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杨洋、王健与上海交响乐团”演出激越动感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苏蕾
2010年11月08日10:17

  广州亚运会日益临近,而“2010广东亚洲音乐节”则率先吹响迎接的号角。前晚,音乐节的第二场音乐会——“杨洋、王健与上海交响乐团”如期登陆星海音乐厅。由于曲目原因,与前一晚的开幕式音乐会相比,这一场令人更加热血沸腾。一向被打上“感人”标签的王健除了将自己这一“特长”发挥得淋漓尽致,还展现了其激越动感的一面;而甚少在广州舞台露面的上海交响乐团也发挥出色,下半场一曲拉赫玛尼诺夫的《e小调第二交响曲》奏毕,音乐总监余隆带头起立欢呼,而全场热烈的掌声也给予了这一外来军团充分认可。

  余隆带头起立欢呼叫好

  不知是否刻意安排,“2010广东亚洲音乐节”的前三晚,中国内地三大交响乐团轮番登场。前晚,肖斯塔科维奇的《节日序曲》拉开了音乐会的序幕,青年指挥家杨洋执棒上海交响乐团显得情绪饱满,热烈欢快的气氛迅速充溢了整个音乐厅。在这一歌颂胜利的作品中,上交的管乐部分表现尤为出色,将万众欢腾的景象呈现得淋漓尽致。一曲奏毕,观众已显然进入“状态”,由衷地给予喝彩意味极强的掌声。下半场,拉赫玛尼诺夫的《e小调第二交响曲》重磅出击,不论充满戏剧性的阴暗曲调,还是闪耀光辉的极快板,不论美妙抒情的旋律,还是气势恢弘的尾声,都令人情不自禁地想叫好。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交响乐团的“交响”效果,好到有点出人意料。当这一大部头在辉煌的乐声中结束,音乐总监余隆带头起立大力地拍着巴掌并喝彩叫好,坐在他身边的广州交响乐团常任指挥林大叶和副团长陈擎也都一同起立鼓掌,而杨洋和上海交响乐团的乐手们也都显得十分兴奋,杨洋在返场时面对观众席深深鞠躬,而上交的乐手受余隆等感染,在杨洋介绍几位首席时也纷纷欢呼起来。毫无疑问,此次三大乐团会聚星海,乐迷难免会做些比较,“过江龙”上交的出色发挥对于东道主广州交响乐团之后和莎拉·张、郎朗、马友友的3场音乐会,相信已多少制造了点“压力”。

  “大提琴协奏曲”情绪穿越

  星海音乐厅的拥趸们对于大提琴家王健并不陌生,这个在古典乐界名声仅次于马友友、口碑或许还不输对方的实力派演奏家,已曾数次亮相广州。前晚,王健选择的是肖斯塔科维奇的《降E大调第一大提琴协奏曲》,从他弓与弦开门见山相遇的那一刹那开始,观众的注意力就被牢牢抓住了——马不停蹄的强劲节奏实在令人振奋,而王健的卖力演奏让记者突然联想起他喜欢开跑车疾驰,应该是有类似感觉的。一个乐章奏毕,虽然字幕显示“乐章之间请勿鼓掌”,但观众席还是爆发出不少激动的掌声。第二乐章,王健回归了他最为人熟悉的深情感人,尤其是演奏到主题再现的部分,王健的泛音与舞台一隅钢琴的“对话”,宛若纯净天籁,悲伤的情绪也开始在全场蔓延。第三乐章有相当一部分都是王健内心独白式的独奏,人们也听得越来越入神,而当这段华彩的速度加快,乐曲也渐入尾声,充满异国情调的动感旋律让现场气氛重新由凝重转为热烈,直至高潮处的戛然而止……观众憋了好久的掌声终于爆发,而王健则十分绅士地微笑,并向大家介绍乐曲中分量颇重、表现出色的上交圆号首席。三次返场无法平息观众的激昂和此起彼伏的“ENCORE”呼声,直至王健腼腆地表示,他将加演巴赫的第二大提琴组曲《萨拉班德舞曲》,而记者身后,有业内资深人士惊叹着王健加演的是如此高难的作品。

  小小几声“叹息”

  前晚这场音乐会精彩无比,著名录音师杨震在演出结束后盛赞王健的发挥超过他以往任何一次在星海的演出,而上海交响乐团的表现也让他十分惊喜。音乐会结束后,乐迷迅速在一楼大厅排起长龙,等待王健的签名,而记者则又一次见识了王健的“好人”本色,他答应了每一个乐迷的合影要求,脸上始终挂着谦虚而亲和的笑容。

  不过,这场音乐会也并非没有遗憾之处,现场大约两成的空位让人感觉有些可惜,而在王健深情独奏、观众聚精会神时,几次座位响声和手机铃声显得特别不合时宜,也引来不少乐迷的怒目和叹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