可遇而不可求。没打算超越才有超越的可能。霸王,固然好,那已经是过去的事,好汉不提当年勇,老想着超越,就太鸡贼了,也会让自己不知所措。能做多大的事,就做多大的事,霸王时候的土壤,已经不存在了。当然我很盼望,还有这样的土壤,能拍出霸王。《赵氏孤儿》对我来说,也是比较放得开的电影,对整个故事的处理上,羁绊比较少,做得比较自在。

  南都:你自己看,有哪部跟《霸王别姬》比真的超越了么?

  陈凯歌:超越的标准,不在我手上,说到底还是在观众手上,在观看者手上。但你可以在这电影里面比较程婴程蝶衣这俩姓程的,又像又不像。像在哪呢?心大,有坚持;不像在哪,程蝶衣是不忍,程婴是忍。这就是陈凯歌的变化。

  C 《无极》之伤

  “是有缺陷的电影,但我仍然认为那是一部不错的作品”

  南都:你看过《三枪拍案惊奇》没有?公映后有很多非议。后来我也跟张艺谋导演聊过,他说自己到了这个年龄,拍电影已经没有名利上的负担,就想什么都试试。你呢?

  陈凯歌:我没看过。其实标准还是在自己这,张导演这样的想法无可厚非。但是我想观众对有些导演是有期待的,我觉得这是一个好的期待,因为可能有些导演拍的一些电影在很重要的层面上影响过这些人。我说无可厚非是因为标准在自己这。每个人拍电影想得到的不太一样,因为时代变化很剧烈,我们遇到很多措手不及的事情,但我觉得不管时代怎么变,要怎么做还是看自己的判断。

  南都:当年因为一部《黄土地》,你们两位都被称为第五代导演的扛鼎人物。

  陈凯歌:扛鼎不敢当,扛不起,《黄土地》是时代的缘故,不是我有什么大本事,时代需要,那恰好就顺应了这需要而已。这账不能记到我头上。

  南都:后来因为《无极》,你也受到很多非议,甚至恶搞。现在回头想,怎么看待这部电影?

  陈凯歌:一切都原谅,一切都理解,一切都宽恕。大家有权对你的电影发表或好或坏的看法。如果真的想拍好电影,就得接受大家或好或坏的说法,把坏话当好话听,对自己只有好处,只想听好话,最后是把自己给害了。我觉得对好话要警惕,对坏话要认真,就可能可以让自己的电影拍得坦然。(为什么不解释?)你能和多少人说起,有多大能量,让大家听到、理解并完全接受你的想法呢?我不做做不到的事。时间都解决不了的事,人就更解决不了。哪怕一部电影,大家一直都认为不好,对我来说,也不是问题。对一个作品的判断,作为创作者,不因别人的说法而有所改变,譬如《无极》,我承认它是一个有缺陷的电影,但我仍然认为那是一部不错的作品。

  南都:事后你对此有过反思和总结吗?

  陈凯歌:说反思大了,是受益。我一定会从别人的批评声音中,看一看是不是我自己出了问题,而且很大程度肯定是自己出了问题,你不能说别人都不对。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