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张纪中《西游记》赢利1.6亿,画饼充饥?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吴为忠
2010年11月09日09:19

  新版《西游记》伴随着争议一路走来,值得庆幸的是曾经为资金而犯愁的张纪中(在线看影视作品)终修成正果,新版《西游记》宣布拍摄完毕,进入了后期制作。据报道,最近,导演张纪中特地放下《西游记》的后期制作参加一项活动。在采访中,张纪中很得意地向记者介绍,70集的《西游记》已经卖到了300多万元一集,创造了国内的电视剧第一高价,为此他获利近1.6亿元。

  张版《西游记》虽然还未露出庐山真面目,但是,开拍至今争议之声不绝于耳。老版《西游记》的主要演员六小龄童马德华迟重瑞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老版《西游记》中唐僧的扮演者迟重瑞认为:唐僧一改老版中文弱的性格特征,变得坚毅勇敢,这已经不是吴承恩笔下的人物。六小龄童对新《西游记》中将在表演中去掉老版孙悟空的习惯动作颇为不满,他认为,想要演活孙悟空一定要接受中国传统戏曲中的猴戏表演。猪八戒的扮演者马德华更是对新版《西游记》中猪八戒浑身白毛酷似生猪的造型提出了不同的看法,他表示猪八戒的表演要拟人化,而不是让一只真猪站起来,这让人很难接受。

  另一个引起争议的是,孙悟空被太上老君炼丹炉炼烧时的造型。从剧照中看,孙悟空全身赤裸,没有猴毛,全身漆黑一片,包括眼睛、嘴唇在内身上每一寸皮肤都涂满乌金色的金粉,如铜人一般,略尖的脸颊,突出的尖耳朵显得非常怪异,而血红色的眼睛更是杀气腾腾,乍一看确实够吓人,完全是恐怖片中的角色。看过这张剧照的网友无不板砖齐飞:这也叫孙悟空?让我想起吸血鬼啊;造型恐怖,少儿不宜,一定不能让孩子们看。

  在中国文学史上,《西游记》塑造的艺术形象,既以现实的人性为基础,又加上作为其原形的各种动物的特征,再加上浪漫的想象,写得是既生动活泼,又令人喜爱。填补了中国文学史上的一块空白,这在文学史上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西游记》中诸多妖魔鬼怪,也不尽然是丑恶恐怖的,作为一部娱乐性很强的神话小说,作者显然不取一种严厉的道德批判态度,所以,神佛固时有点可笑,妖魔也时有可爱。读《西游记》从中能够得到一种娱乐性的驰骋幻想与诙谐嘲戏的审美快感。所以,这部经典老少咸宜,尤其深受孩子们的喜爱。老版《西游记》也成为每年寒暑假一道荧屏大餐。

  当然,以上的问题都是在拍摄期间引发的争议。或许在后期制作中张纪中虚心接受了来自方方面面的批评,对新版进行了修改和加工?不管是否有此一说,在还未看到新版《西游记》完整版时,购买方“不见兔子不撒鹰”,这一点是肯定的,毕竟300多万元一集,这不是个小数目。

  “吹牛不上税”,这句流传在民间的俗话,是批评那些爱唱高调、好说大话的人,现在提倡务实的工作作风,这不仅是对领各级导干部的要求,当下浮躁的娱乐圈在宣传造势上更要弘扬实事求是的精神。张纪中先别忙唱高调,相“水到渠成”这句话,如果是以一种对名著的敬畏心态去精心拍摄新版《西游记》,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四大名著重拍前有《三国》《红楼梦》,《水浒》也即将与观众见面,对艺术的自信,不是说大话空话,而要看真功夫。希望张纪中真正收获1.6亿元的利润,而不是画饼充饥。

  吴为忠(资深媒体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责任编辑:孙吉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