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独家频道 > “搜狐娱论·观察”论坛 > 第1期 中国电影类型片新说

实录:娱论·观察——中国电影类型片新说(下)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1月08日18:57

  话题二:类型片创作的出路

  观点:1、调整好作品里个人表达和为人民服务之间的比例

        2、应该拍自己感兴趣的题材

        3、市场是否成熟跟观众有很大的关系

        4、先进入对方语境然后表达自己的东西

        5、 在把工业标准做好的基础上进行创新

  吴兵:我自己的看法,刚才谭飞老师有一个观点我比较同意,我们之前做项目策划的阶段都会遇到这个问题,在中国什么是类型,这个在中国跟西方学电影的人和书上的类型是有区别,中国的观众你不知道是一群什么样的人,跟吃饭似的,北京有很多的餐厅,北京是可以吃到全国、乃至全世界所有口味饭的城市,所以没有一群人就是专门吃这个,极偶尔一年谨慎地去换一个类型,所有人都是哪新开餐厅了,有什么没吃过的,很盲目、很浮躁。这个感觉跟电影一样的。中国的电影没有像西方一样,形成一群人,固定的中产阶级娱乐的时间和金钱,就固定地花在我喜欢的调调上。中国不是,中国是什么好、最近什么热、哪个聊,不管好坏,是骂的也好是怎么样也好得去看,我是为了谈资而去看,这个站了很重要的成分。使得中国现在特别难,你做项目策划的时候,给自己作品定位,怎么定位。类型片是市场的要求最重要的意义是我能够定位出一个准确的类型之后,我就知道我这个类型追捧的人群的大小和基数,我的主市场就确定出来了,反过来可能会依据这个参考我投资的额度这些东西。可能会产生一个很好的依据。

  但是在中国这个是一个不现实的事。可能会是一个过程,这个过程会让有一段时间,大家不断摸索、尝试各种各样类型。慢慢跟吃、跟吃东西的人一起经历这个浮躁的过程,互相尝试,我拍什么样的片子、什么样的人喜欢,慢慢大家一起沉淀下来,固定一个有中国特色的类型片划分,相对和观众一起沉淀下来,有的团队、有的公司、有的导演就拍某种类型的东西,沉淀出自己固定的观众群,这时候中国意义的类型片就出来了。

  现阶段我个人的感觉其实是调整心态的时候,不是说一味的从包装形式上追某种类型,或者用西方类型的样式套自己的片子。中国也有太多未知数,我觉得最重要的调整心态是什么呢?调整好自己作品里个人表达和为人民服务之间的比例,这个心态要有。这个取决于投多大的资,如果投很小的资金,自己从某种角度、个人以前创作业绩的很多层面找到一个固定影响力的空间,你能够消化这个投资,尽可能多一点表达自我。如果想做投资比较大的片子、需要更多的人买票,这个时候你要降低自己个人表达的成分,更多考虑你将来想让他来看电影的哪些人的感受,尽量去揣摩、有一个服务的心态。这个比例的调整是现在这批电影导演首先要做到的事。大家慢慢跟观众沉淀、总结出中国类型片的固定样式。

  张番番:我特别同意吴导和下面几位发言的观点,尤其是吴导,又是前期创作者,又拥有后期的终端,吴导非常了解目前的中国市场。我没有太多想过怎么处理所谓的类型片,因为我觉得作为创作者电影归根结蒂,什么类型都行,关键看你拍得好不好,关键看这个电影讲了什么故事,这个故事是不是吸引你,能不能打动观众。前一段时间看了一个市场的调查报告,现在的观众层面,像谭飞老师说的,比较混乱。占比例很大一部分的观众是收入并不稳定的人群。收入稳定的人群其实在管应人群当中的比例并不高。当我看到这个调查报告以后吃了一惊。

  这个事回到创作上,不管你是朝哪个方向的人群定位,我觉得电影就目前中国市场的电影来说,可能不适合太复杂的东西,需要你给讲一个比较简单的、能够又简单又打动人的故事。

  主持人:《密实之不可告人》是悬疑的。

  张番番:要说自己的片子咱们回头再说,不是一句话两句话说得清楚。以我一个创作者的心态来看,我现在觉得工作重心第一是需要找一个好故事,这是重中之重,找到这个故事之后你可以发现有可能适合不同类型来包装。实际上是这样的。

