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孟京辉打造个人史上最好《柔软》台词搅人心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2010年11月18日09:41

  信报讯(记者王菲)作为今年北京戏剧·舞蹈演出季重头戏之一的《柔软》昨晚在保利剧院首演。突然之间,孟京辉的舞台就变得简单干净了。从《恋爱的犀牛》中的恋爱学堂到《琥珀》中姚妖妖等人群舞,那些很有先锋气质的集体宣讲和热烈的场面突然就在《柔软》中消失了。两栋白色房子,一个医生与病人之间关于男女和人性的对话撑起了《柔软》全剧。廖一梅笔下那些睿智而绚丽的台词让观众心中“翻江倒海”。

  孟京辉曾在舞台上留下了诸多经典的大场面,它们如今都成了著名的文化标签。但这一部《柔软》却不再留恋宏大的形式感。白色房子的墙壁上交替出现医生与病人硕大的脸部影像,充满未来感的平行空间抽象地表现了手术的过程,与影像和简洁道具相伴的是不断出现的电声音乐。孟京辉将这些元素相互融合,令他的舞台上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带着柔软味道的冷酷感。

  郝蕾(在线看影视作品)范植伟,一个是表情冷冷的女医生,一个是渴望变成女人的男病人,他们的对话令原本简洁的舞台凸显出一丝沉重。医生不理解病人对转换身份的强烈渴望,病人无法理解医生为何不为自己的女性身份感到骄傲,他们从医学常识讨论到各自的苦恼,他们自始至终都在舞台上探讨,病人为追求幸福而作出的决定是否明智?偶尔,詹瑞文扮演的歌手和服装设计师,会以小丑的方式现身,适时适地调侃一下社会八卦,令全剧气氛有张有弛。

  在《柔软》中,编剧廖一梅的台词不再犀利,而是充满着幽默与睿智的灵光,让观众不时发出五味杂陈的笑声。正如廖一梅在该剧开演前所说,《柔软》中的医生和病人貌似在探讨一个另类的问题,但我们因何而来,何以幸福的问题却和每个观众息息相关。关于人性本源和人生终极意义的探讨,在我们当今的舞台上是个空白,廖一梅这一次用她所擅长的寓言方式,填补了这个盲区,让舞台也彰显其存在的终极意义。

  或许这一次我们可以说,多年后人们谈起该剧,不会再为某个标签式的舞台场景所津津乐道,而是会说,在看《柔软》时,我们曾想过很多。这次我们可以毫不回避地评价说,《柔软》是孟京辉有史以来最好的话剧作品。

  在他曾经的剧作中,总有一丝游戏味道和些许躁动,但在《柔软》中他与廖一梅的才华却如流淌的河水,倾泻而出。多年修炼,这对剧坛夫妇,终在喧嚣之后,以出人意料的柔软方式在剧场中升华。信报记者 苏冠名/摄

  

(责任编辑:陈然)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