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生化危机4》 > 相关新闻

独家:吸血鬼什么的最装了 我们更爱看僵尸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1月15日15:41

  作为黑暗世界的传奇,吸血鬼和僵尸可以说是精英和草根两大阶层的代表生物。电影中的僵尸跟吸血鬼一样,喜欢咬人,喜欢血肉,可以通过血液传染将普通人变成同类。但是吸血鬼向来是身著锦衣华服,他们生活在古堡,总是容易和爱情戏,浪漫挂钩。而僵尸电影往往是赤裸裸的动作猛片,吸引无数热血男儿。在观众逐渐对《暮光之城》等吸血鬼题材审美疲劳之时,最近几年僵尸电影逐渐露出推翻压在头顶的吸血鬼电影的大山,当家作主的迹象。



    起源:吸血鬼有血统有历史,僵尸诞生来自高科技

  吸血鬼有历史可以挖,《吸血鬼2000》里说吸血鬼的始祖是犹大,《德古拉》和《惊情四百年》等电影里说第一个吸血鬼是德古拉,威尔史-密斯筹备出演的新片《该隐传奇》迎合《圣经》的说法,认为该隐才是第一个吸血鬼。不管是该隐也好,犹大也好,还是德古拉,总之吸血鬼是有血统,有历史的。

  而电影中僵尸的起源居然往往不可思议地跟高科技有关。僵尸电影只是在它诞生之初的时候,跟古老的巫毒教走得比较近,到了了六十年代,乔治-罗梅罗的《活死人之夜》为新一代僵尸电影制定了五大定律,第一条就是死人因为不明原因复活变成僵尸,可是这条定律后来也被颠覆了,在八十年代之后的电影里,僵尸的诞生总跟不成功的科学研究有关,《生人勿近》里因为美国军方试图创造打不死而且不知道疲劳的超级士兵而制造出了僵尸;《28天后》里僵尸诞生的原因是科学家们在猩猩身上试验狂暴病毒,结果病毒由猩猩传染给了人类;《猎杀活死人》里人类受到外星陨石的影响而变成僵尸,外星人承担起治疗工作;《生化危机》系列里是因为保护伞公司研究的T病毒泄露,感染了工作人员,将他们变成了僵尸…… >>组图:《生化危机》中的特种僵尸 胆小慎入

  吸血鬼电影:迷倒小姑娘的爱情片有点矫情

  由于吸血鬼大都相貌不凡,装扮华贵,吸血鬼电影也往往会变成爱情片,人类的帅哥美女常以飞蛾扑火的勇气和频率跟吸血鬼谈恋爱。将吸血鬼爱情发挥至极致的《暮光之城》系列将观众对吸血鬼电影的容忍度降到新低,甚至连好莱坞娱乐业人士也纷纷挑起反吸血鬼电影的大旗,吸血鬼神马的最装了!

  就拿电影中的例子来说,第一部吸血鬼电影是1922年的《诺斯费拉图》,而第一部僵尸电影《苍白僵尸》要在十年之后的1932年才诞生,而且片中利用巫毒教法术制造僵尸的巫师的扮演者,正是在一年前因为在著名的吸血鬼电影《德古拉》中扮演同名吸血伯爵而走红的贝拉-卢戈西。

  从演员阵容上来看,吸血鬼电影有可能是群星云集的大制作,例如著名的《惊情四百年》,片中就云集了安东尼-霍普金斯、基努-里维斯、加里-奥德曼、薇诺娜-赖德等多位当红明星,《夜访吸血鬼》更是集中了汤姆-克鲁斯、布拉德-皮特、安东尼奥-班达拉斯等众多帅哥。

    而僵尸电影则要寒碜得多,《生化危机》系列一直是米拉-乔沃维奇独挑大梁,《28天后》里名气最大的是希里安-墨菲,《僵尸肖恩》上映时西蒙-佩吉还籍籍无名——这些在好莱坞和英国大概算是二线的明星,已经是僵尸电影里的超级巨星了,要是去看早些年的乔治-罗梅罗的僵尸三部曲,即便是资深影迷恐怕也叫不出主演的名字。

  究其原因,显然是吸血鬼们身著锦衣华服,在空旷幽静的古堡里浅斟小酌美女鲜血的生活方式,比僵尸们在穷街陋巷里扎堆疯抢残肢碎肉的生存状态更有品位——这简直是一定的,前面一种是有房、有钱、有妞、有品的富人生活,后一种连口饱饭都很难混上。


