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姜昆来沪炒“京味” 向90后学网络“潮语”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11月12日09:08

  这边厢,北方相声大腕姜昆“南下”开专场,那边厢,上海滑稽笑星毛猛达北上“摘”牡丹,而对于他们共同所处的曲艺圈,两个人在“同一片蓝天下”各自提出建议与寄语。

  昨天中午,在上海好友王汝刚的邀请下,姜昆为其个人专场来沪与媒体见面,并畅谈相声界现状,表示自己会向80后、90后的年轻人学习网络“潮语”,把新鲜血液融入这门古老的曲艺中。 “永达之夜·京味儿菜·姜昆、戴志诚相声晚会”将于12月1日至5日上演于黄浦剧场笑天地。

  让上海观众见识“非亢奋状态”

  对于此次的上海专场,姜昆表示它首先必须是地地道道、原汁原味的:“我这次来就想把这‘京味儿菜’爆炒一下! ”因此,观众这次不会再听到姜昆学说上海话,也不会有与上海民情风俗相关的段子,有的就是地地道道的北方相声——其中包括侯宝林的经典段子《大相面》及相声剧《明春曲》选段等,更有吸收了不少网络段子的新创相声《乐从网生》。

  在姜昆看来,相声本身是不分官方与小众的,有市场就有需求,有些相声就适合在小剧场演出,同时它也能满足主流观众之外的需求:“上海观众看到的大多数相声是在春晚等大型欢庆场面上,都是处于拔高了嗓门喊着的亢奋状态,这次我们到小剧场演出,就是为了让大家看一看平静状态下的真正的相声是什么样子。 ”

  老演员应该学习80后

  身为北方曲艺界领头人物,姜昆十分注意南北交流:“我每次来上海都会拜访姚慕双、周柏春老先生,也曾从他们的段子《性命交关》中获益良多,更与很多‘双字辈’结交、请教。 ”

  国庆期间坐镇相声大赛,也让姜昆对相声圈进行了反思:“比赛中80%是80后,以前是老人告诉孩子这是什么那是什么,现在已经要孩子告诉老人这是什么那是什么,这些年轻演员有着很明显的时代特点,我们需要向他们学习,毕竟相声演员不能老是唱着 ‘同一首歌’。当然我也希望80后、90后能对我们的老相声理解并欣赏。 ”

  上不上春晚是双向选择

  春晚上看姜昆的相声几乎成了观众的一个习惯,对于今年是否会接着上春晚,姜昆表示这是个双向选择,“你想上,但也许人家不需要,人家要你上,你又不一定拿得出好的节目”。同时,身为中国曲艺家协会党组书记的姜昆表示由于公务繁忙,现在还没来得及考虑兔年春晚。

  春晚作为全国人民过年的一道荧屏年夜饭,近几年观众满意度却远不及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姜昆表示:“过去的春晚不好看,但满意度高,现在从各方面来说都好看了,满意度却没以前好,只能说明观众的口味越来越难调了。 ”此外,他觉得大多数观众还是喜欢看春晚的,但由于媒体都集中在城市,不能反映出基层老百姓的声音,所以这部分意见就被掩盖了。

  

(责任编辑:雷公)

新闻晚报

148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