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段奕宏:用神经触摸“向西”的生命方式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1月09日10:22
用神经触摸角色
用神经触摸角色

精通枪械弹药
精通枪械弹药

心领神通的眼神流露
心领神通的眼神流露

  中国首部西部警匪动作巨制《西风烈》日前正在全国如火如荼上映,不少观众看完电影都被其中惨烈的打斗、火爆的追车、震撼的爆破等场面所强烈震撼,同时也对片中角色有些超现实意味的人物设定及出演状态感到印象深刻。尤其是男一号、段奕宏(在线看影视作品)所饰演的名捕向西,他不但跳崖跳车异常勇猛、精通枪械自制炸药,还是非凡的军事领袖。段奕宏的演绎也是将向西身上这些理想化的特质诠释得精准而有力,带观众经历了一场在超现实广袤荒漠中的惊险旅程。之所以有如此真切体验,段奕宏透露,在演绎时他一直在特意剔除作为一个正常人的感官反应,忘却自己,用神经去触摸向西的生命方式。

  演绎超现实的真实英雄

  《西风烈》的故事发生在西部荒漠无人区,地域背景本就神秘莫测,加之其中人物都身怀绝技、剧情画面风格独特,堪称中国式西部片的超现实演绎。不少观众看完影片后,更是觉得段奕宏所饰演的名捕向西是一位超现实英雄,果敢睿智,英勇善战,但又时刻有种“绷紧感”,简直“酷”得有些过了头。

  对此,段奕宏分享了他对角色的理解和对表演方式的拿捏:“向西是带着任务、精神负担重回荒漠的。他有着领导者自己的精神世界,在孤寂、危急的环境中,情绪上也是时刻紧绷的。因此向西的状态就注定不能同普通生活中吃喝不愁的人那样去演绎。这种观众感受到的‘绷紧感’或所谓的‘酷’和‘装’,也是我在捕捉向西特有的精神气质以及神经性时所找寻到的最好的表达方式。这是地域、人物、精神、背景相复合在一起的产物,也是导演对影片的理想主义期待。”

  虽然段奕宏塑造的“向西”身上不乏理想主义色彩,但是这位超现实英雄同时也被段奕宏演得极富人情味,观众也感受到了一个真实英雄的存在。片中几个很生活化的场景同样令人印象深刻:段奕宏与倪大红盘腿而坐探讨案情,轻松状态宛如唠家常。而影片最后,安排向西接到电话的剧情,段奕宏自己理解,这其实是起到将人物及观众重新拉回现实生活的作用,简单的一个“喂”字,也被段奕宏用与之前有强烈反差的柔软话音诠释得深情款款。

  那一刻,我就是向西

  段奕宏除了“绷紧了劲”去接近向西,更是将自己完全交给了“向西”。段奕宏说,在拍每一场戏时,他都努力地忘掉自己的感受,设身处地去想“向西”应该作何反应,“那一刻,我就是向西,去接受各种突如其来的挑战。”

  段奕宏透露,在拍摄最后与吴镇宇(在线看影视作品)拔枪对决的重头戏时,天空突然下起了雪,钢制的枪身变得冰冷异常,让人不想去触碰。“这时去抽枪,一般人第一反应肯定是摸一下就打冷战。但我在琢磨这场戏该怎么演时,首先排除了打冷战的反应。这确实是人的本能,但是在那个危机关头,向西不在乎这个,他的血都有可能被冻僵凝固了。那一刻,向西只在乎谁拔枪拔的快。”因此,在片中段奕宏呈现出的拔枪过程是迅猛流畅、表情却略带麻木的,这种表现也正贴合人物当时心境与所处的环境。

  著名编剧兰小龙曾评价段奕宏说:“最好的演员会为每部戏发明一种表演方式,老段属于此列,极少数派。”而段奕宏对于自己在表演过程中经常涌现的神来之笔,则更喜欢解释为惊喜而胜过激情,“因为激情一直都有,而惊喜则是在特定环境中迸发出来的美妙。”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