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王天林去世 > 新闻动态

文隽:当年的天林叔 就是今天的王家卫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11月18日08:26

  □文隽(专栏作家资深电影人)

  王天林在11月16日晚上八时二十分因身体机能衰退,与世长辞,享年83岁。王晶(在线看影视作品)发表声明,父亲临终时,各子女均侍候在旁,父亲走得安祥。

  我们这一辈电影人都敬重天林叔,喜欢天林叔。长达六十多年影视生涯,天林叔其实没有说过退休。近年虽然港产片不时都会看到天林叔客串的身影,除了他儿子王晶的电影之外,像杜琪峰(在线看影视作品),也是极其乐意让天林叔票上一角的导演。曾经和天林叔一起演戏,最爱听他讲述旧日的影圈掌故,娓娓道来。王晶告诉我,他爸爸也喜欢到片场,起码比在家里闷坐好玩。天林叔,理所当然成为港产片的其中一块镇山之宝。

  为什么会提到杜琪峰?皆因王天林正是杜大导演的开山师父。从上个世纪50年代一直拍电影,王天林的执导生涯一直到上个世纪70年代初才暂告一段落。但他没有言退,而是应聘到TVB(即无线)担任电视剧监制。在那个尚属荒芜年代的电视业初期,王天林将商业电影的一套融入电视台的体制中,制作出一出又一出脍炙人口的经典精品,像《啼笑姻缘》、像连串金庸和古龙的武侠剧。还有,在电视台竞争得最白热化之时,TVB凭他和他

  儿子王晶的联手,推出“千王”系列,把当年的“丽的电视”整倒。在这些“战役”中,杜琪峰、林岭东这些后来的大导演,还有汪明荃、黄日华、郑少秋、谢贤这些大牌艺人,全都在王天林监制的作品中迸发光芒。

  但作为伯乐,王天森最大的贡献是把他的儿子王晶带进这个行业。我知道晶哥十分尊敬和佩服他的父亲。晶哥本人十分孝顺,虽然没有和天林叔住在一起,但偶尔余闲,他就会约父亲茶叙,而最好的亲近方法,当然就是请父亲客串他的电影。

  港片发烧友兼影评人魏君子沿用电影资料馆某年向王天林的致敬,称他为“大娱乐家”,绝对实至名归。在王天林数目繁多的作品里,他几乎拍过任何的类型和题材,从歌仔戏到武打片到爱情文艺片乃至喜剧片,均手到拿来。王天林曾在1959年监制《家有喜事》一片,夺得第七届亚洲影展最佳导演奖。但晶哥经常对我们大力推荐,其实他父亲最好的作品应该是《野玫瑰之恋》,从影像到音乐,那手法和风格,就是今天的王家卫!

  我们当然都看过这部经典,完全赞同。天林叔一生的佳作,除了《野玫瑰之恋》,应该就是他的儿子王晶了。

  

(责任编辑:游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