《暮光之城》
《暮光之城》将吸血鬼电影的票房推上一个新高的同时,也将观众对吸血鬼片的容忍度降到新低

  所谓饱暖思淫欲。就算不上升到淫欲的“高度”,只是谈恋爱的话,也得以饱暖为前提,所以吃不饱饭的僵尸之间不会谈恋爱,人类更不会跟僵尸谈恋爱,但是吸血鬼电影却往往会变成爱情片。前面提到的《惊情四百年》、《夜访吸血鬼》在被誉为经典吸血鬼电影之余,也被认为是经典的爱情电影,更不要说最近几年爆红的《暮光之城》系列又催生了多少痴男越女。

  可惜成也暮光,败也暮光,在《暮光之城》将吸血鬼电影的票房推上一个新高度的同时,也将观众对吸血鬼电影的容忍度降到新低,导演过《史诗电影》、《约会电影》、《灾难电影》的杰森-弗莱德伯格和艾隆-塞尔泽一怒之下弄出一部《暮色大电影》(Vampires Suck)来,直呼“吸血鬼神马的最差劲了”,灵异题材的美剧《邪恶力量》最新一季的某集中,也拿吸血鬼开涮,让猛男迪恩对这些脸上扑着亮粉的生物大放厥词,《CSI:拉斯维加斯》最新一季里搞了一场“吸血鬼”和“狼人”联手惩罚“狼人”叛徒的大戏,在破案的时候,犯罪现场调查员们就差直接骂喜欢饮用人血、喜欢装腔作势的“吸血鬼”们是傻B了——不管这一集是在嘲笑《黑夜传说》还是嘲笑《暮光之城》,对吸血鬼电影“装腔作势”的批评,算是说出了广大观众的心声。

  僵尸电影:吸引纯爷们的动作猛片畅快淋漓


《生化危机》里的人与僵尸大战让观众直呼过瘾
《生化危机》里的人与僵尸大战让观众直呼过瘾

  在观众一方面对敏感细腻的吸血鬼电影审美疲劳,一方面受反智主义的影响、对高喊“我傻大憨粗我怕谁”的僵尸越来越看重的情况下,最近几年僵尸电影逐渐露出推翻压在头顶的吸血鬼电影的大山,当家作主的迹象。

  而且跟缠绵悱恻的吸血鬼爱情片不同的是,僵尸电影往往是赤裸裸的动作猛片,这么说吧,吸血鬼电影里人类跟吸血鬼打得死去活来时,僵尸电影里的人类也在跟僵尸打得死去活来,吸血鬼电影里人类跟吸血鬼爱得死去活来时,人类仍然跟僵尸打得死去活来,而且僵尸电影里的动作场面——具体来说是杀僵尸的办法,总是新意迭出,这也让僵尸电影常拍常新。

    《群尸玩过界》里几乎所有家用电动工具,例如剪草机,榨汁机,电锯等等,都变成了杀僵尸的利器,《僵尸肖恩》杀僵尸的工具更加亲民,CD光盘可以当飞盘来丢僵尸,寻常的木棒也能起到爆头的效果;《僵尸之地》(《Zombieland》)里的男主角曾经用一个马桶盖干掉僵尸,另一个男主角喜欢演奏乐器吸引僵尸出来,然后用狼牙棒,铁锹之类花样翻新的武器。当然,要是有枪械之类的现代武器,像《28天后》、《猎杀活死人》、《活死人的黎明》,一边唱着“我们都是神枪手,每一颗子弹消灭一个僵尸”,一边杀出重围就更容易了。只是乐趣会比前面那些杀尸高手少了很多。

  除了在动作场面上的胜出,最近几年还时有负有“思想性”的僵尸电影诞生,《僵尸肖恩》在黑色幽默的基调下,将英国人的社交圈,性格的同质化以及沉闷的社会生活进行了调侃;《僵尸管家》将僵尸故事放五六十年代的背景下,对当年的冷战思维进行了反思;《新版僵尸的黎明》里,在消费主义的影响下,人类即便变成僵尸,也还是喜欢超级市场,另外片中的僵尸已经不再是行动迟缓的蠢笨生物,而可以甩臂狂奔;罗梅罗的《活死人之地》(land of the dead)则是一个僵尸版的《十诫》,众多僵尸在一个具有智慧的僵尸的领导下,远离人类,开始新的生活;《僵尸之地》(《Zombieland》)则类似于一部“僵尸大电影”,或者说是《僵尸世界生存之南》,由瘦弱的男主角负责讲解如果不幸落入一个僵尸横行的世界,该如何险中求生。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国青)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爱看僵尸片!看够了吸血鬼题材的电影了,僵尸片确实刺激!!
力挺吸血鬼!还是喜欢吸血鬼,那么多帅哥美女,喜欢浪漫桥段。
我都爱看!
我会去看《生化危机4》!

搜狐娱乐

4669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