  如果反过来说,上来先定位自己一定要拍悬疑推理、一定要拍爱情、战争,不一定,有时候发现一个好故事更适合用悬疑来讲,就用悬疑来讲,如果适合一个爱情故事那就是爱情故事。电影就是一个多元的东西,很难界定是某一个极端的、明显的,很难。所以在我的《密室》埋了很多笑点,而且观众反映不错,而且并没有哭。在这种情况下,我并没有把自己定性为某一个类型的专业户。还是希望能够碰到更好的故事。根据这个故事去选择一种类型,更适合讲这个故事的类型,这样对将来上映以后对于观众的,因为如果找到合适的衣服,就像该装醋粗的瓶子是醋瓶,我相信如果故事够好你会得到观众的认可。目前中国类型电影别拧巴,千万找对故事。

  主持人:您觉得哪部很拧巴

  张番番:没时间看,因为市场这么大,看到和没看到的太多的,很难一下去说。但是我自己坚持说不做拧巴的事,希望能够坚持到底。

  吴兵:全科大夫,别挑病人。

  张番番:得对症下药,拿到一个好故事别乱来,不能先把方子开好了,说这个给你。不能完全这样。你给他一个方子他一定接受不了。

  卢正雨:你说的我是有点紧张,因为有这么多影评人在这里,但是我又想不应该紧张,因为他们肯定没有看我的电影。

  我刚拍完自己的第一部电影,作为一个新导演说说自己的创作,本人对类型片没有太明显的概念,因为我觉得一个导演应该拍的题材首先是感兴趣的,然后再去考虑是不是观众喜欢的,如果这两点都都的话就可以拍。而不是别人拍什么你就去拍什么。

  因为我以前一直在拍喜剧,前两年《疯狂的石头》出来大家都去拍那种喜剧。我那时候也在拍喜剧,可能以后恐怖片流行的时候他们会去拍,但是我还是会拍喜剧,一定要坚守自己感兴趣的东西才能做好,不然做不好。这就是我的感受。没有类型,只是说自己喜欢。然后这么多的电影人喜欢的东西肯定不一样,不可能每个人喜欢的都是一样,所以肯定每个人坚守自己喜欢的东西以后,肯定会类型片百花齐放。

  路阳:我想请主持人帮我们稍微把题目界定清晰一点,类型片这个概念相当大,相当宽泛,变成我们在说中国影视,这个话题太大。

  主持人:刚开始我在说《西风列》《全城戒备》是不是中国没有这种类型片的土壤。但是现在大家已经说到我最终想问的了。

  戢二卫:这个问题太尖锐,大家都回避了。

  吴思远:其实我认为类型片,你讲这个类型片和我自己想的不同,你讲的类型片就是喜剧片、武装片,其实这些都是娱乐片,我认为的类型片就是西方很多另类的、描写人的心理行为,这种类型,或者半记录、半写实的片。

  路阳:我同意戢二卫先生说的,某一个都可以划分到某一个类型或者复合的类型里。

  戢二卫:吴思远导演您对于大陆的用词不一样,您说的类型片在大陆说成黑色电影,大陆是不指商业类型。

  吴思远:商业类型不用考虑肯定有类型的。但是有很多就算商业类型也不完整的,比如说政治题材一定没有、鬼片一定没有,情色片一定没有,音乐片、歌舞片几乎没有,这些都是很欠缺的。我讲如果要提倡类型片,就是这些片都要有,那才叫类型片,大家拍古装片、那个拍时装片,这叫类型片,我认为这不对。  

