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港台八卦

定金门续 “张学友”三字被利用炒作近一年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2010年11月10日17:59
张学友与陈淑芬
张学友与陈淑芬

沈诗仪洒泪
沈诗仪洒泪

陈淑芬回复
陈淑芬回复

出示票据
出示票据

  虽早过了天王巅峰期,“张学友(在线看影视作品)”这名字仍是金字招牌,这大半年一直挂着纠缠不清的“定金门”:事缘年初其经纪人陈淑芬被爆提前收取巡演定金,她指实为其北京公司总经理沈诗仪私下敛财,免去后者职务并陆续返还定金。一方想退,另一方想收,看似简单却拉锯近一年。演出商祝伟民9月起诉陈淑芬旗下三家天星公司,10月开发布会追讨欠款。11月2日,关键中间人沈诗仪(又名沈小力、沈晓力)在港公开露面,作为负连带责任的被告,她离奇地联合原告开发布会,一致将矛头指向陈淑芬,还要求张学友“承担责任”。至此事件三方演绎齐全,如罗生门各有说法,而实质很可能是陈淑芬与前下属沈诗仪的矛盾以财务纠纷形式公开化,唯一可怜的是歌神被无辜利用。 采写 _ 本刊记者 叶晓萍 录音整理_实习生 孙红

  无辜明星张学友与“定金门”

  收钱时不知,有纠纷时要“勇于承担”?

  在陈淑芬及其香港天星公司看来,张学友与“定金门”完全无关。3月8日,香港天星召开发布会,以“沈诗仪私自越权收取演出商诚意金”为由,将沈和张学友巡演项目隔离。10月21日,天星视觉再公开表示,收取定金属于沈“私自越权行为”,重申此事与香港天星及张学友本人无关。此前在京开巡演发布会,张学友对“定金门”的回答是:“要收也不是我收”、“从没收过定金,都是做完工作才收报酬,太笨了!”近日沈诗仪接受本刊专访也表示,张学友最初确不知情,从2009年9月到11月,是陈淑芬夫妇指示包括她在内的4名员工向演出商收取定金。事实上,当时张学友连演唱会主题都没想好,“12月陈淑芬亲口跟我讲,她每月都问学友,学友说还不知什么时候出(演唱会),要先做音乐剧。”然而作为明星和演唱会主角,此后张学友一直被要求对此负责。沈诗仪在11月1日发布会上,念了一封《致张学友大哥的公开信》,称此事“关系到您的艺德和个人形象”,要求他“勇于担当、拿出勇气,勇敢站出来给各界一个交代,以不辜负广大歌迷”。至于追讨定金的演出商祝伟民,明知被指炒作,仍不讳言对张学友是“肯定要拉进来”。

  金牌经纪人陈淑芬的另类逻辑

  7年高层是助理,旗下两公司是骗子?

  3月香港发布会上,陈淑芬表示沈诗仪不过是自己丈夫陈柳泉在北京天星公司的助理,而非总经理,沈因代陈柳泉处理在京业务私印总经理名片。此外还声明,天星视觉是沈诗仪为持有股份而要求陈柳泉开设的公司,与香港天星、北京天星分别独立注册,而“全世界,张学友只授权过我一个人,除了香港天星,其他叫‘天星’的公司都是骗子”。事实上,三家天星公司幕后老板都是陈氏夫妇。沈诗仪也表示自己从2003年进入北京天星就是副总经理,没做过一天助理,“每次介绍,我都是当他们的面给别人递名片,包括2007年张学友新闻发布会上,凤凰卫视沈星介绍发言人天星娱乐公司总经理沈小力,当时你陈淑芬是坐在旁边听着的呀,你陈柳泉也在现场,难道你们不同意,还会让我这样使用吗?”她认为陈淑芬让自己做替罪羊,却连她的身份都不承认,与金牌经纪人身份不相称。无论沈诗仪说法是否属实,至少她以总经理身份存在多时,陈淑芬不可能不知,而这次借“定金门”声明责任在沈身上并予以辞退,实为清理门户。

  演出商祝伟民私下说,事件其实是陈淑芬和沈诗仪之间的矛盾,陈的用人原则是“用就好好用,不用就把你打死”。虽然沈陈双方均否认有私人恩怨,但隔空互评的词汇都显示不满,比如陈指沈“独断专横、以权谋私、别有用心”,沈则说陈“专横、霸道、毒辣”。如无私人恩怨,难以解释多年宾主忽然反目,毫无回旋余地。

  中间人沈诗仪甘心替罪?

  自称功高盖主,身为被告竟与原告联手

  11月1日,沈诗仪召开发布会,反复强调自己的任职和收取定金皆由陈氏夫妇确认,“定金门”后被免职莫名其妙。至于被推为替罪羊的原因是自己功高盖主。但当本刊记者问她究竟威胁到陈淑芬什么,她却说:“威胁不到,她那么有能力,那么强势,我怎能威胁到她?”

