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乐评论

428期:国际戏剧演出季:娱乐时代的美丽与寂寞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1月08日18:31
[提要]   一年一度的北京国际戏剧•舞蹈演出季已于今年11月如期登场,自2008年双节合办以来,北京国际戏剧•舞蹈演出季已经发展成为首都文化艺术领域中最闪亮的一块品牌,众多精品戏剧、舞蹈均经由该演出季登上首都舞台与观众见面…[我来说两句][往期回顾]
正方:演出季值得期待,两岸三地有精品

  怪诞夸张、标新立异且极富创意的表演是该演出季的独特标签,这一届在“国际”上做足了文章,不仅拉来以《外套》为代表的5部爱丁堡国际艺术节的佳作,还有来自美国动感十足的迪斯尼音乐剧《歌舞青春》,可谓“洋味儿”十足!

反方:演出季遇冷折射出戏剧的尴尬处境

  现在的戏剧正在边缘化,在主流文化中难有一席之地。主流文化靠什么体现?市场认可,消费者的消费力最强。许多人肯花1000多元钱打一场高尔夫,却不肯看一场戏剧演出。泊来文化主流化,传统文化边缘化,令人担忧。

票数:0
票数:0

  一年一度的北京国际戏剧演出季又一次开始了,不过说来也惭愧,像我这样自诩经常看戏的主儿,竟却也是孤陋寡闻,要不是仔细看了看宣传册,还真不知道这样的国际活动都已经八年了,八年的时间算是长的了,会发生很多的选择,当然,也会让很多人来来往往。要是放在几十年前的祖国,连抗战都打完了。

  我就算是够惭愧的了,可未料想问了问旁人,一个个更是摆手摇头说不知,我顿时就像个极具使命感的知识分子一样,装模作样地担忧起来,开始担忧戏剧这门伟大的艺术今天在国人眼中的位置,就如同大龄姑娘担忧自己腰部的赘肉一般。

  月初在首都剧场拉开了演出季,坐镇开幕式的是来自英国壁虎剧团的《外套》,这是俄国“钦差大臣”果戈里的一篇杰作,讲的是小人物的故事,原本是篇小说,如今被欧洲人扔上了舞台,抽出了这小说的筋脉,73分钟,玩的是有声有色,八个来自不同国家的演员犹如八国联军,日本友人还不忘调侃上一句“北京饭店喝茅台”的话,这戏早在2009年的爱丁堡戏剧节上着实是炫耀了一番,此番演出虽不及一些媒体吹的那么神乎其神,但也的确是给国内戏剧节上了一堂选修课。

  其实想说的并不单是《外套》这戏,那样的话就会误导误读,真正想说的其实是这“国际戏剧演出季”的事,关于这事,究竟有多少人会知道?话句话说,有多少人会关注?我简单地查了一查,这第八届的演出季一共是19部作品,一个个拉出来也都是有头有脸,美国迪斯尼的《歌舞青春》,台湾老赖的《宝岛一村》,按理说不会不好看。可再好看却似乎始终也不敌娱乐头版八卦新闻和漂亮姑娘的种种绯闻,要不连孟京辉老板也都“柔软”了一把。

  “娱乐”因“女”而乐,若无女便成了“无乐”。无乐的话,就真变成了戏剧这门高雅艺术。君不见“愚”乐铺天盖地的出现就如同早年盖也盖不住的“盖中盖”一样,这火速窜红的势头不仅给网络媒体们带来了空前的巨大收入,同时更是为我们带来了不少全新刺激。

  八卦的疯狂娱乐和戏剧的掌声寂寥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当国际戏剧和娱乐新闻共同站在PK台上的时候,我甚至不敢想象戏剧的下场会是何等的悲壮。几年前是病毒和防火墙PK,接下来椒非典和板蓝根PK,避孕套和艾滋病PK,甚至是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PK,居庙堂之高和处江湖之远PK。现在张开眼睛,360和腾讯闹腾得不亦乐乎,连大名鼎鼎的米高梅都翘辫子了。那么还真的有没有人会去在乎戏剧的新闻呢?

  但愿我们在热衷于那些穿得花红柳绿恨不能袒胸露乳的女明星之余,也能抽出点时间来关心一下戏剧艺术,看看这第八届北京国际戏剧演出季,毕竟八年了,不容易啊。

  谁说不是呢?

  戏剧拉灯(剧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大部分的戏还是不错的,可惜没人看
戏剧和戏剧创作者都需要厚实肥沃的土壤
戏剧最重要的不是阳春白雪,而是要贴近大众
现如今,戏剧的活法儿还真是个问题
娱乐的时代,戏剧生存确实够艰难
看上去还不错,有很多精品,有时间去看看

  

(责任编辑:游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