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陈可辛首度开口论《武侠》 汤唯等造型悉数曝光

来源:天天新报 作者:吴轶凡
2010年11月10日09:49
《武侠》汤唯等主演造型悉数曝光
《武侠》汤唯等主演造型悉数曝光

  由陈可辛(在线看影视作品)监制、导演,甄子丹(博客)(在线看影视作品)金城武、汤唯联袂主演,投资高达2000万美元的《武侠》昨天压轴亮相全球最大的电影交易市场——美国电影市场(AFM)。这是陈可辛第一部真正意义的武侠片,亦是《投名状》四年后,其首度回归导演座椅。除了金城武、甄子丹和汤唯加盟之外,更引发全球片商及影迷轰动的是,“第一功夫皇帝”王羽17年后重新出山,豪情加盟。而陈可辛本人昨天也首次开口,向媒体透露《武侠》的五大焦点问题。

  究竟什么是武侠?

  在我看来武侠可以是一个名字,例如王羽。在我的个人记忆中,王羽就是武侠的源头,自他之后,才有了姜大卫、李小龙成龙……所以在我心里,“武侠”是和王羽一起诞生的。武侠也可以是一种态度,比如科学。无论是倚天剑还是一阳指,其实都是在用自身武功中的优点,寻找对手的弱点,以求一招致命。成或败,生或死,都是一场科学的算术题,这便是“武”。武侠还可以是一场选择,比如相信。相信是人与人交往的起点,由此引发的爱,义,甚至生死别离,这便是“侠”。

  什么是陈可辛的武侠?

  我一路说,我最不擅长的就是武侠片。去年秋天,我在看一个科教节目时,无意间看到子弹穿过人的皮肉、血管、心脏,直至最后致人毙命的全过程。看的时候我就在想,我们武侠片中的一掌一穴一刀劈下去,是不是就是这样的一个过程?我开始重新思考武侠片,并且产生了从未有过的兴趣,于是就诞生了《武侠》的故事:侠客刘金喜(甄子丹)隐姓埋名,与妻子阿玉(汤唯)和一双儿子生活偏远的小村庄,却被卷入一桩离奇命案。捕快徐百九(金城武)是位“武痴”,查案过程中,嗅到了刘金喜身上必有过人之处。不料,因为他的好奇,迫使刘金喜面临和七十二地煞教主(王羽)的生死对决,他的家庭危在旦夕,他们的家园,遭受灭顶之灾……

  如何改变传统武侠?

  不要相信你的眼睛——这是《武侠》里所有动作戏的起点。看近年来的很多所谓“武侠片”,我常常都会对那些飞来飞去的镜头产生深深怀疑,所以对于我来说,那些无缘无故的流血、飞行,都是变魔术,是科幻片,不是武侠片。

  在《武侠》里,这一切都有据可循,为了兑现这种根据,我们找来了针灸师、按摩师、药物师、力学专家以及特效专家,他们把《武侠》延伸到一个全新的微观世界。武侠是讲道理的,不是凭白无故的。《武侠》在回归侠义精神的同时,更要改变那些飞来飞去的所谓“武侠”。

  谁来改变武侠?

  这次的幕后有老班底,更有新血液。当时我第一个电话就打给了子丹。看完《十月围城》里那段跑酷的戏,我就觉得,他已经成为世界影坛最了不起的武术指导,这次也再度看到他的突破。编剧林爱华也是《如果·爱》、《投名状》的编剧,我进入内地的每一部戏,她都是编剧之一。摄影执导除了老朋友黎耀辉,还有拍过《风声》和《艋舺》的美国摄影师Jake Pollock,他是主创班底中唯一的新面孔。他们是我最信任的人,他们的活儿,就是这个行业的标准。

  谁来书写《武侠》?

  甄子丹一直在演大英雄,而且是不死的英雄——这其实是不合乎情理的,他又不是神,而在这部戏里,我看到了他也有怕的时候。

  我从来没有拍一个男演员,多过两部戏,因为我希望可以拍到不同感觉的演员。但金城武是例外,从《如果·爱》、《投名状》再到《武侠》,因为他愿意我帮他“打倒”金城武。

  汤唯出名晚,演的戏也不多,所以身上少了几分匠气,多了几分灵气。对于我来说,开机的时候她就是张白纸,但在杀青时,她俨然有了中国山水画的味道。这是汤唯第一次演母亲,我不知道这个东西对于一个女演员来讲有多重要,但杀青那天,她眼含泪水地望着五岁的儿子说:“你知道吗?这是我第一次做妈妈。”

  教主的每一次出场,都要让人不寒而栗,而这种杀气和霸气,有时候不是靠演出来的,王羽大哥身上有这个气场,因为他根本就是教主,他身后就是一个江湖。

(责任编辑:宋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