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林兆华戏剧邀请展”在即 濮存昕聊戏剧现状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冯遐
2010年11月09日08:24
濮存昕
濮存昕

  昨日上午,戏剧“大导”林兆华邀请濮存昕、林克欢、易立明、过士行等圈内友人畅聊国内戏剧的现状和问题,为将于本月下旬举行的“林兆华戏剧邀请展”造势。昨天的议题主要是围绕“表演”和“舞美”如何拓展而进行,林兆华发言不多,“我想把时间让给帮助我取得今天成就的这些朋友。”

  表演 “太多戏剧不考虑观众”

  曾和林兆华有过多次合作的濮存昕相对客观地表示,“‘大导’今年70岁了,他敢于放弃以前的东西,始终追求创新,这种探索的精神会令我目瞪口呆,虽然有的东西可能不见得好,或者不被观众理解。比如像《等待戈多》,观众边鼓掌边喊‘看不懂’,但‘大导’仍勇于否定自己,去做新的戏剧。”濮存昕表示,多年来自己从“大导”那里受益匪浅,“我连高中都没上过,跟现在的演员的经历不太一样,但我的东西都是‘大导’给的。记得演《哈姆雷特》的时候,我饰演一个纵火犯,只有几句台词,‘大导’要求我用和观众聊天的方式说出来,以前我只会抑扬顿挫地背台词,我从那时候知道演员要会说话,但很多演员是不会说话的。”

  对于当前国内话剧存在的一些问题,濮存昕指出,“现在有太多的戏不考虑观众,台上和台下缺乏交流,基本是我演我的,你看你的。舞台应该延伸到观众席,演员要和观众一起做戏。另外,上周末看了英国壁虎话剧团演的《外套》,很受感染,舞台语言真的有无限的可能性。中国的戏剧面目还比较单一。”

  舞美 “有了舞美戏剧就开始堕落”

  昨天论坛上最震撼的观点来自林兆华的老搭档易立明,身为舞美设计的他提出,“戏剧自从有了舞美就开始堕落了。最开始的戏剧只有舞台空间,出现舞美设计是对表演力所不能及的补充,这样的东西只能让我们走向死亡。在做京剧《兵圣孙武》的舞美时,我就感觉自己很多余,所有的情景于魁智老师都能演出来。”

  文艺评论家解玺璋也举例说,“记得裘盛戎演过一个戏叫《雪花飘》,当时有人提出要在舞台上真的弄出雪景,裘盛戎就不太赞同,‘他们什么都弄好了,还要我干吗?’优秀的演员是可以通过表演来让观众感同身受到那种环境的,但很多时候舞台都被装饰得很笨、很重。”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