  吴兵:今天陆导演他们俩是拍第一部长片,他们跟我们拍了若干部、我们已经合作将近十年了。拍过若干部片子之后想法会有所变化,你拍了,像吴导演这种更是前辈,拍了那么多,想法肯定又有不一样。什么是创新,我们去找新的方式的探索是什么,是纯个性化的表达。还是说吃饭这个事,一定有一些独特的菜品,有一些人特别追捧他,就好这口,但是其他人就是受不了,比如说北京豆汁,但是一定人群基数是小的,像麦当劳肯德基没有人说这辈子吃的最好吃的就是这个,但是他的基数特别大。这个空间里其实你会发现肯德基、麦当劳比较大的连锁,都在找新的口味,他也在创新,他在这个规则里寻找创新、吸收新的东西,让他做得能够很有空间。这还是我刚才说的创作者心态问题,你的心态如果就是停留在自我的,我个人是这么想的,这是一种方式,还有一种方式是我试着在现有游戏规则、市场空间里能不能找到一个,先去了解和体会、先去熟悉,找到一个空间是我对这件事的独特看法,或者我参与到观众群体,你们关心什么事我进去一块聊聊,而不是简单着闭着眼睛我说我的。这样会让你进去一个大的电影空间。而不像以后细分市场空间出来了,以后中国也有很多产品,很多很多形式,一个片子靠票房回收在美国只占三分之一,中国现在几乎90%以上,细分市场出来了,可能有很好的空间给个性化东西出来,大的电影、小的电影能够良性循环,那是很好的。但是目前没有,细分空间没有出来,一些小的东西目前来说不是那么好过,作为年轻的电影工作者,去花点心思想想,我怎么在麦当劳、肯德基里加一个地方菜的元素,可能是更有效的手段,包括张番番做的“密室”,都是经历过了才会想做出这种形态的东西。

  路阳:我们其实更想看到中国五十岁以下电影导演拍的东西。因为现在每年票房前面几位都是前辈们拍的。不是一个很直观的标准,但是确实现在有这么一个现象。我想说的是,我特别想看到像吴兵老师、张导演这个年龄拍的作品我们很想看到。50岁以上导演的作品我经常能够看到。

  张番番:我们比较尴尬,得先活着。

  吴兵:张番番和我,我是40过了一点点,但是我们还算青年导演呢,青年导演因为他的标准提得越来越高,我们一直都年轻着。

  主持人:中生代的导演代表了更多未来的趋势,你们觉得中国电影类型片应该怎么拍?

  吴兵:我们聊过,觉得挺可怕的,社会在不断变化,突然有一天说已经可以给新年轻人空间以后,瞬间30岁的就过来,我们这波就过去了,特别容易,压了30年直接过去了。

  谭飞:今年湖南卫视搞了一个选导演的活动,我一直在里面乱说,选出来的导演不到30岁,天娱愿意给他1000万,所以也不是没有机会的。在艺术和商业道德面前,一定要站在商业道德前,尽管看得比较强,我们这种舆论引导不对,首先要支持该支持的东西,然后再顾及蛋,如果时时刻刻要满意蛋的想法,墙也会倒的。

  前不久和万达院线的叶总聊过比较艺术、比较年轻的导演怎么生存,他说得很现实,那得等我们银幕多了以后。这可能是一个现实。

  张番番:接受之后你得活着,活下来是主要目的,我们当年的八个,在一批扔出去八个处女作,得了一个媒体称号是“八大处”,但是现在继续拍电影的还有几个呢?陆川、我、吴兵,剩下的已经不存在了。我们这么多年一直在做一件事就是让自己活着,把自己的想法尽可能多地融入在你能够活着的空间的电影当中去,能藏多少藏多少,展现得多你厉害,藏得不好只能接受现在的市场,就这么大的空间,你得活着。

  并不是我们不创新,我们的创新没办法,想拍的东西多了,但是没法说扔一个东西就让老板挣钱了,能继续活下去。高群书在《风声》之后终于有机会玩一把《西风列》,至于能不能让他继续晚,那是另外一说了。这个市场很残酷,我们得有平台和机会的时候,就可以用了。

  吴兵:你还得先进入对方语境,尽量寻找空间表达自己的东西,但是一上来用听不懂的话喊,别人不知道你在干吗。

  路阳:我还得说一下这个事,我特别想看吴思远老师的《功夫咏春》,我特别喜欢功夫片,李连杰(在线看影视作品)甄子丹(博客)(在线看影视作品)都已经老了,他们之后有谁呢?断档的感觉。

