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明星公益频道 > 明星公益新闻 > 内地明星公益

张国立:掌管慈善基金摸着石头过河

来源:南方网 作者:黄晓雅
2010年11月14日10:15
在FACE慈善活动上,张国立收到第一笔对弱势儿童的慈善捐赠
在FACE慈善活动上,张国立收到第一笔对弱势儿童的慈善捐赠

  采写:南都记者 黄晓雅

  实习生 杨丽娟 渠畅

  “这么多年来,我坚守自己的信念,中国人要有善心,做慈善不是为别人做事,这是我的福报,帮助别人的快乐是任何人都不能给予你的,这种回报远远比付出的多得多。”

  曾有人形容,在做慈善方面,张国立是内地的曾志伟或成龙,印尼海啸、湖南雪灾、汶川地震时,召集上百位明星捐款的都是他,他和冯小刚、陈道明有一个约定,只要看到严重的灾难,就会一起商量捐款,“除非我们三人有人死了,否则会这样一直下去。”虽然发起了不少集体捐款,但张国立公益大使、慈善大使的头衔并不多,他多年来对参加慈善活动一般都处理得相当低调。在北京长安街复兴门桥附近有4块累计10000平方米的绿地,经常路过这里的人不一定会知道,那是张国立和邓婕以个人名义认养的,他们每年都会为此交纳一笔绿化养护资金,从1998年开始,张国立夫妇已连续认养这块绿地十多年。张国立还在云南的偏远山区出资为孩子们捐建了11所希望小学和一批图书馆。

  “在我的概念里,慈善就是自己拿钱出来,所以我一直不太愿意告诉大家我拿了多少、又拿了多少。”而这次,张国立从一个慈善活动的参与者,成为了“儿童生命救助计划及助学基金”的管理者,在FACE慈善活动上,他收到了第一笔对弱势儿童的慈善捐赠,“这是我的基金接受的第一笔钱,说句实话,我目前还在摸着石头过河,我有点紧张,甚至觉得比自己拿钱出来,还责任重大。”

  张国立日前接受了南方都市报记者的专访。张国立说,在采访前一晚,他还因为“中国慈善机构是否会扣除部分善款作为运转经费”与美国主办方发生了争论,在配合了一整天的宣传活动后,晚上他仍要出席有关的慈善晚宴,虽然看起来十分疲惫,说话的声音也没有了平时的精神,但谈及慈善的话题,他回答得十分详细和耐心,说到基金的运作情况,他会认真地掰着手指头把账算给你听;说到被指“诈捐”的话题,他脸上的表情难掩愤怒和委屈;说到与需要帮助的孩子们之间的互动,他的快乐和感动则溢于言表。

  为了核实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提供的拟捐助名单,张国立几乎跑遍了云南的边远山区,耗费了他大量的精力和时间,但谈起基金的运作情况,张国立并不愿意强调他的付出,反而更想和大家分享帮助别人所带来的快乐和感动,“你知道我很少有时间去做这个工作。说句实话,我并不想他们记住我,我做了这件事情,已经得到了回报,还要继续往前做,脚步不要就在一个地方。这么多年来,我坚守自己的信念,中国人要有善心,做慈善不是为别人做事,这是我的福报,帮助别人的快乐是任何人都不能给予你的,这种回报远远比付出的多得多。”

  慈善态度:

  帮助别人,是我的一种福报

  在FA CE机构的慈善活动上,张国立代表“儿童生命救助计划及助学基金”收到了一笔10万美金的捐赠,这是他的基金收到的第一笔善款,“我想到了中国的一句老话:‘千里之行,始于足下。’FA CE机构的慈善活动,给了这句老话一个新的意义,我们用信念帮助需要帮助的孩子,孩子们的生活也始于慈善信念的足下。在慈善上,我是个小人物,我自己获取的比付出的多得多,你为别人做点好事,人家真心感激你的时候,其实你得到的是一种福报。”

  近年来,张国立早已成为了演艺圈里的慈善典范,但在做善事方面,他总是尽量选择低调处理,“什么顾虑啊……岁数大了,就不愿意说太多话,尤其我们已经落伍了,也跟不上媒体的发展,我觉得我最好少惹事,少招事!我们国内有很多人对名人做慈善,有点太苛刻了。其实每个人不管用什么方式,都在奉献着自己的爱心。如果太苛刻地‘顶’着这个人,会把刚刚兴起的、良好的、温暖的氛围破坏掉。”

  不久前,在某次明星公益活动的回访活动中,人们曾把矛头指向过张国立,称张国立许诺要捐献的图书馆许多年都未兑现,如果不是云南青基会出面为张国立证实“云南希望书库”的款项早已到位,并有发票为证,张国立恐怕跳进黄河也洗不清了。说到这件事,张国立仍是一脸的愤怒和委屈:“捐建希望小学的时候,希望书库的钱明明也已经给了,他(受助方)却说我没给!媒体就说我诈捐!好,我没有办法,就把发票拿出来给你看,有时候心里头真觉得受到伤害。我在做,我自己知道,我不说假话就可以了吧?我呼吁媒体能用更宽容的心态来看待名人做慈善。这次我接受到第一笔善款,很感激,起码他们对我这么多年做的慈善是认可的,认可我这样一个人,认可我这样一个方法。”

  变身缘起:

