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单干第二年 张军推“新古典”《得失寸心知》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11月12日08:52
张军
张军

  继园林实景版昆曲《牡丹亭》在青浦朱家角课植园成功上演60场之后,张军在上海张军昆曲艺术中心成立一周年之际,再度推出了全新的演出品牌“新古典主义”系列专场。这一系列将贯穿全年,第一季《得失寸心知》将于11月18日、19日在上海贺绿汀音乐厅上演。

  “新古典主义”是张军对于昆曲传统戏演出的一次新的尝试。据张军介绍,所有专场的剧目都是昆曲的传统经典,但却加入了和以往不同的视觉和听觉体验。并且,每个专场都会有一个独特的视角,望通过不同命题的表达,让古典的昆曲艺术更好地融入当代人的视野。

  作为“新古典主义”的首个专场,《得失寸心知》选取了昆曲小生行当的三个传统经典剧目《玉簪记·琴挑》、《彩楼记·评雪辨踪》和《长生殿·迎像哭像》,角色类别横跨巾生、穷生和大官生,展示了张军在昆剧小生表演上的全面性。三台剧目中,《迎像哭像》尤其引人关注,这出以高难度唱腔著称的传统名剧,是张军在跟随老师蔡正仁学习一年后,首次在上海演出。江苏省昆剧院的青年闺门旦演员罗晨雪和张军的搭档也是首次,两人的《琴挑》是一次全新的组合。此外,上海昆剧团的老搭档沈昳丽、胡刚也将在张军专场中加盟助阵。

  张军表示,因为是“新古典主义”,专场的表演虽然完全忠实于传统,但他在舞美视觉上做了特别的设计,舞台将以极致简约的风格呈现。音乐方面,古琴、古筝、埙等乐器都会在演出中以特别的方式为昆曲“增辉”。演出还将延续张军“不插电”不用麦的演唱风格,力求为观众呈现最原汁原味的昆曲唱腔。

  至于专场以“得失”这一哲学命题为线索,张军表示,从《琴挑》中的书生潘必正,到《评雪辨踪》中的寒儒吕蒙正,再到《迎像哭像》中的唐玄宗李隆基,他试图在一个晚上演绎一个男人在不同人生阶段的爱情聚散,通过三段关于得失的爱情故事,和观众一起找寻并分享人生中得与失之间的深切感悟。

  

(责任编辑:炊烟)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