  而不久前才将沈诗仪连同三家天星公司告上法庭的祝伟民,此次态度180度转变,与沈一起现身。据悉,大半年来祝和沈与陈氏夫妇都未见面,但这两人却私下联系。祝伟民告诉记者,300万的退还之所以波折重重,因为陈淑芬想通过沈诗仪的多番签名搜集证据。但事实上,陈淑芬意图一直很明显,即利用在娱乐圈多年基础和张学友的支持稳住阵脚,尽快退还定金、息事宁人,毕竟张学友演唱会已提上日程。因此对沈进一步落井下石并无意义,何况陈淑芬作为曾培养出张国荣(在线看影视作品)梅艳芳(在线看影视作品)的金牌经纪人,在香港娱乐圈颇具名望,此等做法与其信用度不符。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定金门”从最初曝光到后续,都以某网络社区为造势重地,一面倒向演出商祝伟民和沈诗仪;而陈淑芬两次开发布会,则拉来张学友助阵,占领主流媒体舆论优势,各显手段。

  “定金门”来龙去脉

  2010年1月 得知沈诗仪收取1700万“合作诚意金”后,陈淑芬到京向沈诗仪核实,北京天星开始陆续退还“定金”。

  2010年9月30日 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立案受理浙江一演出公司对香港天星娱乐有限公司、沈诗仪等提起的民事诉讼。

  2010年10月11日 张学友和经纪人陈淑芬在京为巡演造势。当天,浙江演出商祝伟民在隔壁酒店开发布会,宣称香港天星向其收取300万“诚意定金”,拖欠未还,遂告上法庭。

  2010年11月1日 天星视觉总经理沈诗仪来香港开记者会,声称被诬陷收取1700万人民币演唱会“诚意金”。

  南都娱乐ד定金门”中间人

  沈诗仪:我是功高盖主,我是谦卑不够

  在“定金门”中被陈淑芬指以公司名义私自收取演出商定金的沈诗仪,沉默数月再度露面。她说半年来每晚靠安眠药入睡,又引港剧金句“人在做天在看”,重申自己是替罪羊。

  南都娱乐:除了替罪,此事对你以后行内生存影响很大,陈淑芬为何要这么做?

  沈诗仪:有几个原因,第一,功高盖主,可能不够小心,不能像其他员工一样说话都会发抖;第二,我也很疑惑,如果不为公司做业绩,肯定会比能力不够的人更早离开,当我去拼命工作又功高盖主,怎么办呢?只能说我选错了老板,选错了我的合伙人。

  南都娱乐:去年你收巡演定金,陈氏夫妇都知道的?

  沈诗仪:对!绝对知道。在北京开会叫我们收钱的人是陈柳泉,收条是朱鹏飞给陈淑芬发电子邮件,她在香港亲自确认反复修改的。她确认然后统一版本,我们四人的收条是同一版本,不过是签各人名字而已。

  南都娱乐:为何没有正式书面授权?

  沈诗仪:之前2007年有正式委托,这次问题就出在只是口头命令。如果当初用口头命令,之后也有完善书面文件,就不至于在发布会上信口雌黄。有时在这圈子是靠口碑,同一老板和上级跟你指示就行,但我9月收完钱,一直到离职应该还没解决(书面授权)。

  南都娱乐:陈淑芬说过,副总的头衔是你硬要求的?

  沈诗仪:以你对她的了解,我硬要做什么能做到吗?如果陈淑芬不同意,我强行,究竟是她听我的还是我听她的?

  南都娱乐:她上个月说给祝伟民的300万已打回给你?

  沈诗仪:是她试图,这个行为我仍会追究。10月19日,在我不知道的情况下,早晨10点半,我的短信显示一个300万,又显示一个100万。其实我这张卡已经消掉,当天钱已退回去。她在20日开发布会,只说钱给我没说钱被退回。一切在她主宰中,今天说我有错,明天说我扣留,后天说保护演出商利益。

  陈淑芬律师赵彤回应

  “定金门”纯属炒作,沈诗仪祝伟民是利益联盟

  目前陈太一方面忙于筹备张学友演唱会,一方面将通过法律途径讨回公道。沈诗仪提供的授权证明实际打了时间差,是2007年而非2010年的授权书,另外当年北京天星在张学友内地巡演50多场中只承办17场,并非香港天星代理,沈诗仪的说法不负责任,是在欺骗媒体和大众。据我们所知,沈诗仪去年9月开始私自向演出商收取定金,10月陈太得知很意外,因为当时张学友演唱会还在初步筹备中,于是开始彻查。10月12日正式对沈诗仪作出处理,发现沈给演出商打的收条是写“2010项目”,未提张学友演唱会,而部分演出商给的汇款单却写明“2010张学友演唱会项目”,这就构成侵权。祝伟民的300万,先前因收据签名无效无法退还。他提出诉讼后,我们将钱退给沈诗仪,但沈诗仪把钱退回不肯收,收了她就开不成发布会了。这除了炒作没别的,沈诗仪和世纪风采的祝伟民、深圳稻草的林一鸣实际上是利益联盟,她当初承诺别人某些条件,这些演出商的定金一旦退回则无法兑现。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