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金马奖 第47届金马奖颁奖典礼 > 新闻动态

金马得奖预测:重人文创意小品 中小制作吃香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1月09日05:03

  搜狐娱乐讯 据台湾杂志报道,众所瞩目的金马盛事又将来到,今年金马奖透露浓浓文艺品味。耗资动辄数亿人民币的华语巨片,如催泪的《唐山大地震》、古装推理片《通天神探狄仁杰》等,在金马奖入围大门前,早早“中箭落马”;反观台湾小品《当爱来的时候》、《父后七日》、《第四张画》,以及香港独立制片《月满轩尼诗》等,占据今年主要奖项提名,中、小制作出头天。

  各型电影百家争鸣

  今年评审共16位,包括知名影评老嘉华、导演姜秀琼、学者郭力昕、影乐评陈乐融、纪录片导演杨力州、《疯狂的石头》导演宁浩、香港影评人舒琪等。评审制度沿用去年方式,采取初选、复选(入围)、决选(得奖)三阶段制。

  资深电影记者吴文智分析,从入围名单看来,今年的评审团重视人文色彩、创意,不会特别要求影片最后的呈现与质量,也重视各类型影片“百花齐放”的状态,“大片”只是其中一个类型。以暑假的票房黑马片《父后七日》为例,吴文智表示,《父后七日》挤入最佳剧情片提名窄门,不过影片技术和质量明显还不足,显示在评审眼中,人文创意分量极重。

  最佳剧情片 小品对决巨片

  五部最佳剧情竞赛片中,除了陈可辛(在线看影视作品)监制的《十月围城》属大咖云集的巨片,其它都是风格迥异的小品,有“台版入殓师”之称的《父后七日》、围绕死刑犯题材的陆片《透析》、反映社会面向的儿童电影《第四张画》,及持平历年纪录、入围14项金马奖的张作骥电影《当爱来的时候》。

  吴文智表示,《十月围城》有想法,是完成度蛮高的商业片,看好该片胜出;《当爱来的时候》则是这届表现较优的小品,张作骥再次展露擅长呈现人性的功力,得奖也颇有希望。

  资深影评李光爵则认为,《十月围城》虽还不如2008年金马最佳影片《投名状》近乎满分的制作规格,却也是今年可见到的完整制作;《第四张画》整体表现不错;而除非评审两边倒戈,否则若《父后七日》得到最佳剧情片奖,则略显“虚胖”。

  一般认为,最佳剧情片奖往往是最佳导演的重要指标。主持中央大学《放映周报》的教授林文淇表示,导演钟孟宏在新片《第四张画》表现,胜过他得奖连连的前部作品《停车》。林文淇认为,《第四张画》是台湾近年最有创意的电影,该片的摄影风格是重要元素,剧情也反映台湾社会的种种现状。

  影帝宝座 王学圻赢面大

  若将今年金马影帝四名入围者以剧中角色来看,形成情义小混棍(《艋舺》阮经天)对上爱国商人(《十月围城》王学圻),遭逢铁血审判长(《透析》倪大红),遇男同志(《春风沉醉的夜晚》秦昊)的局面。

  四人角色风格大不同,资历也有差巨,大陆演员王学圻跟倪大红是几乎同级的“戏精”;同样来自大陆的年轻演员秦昊,主演电影近年三度入围坎城影展竞赛,是国际影展熟悉的华人面孔;偶像剧出身、两岸人气飙旺的阮经天,在《艋舺》展露天分魅力,一举直攻影帝。

  吴文智表示,倪大红把《透析》中的审判长角色演得深层,不过他个人倾向押注王学圻,王学圻在《十月围城》中,把一名金钱至上的商人,面对为国奉献的儿子,身为人父的心境转折;演得丝丝入扣。王学圻戏精般的表现,也深获李光爵认同“机率大”。

  至于影星之路正要大开的新锐阮经天,两人不约而同表示,他拿影帝还太早,李光爵表示:“他(阮经天)入围就是100分,得奖反而扣分。”

  影后是母亲之战 徐帆呼声高

  今年最佳女主角入围者包括:《玩酷青春》吕丽萍、《唐山大地震》徐帆、《观音山》张艾嘉,以及港片《月满轩尼诗》的汤唯。目前仅《唐山大地震》暑假在台上映过。

  大陆演员吕丽萍和徐帆是“母亲间的竞争”,不同的是,吕丽萍在《玩酷青春》饰演一名为逆子操心的单亲母亲,徐帆在《唐山大地震》中则饱受与夫、女天人永隔之苦;两人的角色分量属不同层次。

  张艾嘉在《观音山》饰演过气川剧演员;《月满轩尼诗》中的汤唯则是演一名到香港闯荡的大陆女子。

  四个入围者中,徐帆是呼声最高的人选,李光爵分析,《唐山大地震》有80%的主戏都在徐帆身上,没了她电影黯然逊色,也获得许多观众的掌声与感动泪水。此外《唐山大地震》在金马最佳导演、最佳剧情片奖项缺席,因此徐帆获最佳女主角,也是评审最政治正确的选择。

  汤唯在《月满轩尼诗》中生活化的演技,也颇受许多人看好,不过李光爵则认为,“自然洒脱”型的演技在竞赛中比较不吃香,有困难度的演出通常较易获得评审青睐。

  黑马《当爱来的时候》 可能拿演员奖

  最后,今年入围14项金马奖的台湾电影《当爱来的时候》,一路从主要奖项最佳剧情片、最佳导演、最佳男女配角包办到技术奖项提名,执导的张作骥在受访时曾直率地自我预测:“演员奖项应该比较有可能吧!”

  从今年评审重视人文气息的特色来看,《当爱来的时候》入围绝不止于陪榜,李光爵也表示,张作骥的预测其实蛮客观,《当爱来的时候》中的演员素质够,加上张作骥向来擅长刻画演员的个性,得演员奖可能性高。

  究竟金马奖落谁家?11月20日见真章!

(责任编辑:午小饭)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