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演员片酬看涨谁之过?买片方是始作俑者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11月10日08:14

  演员片酬上涨是市场的作用还是人为作用?文化产业的发展与艺术水准的提高是否成正比?昨日记者采访沈阳籍导演黄净伟和著名演员吕晓禾后呼吁——

  前不久在某电影回顾展上,业内人士纷纷感叹影片“名角”扎堆儿的现象,有导演则说:“以前我们的片子演员片酬只占30%,这是正常的,但现在超过60%都给了明星,这太不正常了。”演员片酬上涨不仅增加了影视剧的制作成本,加大了盈利压力,更重要的是让人担心作品质量。拍戏如盖楼,砖贵了,当然让人担心楼盘质量。11月9日,记者采访了沈阳籍导演黄净伟和著名演员吕哓禾,他们也对该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买片方、投资方是演员高片酬的始作俑者

  黄净伟介绍,影视作品是文化产品,然而从目前中国影视市场看,其繁荣状况并不完全是因为艺术水准的提高。而演员片酬也并不是单纯地因市场的变化而变化。归根结底,是买片商在左右着、炒作着演员的价格。很多的买片商,根本不花时间去看片子,也不研究作品的艺术性和思想性,主要看演员。举例来说,如果是姜文演的电视剧,肯定列为一等电视剧,具体内容根本不怎么看。看也是仅看前两集,或者后两集,然后中间挑出两集扫两眼。盲目地追求名演员是明星片酬高涨的原因之一。

  吕晓禾讲:“我们当年拍戏首先看本子,研究本子,研究角色,根本不问价钱,我现在演戏也是这样。因为不用问别的,你是演员,不应该关注别的。”“现在则不然,演员首先问价钱。而投资方看重的更是演员,不是角色和剧本。如一部电影,投资方拿出5000万元投资,点名要某某演员任女主角,如果不是这个演员,钱就不投了。而实际上,这个角色并不适合这名女演员,但投资方不管,因为这个演员观众脸熟,所以‘她要多少我都给’……这样片酬便不是有序地上涨了。”

  演员拿走大部分经费,其他制作费一定会受到打压

  黄净伟表示,演员片酬高涨的确增加了影视剧的制作成本,加大了盈利压力,如今60%的比例已接近极限。以一部投资1000万元的电视剧为例,如果演员拿了50%或者60%左右,当然这还不是大明星,然后还有导演和编剧的酬劳,又分出一部分,剩下还有其他演员,包括群众演员,甚至是工作人员,这些费用都付出之后,电视剧的制作费用就很少了。比如,道具、场景的费用,能省就省了。这就出现了有的电视剧一拍几十集,季节却只有一个,根本不变换季节,室内剧居多、屋外剧减少,演员的服装也就是那么几件,为什么?原因是这些都需要钱,经费不足肯定要压缩成本,这样的话,拍摄质量就要下降。当然,后期制作的费用更会下降。

  高片酬是影视剧产业的泡沫,应引起高度重视

  黄净伟认为,去年我国电影产业票房“井喷”引发了今年电影产业投资热。目前各路资本进入影视剧产业,催生了影视剧制作投资热潮,优秀演员供不应求也是直接导致演员片酬高涨的一个原因。

  黄导这里谈到了一个“各路资本”,的确,当前影视市场十分混杂,就连山西的煤老板都投资电视剧和电影了。可以说,有些投资者除了有钱以外,什么都没有,根本不懂艺术,更不懂影视拍摄和制作。这使整个影视剧产业很容易滋生泡沫,摄制方对于高盈利的目标没办法只能加大宣传,以期回报。所以中国影视业看似繁荣,实则不然。

  吕晓禾认为,老百姓都爱看的电视剧并不是艺术标准高,比如《还珠格格》能算是艺术标准高吗?因此,对部分演员的高片酬,有关部门应予以高度关注,一部电影或电视剧拥有的明星越多,并不代表着艺术水准高,这样的作品如限制其发行将会扼制演员片酬的上涨,让片酬顺应市场的潮流和艺术标准。

  黄净伟表示,影视产业是文化产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如今国家已经确定文化产业是支柱产业,因此观众看到的影视产品应该是“硬梆梆”的,不应是缺斤少两的。不能因演员片酬而影响艺术作品的制作。

  本报主任记者 李彤  见习记者 张娇岩

  

(责任编辑:三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