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武侠 > 武侠 新闻

陈可辛用《武侠》改变“武侠” 给人想象空间

来源:大连晚报
2010年11月10日01:11
  近日,由甄子丹(博客)(在线看影视作品)金城武(在线看影视作品)汤唯联袂主演的《武侠》压轴亮相全球最大的电影交易市场——美国电影市场(AFM),而该片也是陈可辛执导的第一部真正意义的武侠片,更引发全球片商及影迷轰动的是,“第一功夫皇帝”王羽17年后重新出山,豪情加盟。该片共斥资2000万美金巨资,剑指2011年暑期档全球同步上映。

  前天,面对一场关乎“武侠”的追问,陈可辛在片方的安排下首次开口谈及《武侠》,并称要用这部电影改变武侠题材影片的现状。

  自称最不擅长的就是武侠片

  记者:能说一下你心目中的武侠是什么吗?

  陈可辛:武侠可以是一个名字,比如王羽。在我的个人记忆中,王羽就是武侠的源头。若问我看的第一部武侠片是什么,我记不得;但如果你问武侠片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我会说是《独臂刀》。王羽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偶像,自他之后,才有了姜大卫、李小龙成龙……所以在我的心里,“武侠”这个词是和王羽一起诞生的。

  记者:很多观众都喜欢你拍摄的文艺片,怎么想起拍摄武侠片了?

  陈可辛:我最不擅长的就是武侠片的,但是去年秋天,我在看一个科教节目时,无意间看到一个令我兴奋的镜头——一颗子弹穿过人的皮肉、血管、心脏,直至最后致人毙命的全过程。看的时候我就在想,我们武侠片中的一掌一穴一刀劈下去,是不是就是这样的一个过程?我开始重新思考武侠片,并且产生了从未有过的兴趣,于是就诞生了《武侠》的故事:侠客刘金喜(甄子丹)隐姓埋名,与妻子阿玉(汤唯)和一双儿子生活在一处偏远的小村庄,却被卷入一桩离奇的命案。

  “武侠”能够给人以无限的想象空间

  记者:《武侠》想要展现怎样的武侠世界?

  陈可辛:看近年来的很多所谓“武侠片”,我常常都会对那些飞来飞去的镜头产生深深的怀疑,那些所谓的大侠为什么能一蹦几十丈,又为什么能够从十几层的阁楼上跳下来还安然无恙?我一点都搞不清楚,所以对于我来说,那些无缘无故的流血,无缘无故的飞行,无缘无故的死亡,甚至无缘无故的复活,都是变魔术,是科幻片,不是武侠片。在《武侠》里,这一切,都有据可循,为了兑现这种根据,我们找来了针灸师、按摩师、药物师、力学专家以及特效专家,他们的到来,把《武侠》延伸到一个全新的微观世界。武侠是讲道理的,不是平白无故的。

  记者:武侠是一种类型,怎么能作为一部电影的名字呢?

  陈可辛:中途我们也想过一个名字《同谋者》,最后还是改回《武侠》,因为在这片江湖中,有甄子丹与一帮邵氏元老共谋的“动作复兴”;有金城武对于武打痴迷到近乎偏执的解构;也有汤唯义无反顾的 “家园保卫战”;还有王羽重出武林,谁与争锋的霸气。所有的这些,集体作用才构成了“武侠”,为什么不能叫《武侠》?既然我自己都在一路追问武侠是什么,既然我今天要直面这个戏种,那就干脆用最清楚,最直白的两个字,《武侠》。《武侠》在回归侠义精神的同时,更要改变那些飞来飞去的所谓“武侠”。

  起用金城武打破了自己拍片的惯例

  记者:说说片中的几位演员吧。

  陈可辛:甄子丹一直在扮演大英雄,而且是不死的英雄,强大到没人相信他会输。我一直想知道子丹会不会恐惧,会不会害怕,在这部戏里,我看到了,原来他也有怕的时候,其实他也是一个人。

  我从来没有拍一个男演员,多过两部戏,因为我希望可以拍到不同感觉的演员。但金城武是个例外,他对我说:“你要的根本不是金城武,你要的是宋康昊!”那个时候我就知道,他明白了。

  汤唯出名晚,演的戏也不多。对于我来说,开机的时候她就是一张白纸,但在杀青的时候,她俨然有了中国山水画的味道。

  教主这个角色从筹备时就开始选,戏拍了快一半,我还不知道教主是谁。因为教主的每一次出场,都要让人不寒而栗,而这种杀气和霸气,有时候不是靠演出来的,王羽大哥身上有这个气场,因为他根本就是教主,他身后就是一个江湖。
(责任编辑:李宝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