  马戎戎:我就想起我采访《刀见笑》导演的时候,他说中国电影人之间是不应该互相掐的,他们的对手都不是彼此,而是洗浴、捏脚和卡拉OK。

  谭飞:吴导工作效率很高。我上次去UME的时候,看到吴导正在选角,那个事还没过多久电影出来了。说明一点,说不如做,还是真的,中国电影还是需要做,不管你是成功还是失败,如果没做的话一切都没有了。

  主持人:说不如做,大家聊得很开心,我们时间不是很多了,大家每个人说一下,中国电影类型片之路。

  吴兵:延着我刚才说的话题,心态需要稍微调整一下分寸和比例的。现在好多人是存着,我干了一个特别创新的事,存着接受现实的心态,这样是不够的。我要拍特别个性的东西,但是听说现在市场上接受,这里加点商业元素、那里加点。这是不对的。做的事是规律里的事,存着一点创新的心就行了。

  戢二卫:你说的哪种导演是憋着一点坏。

  吴兵:有的不是憋着坏。

  戢二卫:现在导演都说保证你能够收回成本。我们俩要联手趟地雷阵。

  谭飞:我就觉得拍类型片是一个手段,不是目的,不要把因果搞反了,最终目的还是为了电影市场的升温,这种升温也不能是低水平的升温,不是某一个数量的、量化的升温,而是真正做到既有量又有质,又能百花齐放。这才是电影市场未来真正的道路。

  马戎戎:可能还是挺老土的,虽然我也一直在讲鼓励创新,但是我还是说,首先还是要把别人的东西学好,因为类型片毕竟是一个,包括我自己做影评,还是有框架的、有工业标准的。还是要首先把工业标准能够做好,在这个基础上进行创新。

  戢二卫:我非常喜欢工业标准这个词,我觉得现在,刚才说市场严峻,更多是放映空间,终端部分的严峻,没有那么多银幕,但是钱很多,所以我觉得在上游、制作的阶段,对于青年导演是从来没有这么好的时候,而且有可能稍纵即逝,所以真的抓住机会。不管是出于什么心态,把自己的第一部作品利用这么好的投资的环境做出来。做的时候正因为有这么一个好的机会,更应该说工业标准、类型片的把握,让这部片子别自杀式的做片。第一个导演做的片子,美国一句话是一个悖论,很多人见投资商,你要想拍一部电影,你先拍一部电影。制片人说不管你怎么拍,你要想拍第一部,先拍第一部。中国具备了这种机会,要珍惜,同时利用这个机会把第一部立住。

  吴兵:真的是特别好的时候,我们当时“八大处”出来,人家说你们命运太好了,以前得当场记到五十多岁,而且得赶上老导演生病才有独立导演的机会。现在经常遇到的问题是从学校里觉得这孩子不错,我们想找副导演,但是给谁一打电话,都是对不起我独立了。能找到的都是连副导演都当不了的人,你觉得能当的都独立了。

  吴思远:我给大家打打气,在座的都是年轻导演,做我们这一行的两方面,一方面运气,第二方面你的坚持,不要太过妥协,随便搞一部片子,坚持成功的是王家卫,有些其实导演之间的水准差得不多,差的多是什么呢?取材跟你怎么一个卖点、亮点,因为现在竞争很厉害,现在银幕是5300多块,我是带头做多厅电影演,非常清楚,十年前来北京开华星,现在到处是电影院,导演要怎么样,一有机会的时候,不要赶快把它拍成,剧本很完善了,再想有什么卖点,有什么让人家讲的,一定要想,千方百计想,想到这样为止,这样运气碰上就可以脱颖而出。香港几个导演都是这样的,实力加运气。

  第二最重要的,拍电影是讲故事,我们是用镜头故事,一定要把故事讲得非常清楚,很多导演他们现在的视觉很好,但是看完以后讲什么东西呢?这样不行,要把故事讲得非常清楚,至于你怎么讲故事,倒叙、中间插入、回闪,都可以,但是故事一定要到最后越来越清楚。我们有时候只学了皮毛,看完以后观众没有反应,这是我对所有导演非常非常诚意的忠告,把故事讲清楚。

