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出品方遵重曲波遗愿 《桥隆飙》塑新“巴顿”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1月13日12:56
《桥隆飙》剧照
《桥隆飙》剧照,出品方极力把桥隆飙塑造成为一个“巴顿式”的人物。

  根据已故著名作家曲波同名小说改编的抗战传奇剧《桥隆飙》即将于11月15日(周一)晚登陆广东、黑龙江、江西、云南四大卫视。值得一提的是,该剧中的桥隆飙传奇并不是首次登陆荧屏。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桥隆飙》就被拍成过电视剧,但曲波生前对这次改编并不满意,称没有表现出桥隆飙身上的“巴顿”神韵。如今,新编后的《桥隆飙》再登荧屏,出品方广东电视台和吉安永禾影视公司则充分尊重曲波遗愿,在其女儿的支持下,精心制作,极力把桥隆飙塑造成为一个“巴顿式”的人物,让他大放异彩。

  杨子荣,威虎山剿匪,一部《林海雪原》红遍了大江南北,成为一代人的电影记忆,同时也奠定了曲波在文坛的地位,使其作品举足轻重,成为了众多影视人争抢改编的首选。作为《林海雪原》的姊妹篇,《桥隆飙》这样的力作自然不会缺少荧屏展现的机会。早在1985年,有人就拍摄了10集电视剧《桥隆飙》,由达奇执导、于今编剧、寇振海,颜世魁领衔主演。然而该剧播出后,却反响平平,原著作者曲波对这次改编也是评价不高。他说:“改编是再度创作,不可草草行事,忠实于原作是至关重要的。我的桥隆飙不是一般人,他应当如巴顿将军那样,始终充满个性荣光。目前有些电视改编和创作太急功近利了,为了外在而丢了内核,这不是创作的意义。桥隆飙这个人,应该精心去挖掘表现,可惜他们没有做到,或者说做的不够好……”

  桥隆飙是个“巴顿式”的人物。这是曲波早在小说创作时就对桥隆飙倾注的人物定位。事实上,桥隆飙和巴顿,在很多地方都有相似之处。首先,两人都是个性十足的指挥者。不管是土匪头,还是当八路指挥员,桥隆飙性格永远都是豪气冲天,我行我素,活脱脱又是一个李云龙,而巴顿俨然就是个性的代名词。其次,两人虽为头头,将领,却爱兵如兄弟,不摆官架子,能和他们手下打成一片。电影《巴顿将军》中,巴顿能和下士肆意地开玩笑,就像个大男孩。而桥隆飙更是义薄云天,和飙子军兄弟生死与共,结成了跨越身份的兄弟情。另外,桥隆飙和巴顿同为军人,却都是智慧型指挥官,绝非草莽武夫。巴顿用兵之妙自不用说,桥隆飙巧使“空城计”,帮助飙子军脱险便是明证。

  如今,20多年过去了,《桥隆飙》再次搬上荧屏,曲波先生却早已去世。此次《桥隆飙》出品方广东电视台和吉安永禾影视公司则充分尊重曲波先生的遗愿,在其女儿的支持下,从剧本创作,到选演员,再到拍摄,后期制作,都下了一番苦功,力求零距离接近原著小说中的桥隆飙形象,弥补曲老遗憾。该剧出品金姝丽表示,“《林海雪原》和《桥隆飙》都是曲波先生最看重的两部作品,桥隆飙更是和杨子荣一样的传奇人物,在北方家喻户晓。而桥隆飙之所以能实现从土匪到抗日名将的人生蜕变,创造传奇,主要还是因为他本人巴顿式的人格魅力。曲老写出了桥隆飙,注入了巴顿情结,我们就有责任把他真实还原,把《桥隆飙》精心打造成中国的《巴顿将军》,让桥隆飙大放光彩。”

  

(责任编辑:雷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