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铁梨花》牵出电视剧导演新势力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1月12日09:10

  一个正值青春妙龄的女子,砍刀架在脖子上眼皮不眨一下,这样的女人不干点大事,真对不住她那副胆子。饰演盗圣“铁梨花”,一改以往观众对大青衣陈数(在线看影视作品)的认识,在《铁梨花》中,陈数不再精致、富有情调,而是她的质朴、刚烈和担当,演活了一个与柔媚背道而驰的女性角色。

  《铁梨花》集合了几位不错的演员,除了顶梁柱陈数外,巍子饰演的军阀赵元庚,张少华饰演的老太太以及杨志刚饰演的军阀家奴张吉安。但就这部电视剧的类型而言,无论是中国电视剧史上第一部女性“西部片”的定位,还是令人心潮起伏的传奇故事片这样的宣传语,都不足以吸引观众去看,真正打动观众,还需要看创作团队在细节上的用心。

  《铁梨花》带出一位低调的导演郭靖宇。这位来到北京十多年的老北漂,在剧组干过场记、剪接、副导演、导演,师从黄建新,大大小小也算拍了十来部戏,其中比较有影响的有《刀锋1937》、《美丽人生》等。但直到《铁梨花》的出现,才把他定位成一个能编能导的全才导演,《铁梨花》所取得的不错的收视率,有相当一部分功劳应该记在这位导演对于剧本的贡献。

  导演一般是不写剧本的,因为一旦写了,不仅会眼高手低,而且还有砸编剧饭碗的嫌疑。有一种导演写剧本,那是因为别的编剧写的本子他压根看不上,比如王家卫。但郭靖宇不一样,据报道,他写剧本完全是自己的创作冲动在作祟,曾在助手的帮助下,一天说了六万字,而且是边说边演,一个人都数场戏排练了一遍——我怀疑郭靖宇其实是想去过演员瘾的。

  《铁梨花》的编剧形式是有别于传统同类剧的,即这部戏很少铺垫,都是直接制造冲突,能明显发现剧情走向的脉络。省去啰嗦的背景和台词交代,让《铁梨花》具备了较快的节奏,这点是和美剧相似的。在编剧技法和导演风格方面,郭靖宇和最近大火的导演刘江属于同道,后者拍摄的《媳妇的美好时代》、《黎明之前》一贯走的是有话直说的痛快路子。

  郭靖宇的跃出水面,让人感觉到国内电视剧的新势力正在形成,他们继承着电视剧传统的制作经验,同时对电影、话剧等文艺作品的精髓有着良好的借鉴。注重可看性、节奏感是他们的统一特征。在娱乐业分工愈加细化的今天,出现刘江、郭靖宇这样的全能型导演也不是坏事——如果他们更懂得电视剧真正的魅力在哪里的话,我们需要更多能编能导最好还能亲自上阵客串一把的优质人才。

  韩浩月(作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责任编辑:孙吉顺)

搜狐娱乐

4529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