  《养父》起念救助心脏房缺病儿

  在2011年即将播出的电视剧《养父》中,张国立饰演的养父,有一个心脏房缺的女儿,养父为了给女儿做手术,四处筹钱未果,手术最后还是在慈善机构的帮助下才得以做成。这个故事使张国立感触良多,有了设立基金救助弱势儿童的念头,他亲自和合作多年的云南青少年基金会联系,在其下成立了“国立爱心基金”,用于儿童的生命救助和助学计划,而基金在第一时间就得到了朋友们的大力支持,“韩雨芹是我们公司的演员,她老公陈英杰是鞋业公司的老板,有一次我们在聊《养父》时,他被我演的角色感动,决定和我们的基金携手救助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

  拿到第一笔善款后,张国立表示他已经开始核实青基会拟捐助名单的工作,“我们在看青基会提供的名单,挑出符合条件的受捐助人后,还会亲自去探访,核实了再确定捐助。其中的一部分善款,将用于救助患有心脏房缺、没有能力治疗的孩子;还有一部分,用于助学计划,改善孩子们的学习环境。慈善没有固定的方式,能帮助别人获得快乐,就是我们的目的。”

  角色变化:

  从“简单掏钱”的参与者到“责任重大”的管理者

  热心公益多年,张国立很久以前,就曾尝试成为一名慈善基金的管理者,但一直未能如愿。“已经酝酿很长时间了,开始特别想和几个朋友一起做,后来发现每个人其实都有自己的方式在做慈善,你不能强求。后来我就放弃了,开始就拿钱出来做。”

  而这次基金会的成立,张国立足足策划了2年。“因为我希望它是一个公开透明的、和正式基金会挂钩的基金。前期一直是我拿钱出来运作,基金要到今年12月云南成立20周年的时候,才正式对外宣布。运作前,主要还是考虑时间和落实的问题。昨天晚上我还在跟FA CE协会慈善活动的人争论,他们是美国的协会,说中国一些机构,会不会把捐赠的钱扣掉一部分,作为运转的成本。我说,凡是我参与的慈善活动,都没有发现,不会有这种情况。像我们的基金,在云南用青基会的账号,捐赠的时候,只要写了‘国立爱心基金’,它就可以收到,网上也可以查到。比如我们收到的第一笔善款,就会打到云南青基会账号去,我们会一样一样地交代:每一分钱是怎么用的,受捐助人的状况……给大家一个最终的报备。所以拿到钱,你多了一份捐助的能力,但也多了一份责任。我们只有相互信任了,合作才能长期做下去。”

  初掌基金,张国立说他现在是“摸着石头过河”,这种又紧张又累的状况,当然比简单地捐钱辛苦。“麻烦添了很多。首先要有具体落实的项目,我就得抽出时间,把事情一点一点理顺。资金的每一条、每一款都要符合条件,才可以做。”

  张国立掰着指头把其中的艰辛算给记者听,“我要抽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做这件事。以往我去山区拍戏,看到孩子们在破烂的环境里上学,我觉得受不了了,就拿钱帮他们修学校。捐建希望小学是有标准的,你拿25万出来,就可以把学校盖起来了,就这么简单,你看得到的!”

  “建立基金后,以‘儿童生命救助计划’为例,孩子得了心脏房缺,心脏有一个洞,需要在10岁前做手术,手术费在3万到5万之间,我们必须挑名单、核实受助人,把善款落实到做手术的机构、受助人,像我们接下来就要开始联系福利院的孩子,一直到把孩子治好。这是更复杂的。”

  张国立向记者表示,作为基金的管理者,他希望今后能建立起一支慈善的团队,“我觉得有善心和愿意参与慈善活动的人非常多,比如我们公司内部就很多,比如韩雨芹就成了我们基金的理事,除了要帮我们一起监督钱的用法,还要帮我们把项目落实。我也把我的经验告诉他们,让他们可以把事情做好。”张国立介绍,除了改善云南偏远地区孩子们的生活和学习环境,接下来基金还将有偏远山区老师的培训计划。

  变身的快乐:

  那么真诚的感谢,让我流泪

  虽然在做慈善的过程中,受到过委屈,在管理基金的努力中,付出了更多的心血,但对张国立来说,在看到被帮助的孩子脸上的笑容时,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我记得有一次参加一所希望小学的竣工典礼,升完国旗后,一个孩子上来代表学校读一封感谢信给我。其实你想,我们有时候说,孩子拿着一封写好的东西来念,是一种形式而已。但这个孩子一直念不下去,他说到‘国立叔叔给我们修好了教室,我们以后不用再顶着漏雨上课了’的时候,他再也读不下去了,一直在流眼泪,哽咽着、忍着往下念,台下很多孩子也一起流泪。那个情景太让人难受了,我的眼泪止不住地往外流。”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张国立仍然十分感慨,“你给他们帮助的时候,他们给你的感谢是那么真诚。那一次我觉得这种回报,远远比我付出的多得多。看着孩子们在国歌声中把国旗升起来,然后进到学校去,这就是我获得的最大满足。”

  张国立的慈善变身

  ●变身内容:“儿童生命救助计划及助学基金”组织者

  ●受惠人:弱势儿童

  ●变身心得:“麻烦添了很多。首先要有具体落实的项目,我就得抽出时间,把事情一点一点理顺。资金的每一条、每一款都要符合条件,才可以做。”

(责任编辑:jasonw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