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王伟忠赖声川《疯狂电视台》 > 新闻动态

《疯狂电视台》艺术顾问赖声川简介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1月15日14:34

  赖声川,1954年生于美国华盛顿,籍贯江西会昌,美国加州柏克莱大学戏剧博士。台湾著名舞台剧导演,现任台北艺术大学教授、美国斯坦佛大学客座教授及驻校艺术家。1984年创立剧团表演工作坊,被誉为“亚洲剧场之翘楚”。

  获奖情况

  东京国际影展青年导演银樱奖(《暗恋桃花源》、1992) 金马奖最佳改编剧本奖(《暗恋桃花源》、1992) 柏林国际影展卡里加里奖(《暗恋桃花源》、1993) 新加坡国际影展最佳影片(《暗恋桃花源》、1993) 新加坡国际影展最佳导演(《暗恋桃花源》、1993) 新加坡国际影展飞比西国际评审团奖(《暗恋桃花源》、1993) 香港舞台剧奖特别荣誉奖(2000) 现代戏剧谷壹戏剧大赏——年度人物 (2010)

  主要作品

   《那一夜,我们说相声》1985

  这个由5个相声段子所组成的“相声剧场”,借由正在消失中的艺术形式来 赖声川 4

  反映现代社会中的许多事物与观念的消逝。

  《暗恋桃花源》1986

  前后三度上演的《暗恋桃花源》。排练悲剧《暗恋》和排练喜剧《桃花源》的两个不同剧团,阴错阳差地必须轮流使用一个舞台。最后,两团甚至象合唱团二重唱似地公用舞台演出。

  《红色的天空》1994

  “表演工作坊”十周年纪念演出。赖声川透过演员还年轻的身体,诠释人老年、老化、以及生命末端的种种情境。

  《如梦之梦》2000

  《如梦之梦》从一个医生的故事,连结到一个病人的故事,在连到一个上海老女人、一个法国伯爵的故事,然后又回到病人的故事,最后再度成为医生的故事。

  《千禧夜,我们说相声》2000

  2000年12月29日首演于台北“国家戏剧院”,由“表演工作坊”演出。全剧用19世纪最后一天的北京对应100之后,千禧年岁末的台北,用清朝的百姓苦对应台湾当今的社会问题,表达出作者在世纪更迭的时刻对普通人生活状态的审视与反思。

  《乱民全讲》2001

  《乱民全讲》分成许多小故事 小故事又分为几个小段, 每个不相关的小段是穿插著演的。 关于身份认同, 民主选举, 旅游的意义,那些故事是有可能发生的,甚至当我笑到一半, 赫然发觉滑稽的闹剧愚蠢的人活托托就是我自己阿~~~

  《这一夜,WOMAN说相声》2005

  05年1月14日于台北城市舞台首演,由“表演工作坊”演出。由练口才、旅程、恋爱病等九个段子组成,故事背景是一个虚构的瘦身美容品牌TOTAL WOMAN的酬宾晚会现场。整部剧通过两个女主持人安迪和贝尼,以及女嘉宾芳妮之口表达出赖声川对女性心理的种种幽默看法。

  《宝岛一村》 2008

  这出结合了表演艺术与影视界双大师的精采好戏,将呈现眷村三代住民、四个家庭的故事。为发展《宝岛一村》,赖声川导演已广泛蒐集了许多故事与相关研究,将以笑泪交替和辛酸诙谐,回顾这群五十年代台湾移民的生命历程;并透过剧场,试图建立眷村口传历史的基础。

 

(责任编辑:崔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