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王天林去世 > 新闻动态

大导演王天林去世 导演电影超300部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0年11月18日08:14

  你可能不知道王天林,但你一定知道香港著名导演王晶(在线看影视作品)杜琪峰(在线看影视作品),也一定看过83版《射雕英雄传》(简称《射雕》)。而王天林正是王晶之父,杜琪峰之师,83版《射雕英雄传》也正出自他之手。

  11月16日晚,王晶发表声明,宣布父亲当晚离世的消息:我们敬爱的父亲王天林,因身体机能衰退,与世长辞,享年83岁。这位香港演艺界德高望重的老前辈一生拍摄过的电影超过300部,文艺、武侠、喜剧各种类型片皆能手到擒来,风光时还凭借一部《家有喜事》获得亚洲影展最佳导演;参与制作的电视剧也不计其数,像《书剑恩仇录》、《万水千山总是情》、《楚留香》等家喻户晓,屡创收视狂潮,是香港TVB剧集的掌舵人。上世纪90年代初,他从TVB退休后,偶尔到徒弟杜琪峰的戏中客串,却不想银幕形象深入人心……

  导电影:拍摄影片超300部

  王天林的影视之路,与大多数最后走向成功的香港人一样,一切都是从零开始。他当年经叔父引荐下参与电影工作,由杂工、助理做至编导,最后才成了大导演。王天林则说自己当时“什么都不懂”,但够“勤力”,在片场,服装师、道具师偷懒时,他会代为把事情办妥。王天林从1950年执导处女作《峨嵋飞剑侠》时年仅22岁,在他二十多年的电影导演生涯里,拍摄的影片超过了300部,香港著名影评人石琪为此送了他一个“多产奇人”的称号。

  做电视:捧红郑少秋周润发

  王天林不仅是当年香港商业电影的旗帜人物,而且在香港电视界更是成就斐然,为香港TVB所执导监制的《楚留香》、《射雕英雄传》部部轰动,由于是从电影圈跨界而来,王天林也把电影拍摄技巧、写剧本的技巧以及武打剧的技巧引进入电视工业。

  金庸古龙的武侠小说相继被他改编成连续剧,而且部部火爆。在古装武打剧集里,他大量使用“威亚”,其中用少数演员营造出大型的武打场面更是他的拿手好戏。一大批演员也在他的手中被捧红,从汪明荃、郑少秋、刘松仁到黄日华、周润发等明星。

  爱演戏:大导演就爱小配角

  从TVB退休后,放下了导筒后的王天林,重新回到了电影界,不过,这次他是以演员的身份,或者说是一个“跑龙套的”。王天林自己曾笑称:“演戏时很开心,也可以跟老朋友聚旧,但再当导演就不必了,因为太辛苦。”而他这一演,就是二十来年,50来部电影。

  王天林最常出现的在儿子王晶和爱徒杜琪峰的电影里,可以扮顽童玩尽搞怪,也可以十足大佬本色。在片场大家对“天林叔”尊敬有加,老人家也乐得有人陪伴聊天。观众们也逐渐注意到这位胖胖的老头。“天林叔”的配角生涯里曾凭《黑社会》获得第42届中国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男配角提名,不过他老人家早已是终身成就奖的得主了,这个提名对他来说,也只是一片小小的浮云,今年1月份的时候,罗守耀导演的《灭门》公映,这是老人家银幕上最后的光影留痕。

  桃李芬芳

  三大门徒,道不尽桃李满园

  王天林把儿子王晶带入了行,但若说真正的徒弟,则是杜琪峰、林岭东、林德禄三人。 这三位都是他在TVB时一手提拔,从为他做副导演开始,一步一步挑起大梁。如今杜琪峰已自成一派,林岭东和林德禄皆是香港电影黄金时期的中坚力量。

  除了这三位,潘嘉德、刘士裕、李力持、程小东等人也皆受过王天林的提拔和照顾,当王晶为他办八十大寿之时,过百位影人前来贺寿,可见他在圈中为人敬重。

  众星缅怀

  刘德华:他是慈祥的长者

  刘德华回忆王天林经常谈笑风生,是一个很爱玩的老人家,也经常捉住他的手倾谈,是一个慈祥、可爱的长者,他说:“知道天林叔年纪大,也许是上天安排,他去另一地方享乐。 ”

  苗侨伟:我们永远还念您

  得知“伯乐”去世后,苗侨伟感慨表示:“是你的知遇之恩,让我们有机会去演上一个难忘的角色,一幕幕当年拍摄的情景这刻不断浮现脑海中,此刻感受不能言喻,遍遍怀念只能化作无限祝福!天林叔,愿您早登极乐,一路走好!我们永远怀念你! ”

  黄日华:我的伯乐离开了

  得知王天林去世,黄日华得知消息后在博客中写道:“我的‘伯乐’王天林先生已经离开我们了。再一次令我心如刀割!天林叔:一路走好,你的知遇之恩,永远留在我心里。永远怀念你!”

  汪明荃:谢谢你,天林叔

  汪明荃得知王天林去世的消息后非常难过,表示:“在80年代香港电视剧最辉煌的日子,天林叔可以说是代表人物,我非常幸运跟天林叔合作多年,为观众制造了很多经典角色,也成就了汪明荃,谢谢你,天林叔,我永远怀念你!”

  生平简介

  王天林,1950年正式任导演,处女作《峨嵋飞剑侠》,成名作《桃花江》。1959年执导《家有喜事》,获第7届亚洲影展最佳导演奖。执导的名片还有 《野玫瑰之恋》、《南北和》、《深官怨》等。1973年加入TVB,监制作品有《书剑恩仇录》、《陆小凤》、《万水千山总是情》等,并与范秀明一起执导了83版的 《射雕英雄传》,同时任监制。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宝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