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兔年央视春晚没有广告植入? 取消零点报时广告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11月09日04:21
  央视春晚一直“钱景”灿烂。短短四五个小时“捞金”几个亿对央视来说算是轻松平常,而其中“零点报时”更是广告商的心头好。但在昨天举行的一年一度央视广告招标会上,“零点报时”广告却消失了。央视兔年春晚的导演陈临春透露,明年春晚绝对不会有植入性广告。

  取消“零点报时”广告

  在历年央视黄金资源广告招标中作为“第一标”的春晚零点报时广告,今年却意外“消失”了。春晚“零点报时”一向是广大商家必争之地,在去年的广告招标会上,虎年春晚零点报时以5201万元成交,创历史新高,可以说是“10秒值半亿”。看过春晚的观众都知道,每年的零点都要报时,在这辞旧迎新的一刻,观众在欢声笑语之余总会看到“××企业向全国人民拜年”等字样。

  不过广告业专家表示,观众对广告是有容忍度的,硬广告对收视率有杀伤力。最近在网络上已经有网友呼吁“央视春晚不能因为挣钱而年年来什么零点报时吧!”因此,每年春晚上的广告以什么形式体现,如何让广告商满意又不惹观众心烦,都让导演费尽心思。央视广告部人士表示,明年的春晚在广告安排上会有变化,而“零点报时”广告不再招标正是变化之一。

  舍得花钱就能露脸

  2010年央视春晚收入颇丰,达到6.5亿元,不过由于广告植入太明显,质疑声很大。甚至有网民调侃,“看的不是春晚,看的是广告”。在昨天的招标会上,兔年春晚导演陈临春明确表示,“明年春晚绝对没有植入广告,这是绝对的,所以我们也不会为了邀请什么比如说国外的明星(而植入广告),虽然大家都很喜欢,但是在这个里面如果有商业条件的话,我相信不光是我们,全国的电视观众也不会愿意。”

  虽然陈临春说没有植入广告,但在昨天招标会上中标的企业,仍将以各种方式出现在春晚上——除去“我最喜爱的春节晚会节目”评选冠名外,它们将“化身”现场广告、贺电广告、字幕广告、拜年广告、特写等,可以说是“无孔不入”。总体而言,企业要想在春晚“露脸”,必须舍得“票子”。据了解,想进直播现场,企业先砸10万元,要在舞台下面的圆桌旁有一席之位,至少在春晚上投放400万元的广告。春晚直播过程中,圆桌旁嘉宾的特写镜头“含金量”也不低,他们是央视春晚的广告投放客户,且都在春晚“消费”了超过300万元。例如,2009年的央视春晚上,百度总裁李彦宏的特写镜头达七八次,据悉当年百度在春晚花了4700万元以上。去年某培训公司老总出现在春晚的镜头上多达7次,这也是因为该公司每年给央视投广告高达上亿元。围绕一台晚会的各种形式的广告让不少卫视想都不敢想,吸金程度更是难以望央视项背。虎年央视春晚6.5亿元的广告总收益创造了一个经济神话,这一收益和仅有1000万元的投资相比,回报率超过了600%。

  央视明年16亿元购片

  自从全国卫视加入电视剧竞争行列以后,热门电视剧已经成为了紧缺资源。早在8月,江苏卫视就喊出花8亿元打造独播剧场,消息传出,业界哗然。昨天,财大气粗的央视也不示弱,明年将大幅增加资金用于最优秀电视剧资源的购买,购剧预算达16亿元,购买好剧更是“上不封顶”。

  2010年上半年,全国收视排名前十位的电视剧,全部在央视一套黄金剧场播出,《乡村爱情故事》、《老大的幸福》、《洪湖赤卫队》排名前三,其中《乡村爱情故事》排名第一,平均收视率8.17%,平均市场份额17.73%。目前,央视已经为明年储备了多部大剧,包括李幼斌、萨日娜主演的战争题材剧《中国地》,邓超、殷桃主演的《延安爱情》,胡军、郭晓冬主演的谍战剧《风语》,蒋雯丽、孙淳主演的都市情感剧《幸福来敲门》,特种兵题材剧《子弹上膛》,以及农村题材剧,赵本山的《乡村爱情4》和潘长江的《能人冯天贵》等。由于成绩亮眼好剧不断,昨天广告招标会上,仅央视一套黄金剧场特约广告就卖出了3.8亿元,较去年上涨14.5%,较标底价上涨92.2%。而黄金剧场插播广告成交额也高达3.1亿元。昨天有卫视购片人士担心,由于央视加入抢剧大战,电视剧购片价格将会水涨船高。目前最贵的《西游记》300万元一集也将很快不再是天价。
(责任编辑:午小饭)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