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严歌苓解密《铁梨花》 拿《越狱》当标杆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冯伟宁
2010年11月11日07:00
陈数在《铁梨花》中的表现令严歌苓十分满意


  原作

  30年前严父为继母打造

  严歌苓的继母叫俞平,曾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北京电影制片厂有名的电影演员。严歌苓父亲萧马也是北影的剧作家。严歌苓告诉记者:“我父亲有一个愿望,想给她写一部戏,就让她狠狠地再过一把戏瘾,所以就写了这样一个很符合她的年龄与形象的一个角色,我觉得是我爸爸对我继母事业上的一个支持,一种情感上的投入,这也是他们俩当时一个写一个演的最鼎盛的一个时代,所以在那个时候我爸爸就写了这样一个电影剧本。”不过因为种种原因,剧本发表后三十多年,都一直没机会拍成电影。几年前,严歌苓在写完《第九个寡妇》后,在征得父亲的同意后,开始着手将剧本改成长篇小说。

  《铁梨花》中女主角出生在中原的盗墓家族,为了熟悉中原生活,严歌苓在中原乡村住过很长一段时间,了解了许多墓葬形式。重写小说的过程中,严歌苓还加入了河南话、洛阳话等当地语言。

  剧本

  要导演比照《越狱》改编

  《铁梨花》的电影剧本是4万多字,被严歌苓改成长篇小说后,增加到了16万字,语言的语调比较柔软,内容也进行加长,并对女孩凤儿如何转变为“女中丈夫”铁梨花,进行了详尽的描述。小说完成后,许多影视公司希望将其拍成电视剧。而一向对剧本改编要求严格的严歌苓,此次一反常态,将改编权完全给了导演郭靖宇。不过她的要求也非常高———“故事情节方面达到美剧《越狱》那样的效果就行了。”

  不过在这样的重压之下,反倒启发了郭靖宇。他将小说中着墨不多的男主角的另外几个小妾,延伸丰富,最终将小说改编成如今观众看到的40集电视连续剧。有评论称之为“东方版古墓丽影”。据说,剧本的改编最终得到了严歌苓的称赞。

  演员

  严歌苓力荐陈数

  有了扎实的剧本,在女演员选择方面出品方也是煞费苦心。最终,在严歌苓的力挺之下,陈数得以走进《铁梨花》剧组,肩负起整部大戏的重任。

  巧合的是,之前赵薇凭借《一个女人的史诗》再度确立了中国电视剧一线女演员的地位,此次陈数担大梁出演《铁梨花》,严歌苓自然是把她当成赵薇来捧。而当整部戏杀青之际,严歌苓就已经被陈数的表演所感动。她表示,陈数绝对可以凭此片再上一个台阶。

  新作

  《金陵十三钗》即将开机

  继《小姨多鹤》、《寄居者》等作品后,严歌苓今年创作的新作《老师好美》,据说在年底或者明年一月份就会上市。

  除了新作,严歌苓近年来还频频和导演合作,在给陈凯歌写完《梅兰芳》的剧本后,小说《金陵十三钗》又被张艺谋看中,将改编成电影。据说《金陵十三钗》最快将在本月开机,而男主角要找一位好莱坞一线大腕来演,包括汤姆·汉克斯、汤姆·克鲁斯、布拉德·皮特都在候选人名单之中。

  由陈数和巍子主演的传奇戏《铁梨花》,讲述了一个盗墓贼的女儿凤儿,在动荡岁月中成长为爱国志士铁梨花的故事。这部正在北京等四地卫视播放的电视剧,赚取了不少观众的关注。而少为人知的是,电视剧《铁梨花》脱胎于著名女作家严歌苓父亲萧马的一个电影剧本。而陈数在剧中扮演的铁梨花,最早是父亲写给继母的角色。

(责任编辑:宋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