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生化危机4》 > 相关新闻

《生化危机4》内地上映 票房口碑是过审关键

来源:辽一网-华商晨报
2010年11月18日09:49

  内地引进的首部僵尸片《生化危机4:战神再生》昨日上映

  本报提示:胆子够大再来看,3D别轻易挑战

  昨日,《生化危机4:战神再生》上映,作为中国内地引进公映的首部僵尸题材影片,该片给观众带来了全新的视听震撼。

  各种类型的僵尸怪物,激烈逼真的打斗画面,“生化迷”们看得很过瘾,但是对于不了解甚至是从未接触过“生化系列”影片的普通观众来说,要接受这样一部片子还是挺有难度的。

  问题1:这片子咋样?

  答:很给力VS很暴力

  无论是游戏还是电影,鉴于主题太过血腥暴力,多年以来,《生化危机》系列作品的粉丝几乎都是男性,女影迷对此则没有多少兴趣。此次《生化危机4》得以在内地上映,对于大多数中国观众来说,最抢眼的卖点恐怕就是《越狱》男主角米帅的加盟了。

  遗憾的是,米帅饰演的克里斯在片中的戏份并不突出,或许是因为出场时间有限,米帅并未能奉献如《越狱》中令人惊艳的表演,似乎他的出现只是为了让女观众们花痴一下而已。

  《生化危机4》的情节相对比较简单,用一句话简单概括就是“美女大战僵尸”。但片中的城市里密密麻麻的僵尸阵容依然冲击了观众的视觉想象。和前三部相比,第四部中的僵尸不再是梦游般的哀嚎和游走,而是行动更快也更具攻击性。和“传统僵尸”一同出场亮相的还有游戏中的新怪物,比如手提巨斧的麻袋怪人、口吐虫子的变异僵尸以及头部会分裂的丧尸犬……这些画面对于普通观众来说无一不是“重口味”。

  昨日,记者发现,前来观影的观众大部分都是男性,其中不乏游戏玩家。对于片中出现的刺激画面,他们似乎都早有心理预期,有观众兴奋地表示这片子“很过瘾,很给力”,也有一部分游戏玩家因为片中出现的怪物和游戏里的造型一样而表示“很亲切”。

  相比之下,女观众就没那么适应了,一位女影迷拍着胸口告诉记者:“吓死我了!要没有棉衣卡着我早钻椅子底下去了!”

  问题2:这片子适合谁看?

  答:玩家,因为大多怪物都出自游戏《生化危机5》

  在前来观影的众多观众中,有相当一部分是《生化危机》系列游戏的玩家,尽管前三部他们是边骂边看的,但丝毫不能阻止他们对第四部的期待和热情。

  不过对于专业玩家来说,这部电影虽然叫《生化危机4》,但片中的怪物和关卡设置大多都出自游戏《生化危机5》,比如斧头男、虫嘴僵尸等,都是在游戏5中出现的新怪物,在最后的正邪对战中,忽快忽慢的镜头和子弹时间的运用也几乎和游戏如出一辙。

  还有一部分“生化迷”并非专业玩家,而是对僵尸科幻题材感兴趣的电影爱好者。对于他们来说,是否忠于游戏并不重要,前三部的内容已经足够惊险刺激,对于第四部,他们更多的是期待主角们的命运和出人意料的特技设计。因为故事都是承上启下的,所以你若是没有看过前三部,看《生

  化危机4》之前还需要提前做一些功课,起码对主要角色有一定的了解。不过,本片结尾之处给下一部埋下了伏笔,这也就意味着还会有《生化危机5》的诞生。

  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由于这是我国内地首次引进的僵尸题材电影,所以观众中不乏体验新鲜的人群,尤其是本片还引进了3D版,视听效果更加刺激。不过,本报记者要特别提醒读者:若没有足够的心理准备,或是对影片不够了解,最好还是不要轻易挑战3D版比较好。

  问题3:这片子咋过审的?

  答:口碑和票房是关键

  1996年,首款《生化危机》游戏问世,到今天已经是第十五个年头了,这期间,《生化危机》发布了5部游戏和4部电影,无论是在游戏界还是在电影界,《生化危机》都是一个如雷贯耳的名字。不过,鉴于该系列影片充斥着血腥与暴力,满眼的僵尸与怪物让它很难进入内地的大屏幕,所以,观众们之前只能通过互联网或DVD收看前三部《生化危机》,对于这一系列能引进公映,中国的“生化迷”着实经历了一个从不抱希望到意外惊喜的过程。

  记者了解到,广电总局之所以决定引进该片,口碑和票房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但最重要的是,本片的血腥镜头比照三部前作已经少了很多,因此在删减5分钟左右剧情的情况下,基本达到了“可以接受”的程度。

  本报记者 王皓

  中国内地电影还没有实现分级,那么一部电影如果可以上映,是如何通过审查流程的呢,在这里,本报为读者做一个简单的解读。

  关键词:审查人员

  中国现在的电影审查委员会由36人组成。这36个人并非都是国家广电总局的官员,而是来自各行各业。一部电影能否进入大众视野,就看这36个人的决定。审查一部电影的时候,不用每个委员都到场,只要大部分到了就行。电影审查委员会依靠《电影审查规定》来审查电影,颁布时间为1997年1月16日,颁布机构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广播电影电视部。

  关键词:审查步骤

  据悉,一般情况下,对每部电影的审查主要分成以下几个步骤:

  首先,制片单位自己先审一遍,确保影片在思想内容和技术质量上没有问题;然后,由制片单位向电影局递交一份审查申请书;接着就是审查委员会举行看片,正式进入审查流程。看完片后,委员们提意见,意见越多说明影片的问题越大,如果意见少到没有,那就是直接通过审查。

  委员们提完意见后,电影局会向制片单位回复一个“修改意见”,制片单位须按照这个“修改意见”对影片进行修改,然后将影片递交审查委员会进行复审。如果没有问题,即可得到电影局颁发的“电影公映许可证”。如果还有问题,就继续修改,直到能通过审查。

  大凡送往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审查的影片,在作出修改后一般都能通过审查。以2004年为例,据电影局局长童刚透露,2004年一共有213部影片送往电影局审查,最后有212部拿到了“电影公映许可证”。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宝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