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日照重庆》 > 《日照重庆》新闻

南都娱乐周刊:《日照重庆》 缺父与生活在别处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2010年11月10日20:54

  有人开玩笑说王小帅(在线看影视作品)这部入围戛纳电影节主竞争单元的新片《日照重庆》,是讲一个叫赵(照)重庆女孩的故事。当问及王小帅片名的真义时,他顾左右而言他。说重庆这座雾都,若有阳光的话,会有一种别样的美。实际《日照重庆》的片名,指的是两座城市。重庆不用说了,日照是位于山东的一个海滨城市。子义和李小菲饰演的这对似是而非的恋人,他们的一个微妙的梦想,就是到日照去看海。完全可以将此解读为,他们对他们的故土重庆,是有些厌倦的。这与王小帅之前的《扁担,姑娘》、《二弟》、《青红》一样,都渗透着生活在别处的深深怅惘。只是这一次,王小帅走得更远,他让年轻人真到了海边,可因秦昊的加入,3P元素开始忽隐忽现,终使这段貌似放飞心灵的旅途,逐渐走向了孤绝。无论是山城重庆,还是海滨日照,都让这群年轻人无所适从且无处落脚。《二弟》和《青红》还有一个出国梦或上海梦在蛊惑着他们,到了《日照重庆》,宛若鲁迅所说的,人最大的痛苦莫过于,梦醒了,仍无路可走。

  当然,日照之旅也是一个寻父之旅。影片的核心叙述,则是寻子之行。天然的血浓于水在影片里,成了一个莫名而巨大的错过。我们能了解到的是,王学圻之所以突然走失,在于他另有新欢。但他的前史,跟影片结尾时李玲玉(博客)惊鸿一瞥的侧脸一样,面目模糊。更为语焉不详的是,王学圻建立新家庭后,为何不与自己的亲生子联系。倘若这是一个薄情寡义的人,倒可以解释得通。但王学圻对儿子死因不厌其烦、不惜自尊地寻找,显然是要将王学圻那张刚毅的面孔打造得重情重义,并富有责任心。姑且把这看成是王小帅的刻意留白。那么留白的目的是什么呢?是说人情感的多变,还是指向子一代的飘零,全缘自父权的旁落。影片中还有一个父亲——王奎荣,他倒是和儿子生活在一起。可这对父子,毫无交流可言。也就是说父亲形式上的存在与否,都不能改变子一代郁郁不振的面貌。正是基于此,王小帅的表达变得强硬,不留缓冲的余地。他更像是王奎荣扮演的那位父亲一样,王奎荣是简单粗暴地面对秦昊扮演的儿子,没有一点好脸色。王小帅则用他越发成熟老到的电影语言,向我们生硬地灌输父子乃天敌的构成关系。

  与其说这是一部寻子的电影,不如说这是一部关乎杀子的电影。父亲的缺席自然是造成子义走上不归路的源头,而子义之死,是被一个更大的“父亲”所击毙。那就是张嘉译扮演的警察,不管他的理由多么充分,多么合情合理且合法,但子一代的夭折已成了冰冷的现实。王小帅式的灰暗与绝望也就在这里,他把我们今天所面对的这样价值观重组的时代,极为主观地扩张成一场无以为继的恶性循环。这不是太阳照常升起似的,一代人来,一代人去。而是一起集体无意识的强行断根。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