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综艺

姜昆有意避谈郭德纲:让相声少一点浮躁

来源:上海《青年报》 作者:郦亮
2010年11月12日10:21

  姜昆终于准备履行对王汝刚做出的承诺,12月1日至5日,在王汝刚执掌的“上海笑天地”连演5场个人专场。当然作为全国曲艺界的领导,姜昆此行还有一个“宣介”相声的重要目的。业内将此理解为在“体育馆相声”“骂人相声”和“黄色相声”大行其道之际,姜昆对相声的一次正本清源。姜昆前天接受了本报的采访。

  对于像姜昆这样有名望的人,不去几万人的体育馆演出,而宁愿来到只有500张座位的黄浦剧场,这让王汝刚颇为感动。不过,姜昆肯来上海作此番“屈就”,也有自己的考虑。他告诉本报记者,现在的一些笑星演出,为了多卖几张票,动辄就到体育馆。这类“体育馆相声”,演员们大多是提高了嗓门说话,热闹是热闹了,但让人回味的东西不多。

  “其实,‘小剧场相声’和‘体育馆相声’很不同,后者是一种亢奋的表现,而前者则是面对面交流,讲究的是‘投石问路,竞相问俗’。我希望能在一个平静的情况下,让观众体味相声艺术的真正魅力。”姜昆意味深长地将此行主要目的称为“宣介”。

  这些年京味儿相声来上海演出的不少,比如郭德纲几乎就是年年来。在采访中,姜昆却有意无意地避谈郭德纲。郭德纲有个段子叫《我要反三俗》,流传甚广。作为中国曲协的领导,姜昆这几年一直在谈相声“反三俗”的问题,并对个别演员将“反三俗”作为笑料颇有微词。他不点名地指出,现在有个别相声演员张口就骂人“儿子、孙子”,还说黄色段子,“这些骂人相声,黄色相声,容易让观众产生误解,也以为相声就是这个样子。”

  姜昆此次来沪,除了“笑天地”一事,他还要为12月1日在上海中国画院美术馆揭幕的一个书画展作宣传,因为里面有他的几幅书法(其他参展者包括徐沛东和郁钧剑)。

  姜昆称,他一直将练书法作为一种修身养性的手段。“现在我们的相声艺术太浮躁,需要沉静。我也希望大家一起通过提高自身的修养,让相声艺术多一点稳重,多一点文气,少一点浮躁。”

  

(责任编辑:雷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