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陆川选“虞姬”要向张艺谋取经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1月18日09:18

  从媒体上获悉,青年导演陆川(在线看影视作品)正在忙于新片《王的盛宴》的前期筹备工作,从披露的息可以看出,影片描写的是有关楚霸王项羽和爱妃虞姬这段脍炙人口的历史故事。

  据报道,剧中重要角色“虞姬”因为要挑选新演员来扮演,耗了陆川大量的心血。为此,陆川感慨地说,现在的年轻演员,条件都很好,但是眼神里欲望太多,不符合他对虞姬的需求。“现在的孩子不像当年的演员,你看看80年代的那些电影,演员眼睛里都有那种特别清澈透底的东西在。现在的孩子,很多才十几岁,但是已经满眼欲望了,她可能很漂亮,也可能很聪明,但是我觉得这样的演员不是我要找的虞姬。甚至我觉得她都算不得是什么新演员,那种眼底传出来的心境,一出道就已经老了。”

  陆川这番话很有针对性。挑选演员要符合导演心目中的形象,这是电影人的一个传统,演员选对了,影片成功了一半。看看已故著名导演谢晋的影片,主演启用的均是新人,像当年选祝希娟在《红色娘子军》中扮演吴琼花,她还是上海戏剧学院的一个学生,第一次担任主演就获得了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演员;还有丛珊和朱时茂主演的《牧马人》,刘晓庆姜文主演的《芙蓉镇》,都成为这些新人的代表作品,在中国电影史上书写了光辉的一页。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陆川挑选虞姬把“眼睛”作为标准,是有道理的。在浮躁社会中电影人保持着一种对艺术清醒,这种精神值得大力弘扬。现在,影视产品进入了市场化生产,无限放大明星效应,只要是大牌明星,动辄几千万甚至上亿元的片酬,不仅超负荷地增加了拍摄成本,而且也压缩了明星的表演空间,豪华的演员阵容,并没有带来艺术质量的明显提升,用明星和金钱堆积起来的是一种商业行为,偏离了影视创作需要打动人心的艺术追求。影视商业化带来的艺术创作浮躁症,影响着国产影片艺术水准的提高和成为经典的创作障碍。

  陆川选“虞姬”不由使我想到了张艺谋挑“静秋”。张艺谋在拍摄《山楂树之恋》时,为了挑选女主角“静秋”,碰到了和陆川同样的遭遇。“大家都说《山楂树之恋》是纯真爱情,我希望找到的‘静秋’,就是不演戏也要有青涩的感觉,那种很干净、很纯净的感觉!”张艺谋找到了心目中“静秋”的扮演者周冬雨,是河北石家庄某高三学生。她干净、清纯、透明的气质,让张艺谋眼前一亮,而这位女孩后来的表现,也获得了审片领导的一致好评。

  《王的盛宴》是一部投资极大的电影,据报道,初定的男演员阵容包括周润发刘烨、陈坤,和这样三位男演员搭戏的女演员,按照商业规模的惯例来说,应该是一线女明星中的一位。“虞姬很年轻,她跟着项羽的时候才15岁,然后是连年的兵戎生涯,她不仅是一个伴随着霸王的妃子而已,这个人物身上有自己的血性,当然也有特别女性化的一面,非常的复杂。”陆川心目中的“虞姬”,这个角色却要挑选新人,是角色决定的。”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这是宋朝词人辛弃疾写的一首词。我倒建议在选演员方面要向张艺谋取经,艺术贵在坚持,如果降低标准,屈尊俯就,对影片这是一种伤害。果真如此,那末,所谓的“挑选虞姬”倒成了一种炒作,走向了艺术的对立。

  吴为忠(媒体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责任编辑:孙吉顺)

搜狐娱乐

4773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