  张番番:我就再补充一点,刚刚我记得云飞扬说想建立一个公平的咨询机构,这方面更多的,现在阶段更多依赖的是媒体,我希望媒体多给中国类型片一些机会,媒体也多给中国年轻导演一些机会,千万不断章取义地说一些话,千万不要不负责任地打压一个、甚至一群年轻导演。因为媒体的力量太大了。这个空间,首先媒体给青年导演和类型片足够大的空间,我相信很多人非常勇气地会站出来做更多更好的类型片。

  马戎戎:我刚才说到媒体的问题,我觉得因为我自己是媒体人,我觉得有一个问题挺有意思,导演的心态好像也应该更加端正一点,不要因为媒体说了一些电影不好的地方,就觉得这是媒体在打压他。

  张番番:不是说打压某一个,实际上是这样,因为我看好多,包括搜狐娱乐在内的,对影片的评价,很多网友非常专业、也是非常诚恳的。如果态度是诚恳的,说的东西都是经过大脑考虑的,而不是人云亦云的,我相信在座的没有人不接受。我们之所以能够提高也是因为你们的批评,也是因为网友的批评和观众的鼓励。如果没人批评坏了,肯定是下坡路开始的点。所以我说的意思是希望,我特别赞同云飞扬说的,有咨询、评价的,我发现有很多非常专业的观众在给我们提意见,我们也特别高兴地能够听到这些意见。但是真的有一些不好的、非常

  戢二卫:张导没事,现在媒体各种各样的,说什么都有,别在乎,这个现象正常、永远不会改变。而且还有一个问题,娱乐圈承受着别的国家的好多圈不该承受的东西,因为政治是可以开玩笑的,中国不能开,

  张番番:吴导和我们,十年前开始做导演,早就习惯了。

  戢二卫:社会各界应该承担的,在中国只能在娱乐圈倾泻下来。

  谭飞:导演记住表扬是红色勋章、批评是黑色勋章,都是勋章。

  马戎戎:我也不是针对任何一个导演,但是我做媒体这些年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往往当这部电影票房不好的时候,导演说媒体、影评人给我们的口碑非常好,当票房非常好的时候,导演说我觉得媒体不能代表观众。

  吴思远:对那些非常卖座、非常成功的导演,要求不妨苛刻一点,他一弄好几亿的东西不要再去锦上添花。但是对于需要鼓励的新导演、资源有限、条件有限,应该抱着支持的态度,给他们信心,给他们老板看,虽然票房一般,但是有很多人评论很好,这是媒体应该做的道德。

  戢二卫:我加一句,您刚才说的叫社会资源占用费,大陆超生,第二个叫社会资源占用费,一个道理,大个的应该狠批他。

  卢正雨:我喜欢多听大家说。受益匪浅,说不如做。

  吴兵:我觉得刚才说的勋章的颜色问题,是这样的,但是有一点是希望能够大家都做到,现在很多东西是拿听来的事当做自己发表观点、意见的一个依据,这是特别不可取的。有些人一听你那波,年轻导演,现在这个毛病,您看了我的片子没有。不要拿听来的东西当做发表意见的依据,大家都去看看,把票买了,然后你就骂,没关系,但是真得先自己看一下,这是一个应有的态度。

  云飞扬:从一个观众的角度来看中国电影票太贵了,所以有时候,因为一般的观众工资三五千,拿几十块钱看电影,回来发表意见,同样的电影买票进电影院看、和在电脑上看、买盗版盘看感觉不一样,希望导演在可能的情况下做得更好。我们相信每一个导演都有想法,但是关键的还是要尊重观众,这是最主要的前提。

  路阳:我没意见了,大家都说得挺好的。

  主持人:大家聊得非常好,今天下午下午的时间非常长,主要要做好故事,有好的创意和角度,多实干,希望大家一块把中国电影做好、做大、做强,今天谢谢大家,也谢谢广大的搜狐网友、欢迎搜狐网友继续关注我们的搜狐娱乐观察论坛,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杨雪)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