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国外电影动态

《教父》导演科波拉喜获奥斯卡终身成就奖

来源:上海《青年报》 作者:姚佳森
2010年11月15日08:59
经典影片《教父》的导演弗朗西斯·福特·科波拉喜获最高荣誉奖杯

  “小金人”再会“老朋友”。北京时间昨天,美国电影科学与艺术学院在洛杉矶提前颁发了第83届奥斯卡的终身成就奖。五届奥斯卡奖得主、经典影片《教父》的导演弗朗西斯·福特·科波拉喜获最高荣誉奖杯——欧文·撒尔伯格纪念奖。本年度其他获奖者包括法国传奇导演让·吕克·戈达尔、好莱坞老牌男星埃里·瓦拉赫以及电影史学家凯文·布朗洛。

  本报见习 记者 姚佳森

  卢卡斯向电影导师致敬

  尽管距离第83届奥斯卡颁奖典礼正式举行还有三个多月的时间,但象征着终身成就奖的4座“小金人”于当地时间13日晚提前颁出。据悉,今年是奥斯卡连续第二年率先颁发部分奖项,主要是为了让正式颁奖典礼的节奏更为紧凑。

  为了向弗朗西斯·福特·科波拉等获奖者致敬,好莱坞众多电影人济济一堂,包括克林特·伊斯特伍德、沃伦·比蒂、安妮特·贝宁、奥里弗·斯通、罗伯特·德尼罗等均捧场出席。

  《星球大战》系列片的创始人乔治·卢卡斯在引荐科波拉的致辞中表示,科波拉不仅是他的电影导师,也为上世纪60年代至70年代电影人点亮了一盏明灯,“他是我们的领路先锋,赐予我们创作灵感。”现场嘉宾也为71岁高龄的科波拉致以最热烈的掌声。

  一度不敢接报喜电话

  当天,科波拉的家人——与其结婚48年的妻子埃莉诺、他的儿子罗曼以及同为好莱坞导演的女儿索菲娅也悉数到场,见证其名垂奥斯卡史册的又一光辉时刻。

  科波拉在走上领奖台之后,随即给卢卡斯献上了一个兄弟般的拥抱,“我一直热衷于好莱坞悠久的传统礼节。”科波拉还表示:“我入行以来做过编剧、做过导演,并先后得到了诸多荣誉。撒尔伯格纪念奖对我来说,可谓终极荣耀。”

  谈到获奖感受,科波拉还透露了一段幕后故事。当初奥斯卡主办方曾致电科波拉,通知其领奖,科波拉在看到来电号码后,并没有第一时间回电。“每次接到圈内熟人的来电,我都会不自觉地神经紧张,因为我担心会不会有什么不好的消息,心里总会想:"他们为什么给我打电话?是不是有人病了,或者过世了?"好在这次是个喜讯。”

  新片自编自导

  尽管已年过古稀,宝刀不老的科波拉仍在积极投身电影事业。日前,他携男演员瓦尔·基默等剧组成员在加州郊区拍摄新片《此刻与日出之间》。值得一提的是,这部惊悚片改编自科波拉亲自创作的一个短篇故事。不过,自编自导的科波拉,对于剧情可谓守口如瓶,不仅婉拒了媒体的电话采访,而且其手下成员对于记者也是低调回避。此外,科波拉近日还为1979年影片《现代启示录》的最新蓝光大碟制作了数小时的花絮。

  有意思的是,此番获得奥斯卡“荣誉小金人”的其他得主,也多少和科波拉有些“缘分”,如94岁高龄的老戏骨埃里·瓦拉赫曾在《教父3》中扮演过一个重要角色,他还出演了今年的好莱坞重头戏《华尔街2:金钱永不眠》。《华尔街2》的导演奥里弗·斯通盛赞瓦拉赫是一个“多面手演员”,“他能够演活每一个迥然不同的角色。”

  据悉,第83届奥斯卡的其他主要大奖将在明年2月27日举行的颁奖典礼上正式揭晓。
(责任编辑:小书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