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贺岁是宴席 各色“菜肴”上桌葛优像条鱼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11月08日02:29
  和“综艺年夜饭”春晚在除夕上桌不同,电影年夜饭通常在头年的12月就开席,各色“菜肴”分批上桌,宴席一直持续到农历春节才结束。这长达两个多月的时期,叫做电影贺岁档。昨日,陈凯歌新片《赵氏孤儿》在京启动宣传,标志着各大“名厨”争夺年夜饭客源的“贺岁之战”已经打响。从已披露的信息来看,今年电影年夜饭的风格依然趋同,以喜剧为主。四位“主厨”中有三位都选择了一道叫做“葛优”的食材,“年年有鱼”非有不可,只有“综艺年夜饭”里的“赵本山”才能与之媲美。

  《大笑江湖》——混搭江湖菜

  上桌时间:12月3日

  主厨:朱延平

  食材:赵本山、小沈阳、程野、林熙蕾

  简介:12月3日上映的《大笑江湖》是今年贺岁年夜饭的第一道菜。由台湾人气大排档厨师朱延平主理,主要食材取自东北和台湾,走混搭路线。其制作方法借鉴了“综艺年夜饭”、“东北乱炖”,及以“印象菜系”著名大厨张艺谋去年推出的贺岁名菜“三枪”。

  《大笑江湖》由赵本山投资并主演,小沈阳、程野等本山高徒和台湾女演员林熙蕾联袂出演。影片讲述从小向往江湖生活的小鞋匠(小沈阳饰)偶然的机会下得到高人(赵本山饰)真传,练就一身武功。在高人师傅的鼓励下,小鞋匠进入险恶的江湖闯荡,意外结识了美貌的公主(林熙蕾饰),与皇帝情敌展开搞笑的PK……

  点评:朱延平曾经是台湾大排档的人气大厨,一贯擅长把握美食界流行风潮的脉搏。几年前曾经凭借周杰伦+曾志伟+黄渤+闫妮的混搭组合在贺岁档赢得了过亿的票房。此番,朱延平把台湾菜和东北乱炖合二为一,希望调制出大陆观众认可的新型混搭江湖菜。不过,“跨界”合作,难度不小。

  《赵氏孤儿》——下海官府菜

  上桌时间:12月4日

  主厨:陈凯歌

  二厨:陈红

  食材:葛优、范冰冰、黄晓明、王学圻

  简介:另一位贺岁大厨冯小刚曾经说过:“凯爷最适合呆的地方就是象牙塔……任务单纯,只有一项。要拍就得拍对本民族极具认识价值的史诗。根本就用不着考虑娱乐性,越深刻越有认识价值。”陈凯歌的电影如同官府菜,味道如何并不重要,关键在于这道菜从选材到菜名、到外形所体现出来的深刻文化含义。今年陈凯歌奉上的贺岁菜肴《赵氏孤儿》,就是根据春秋时代流传至今的古老食谱烹制。据说这道菜工序复杂,不过大厨并非照搬原始食谱,还与时俱进地做了小范围改良,比如选择了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葛优”,算是“下海”的官府菜,希望更亲民。

  《赵氏孤儿》的故事发生在春秋时期。显赫的赵氏家族一夜之间被仇人屠岸贾灭门,只有襁褓中的婴儿被民间医生程婴带走。屠岸贾全城大搜索婴儿,务求斩草除根,程婴不得不用自己的儿子换出赵氏孤儿。后来,程婴把真正的赵氏孤儿抚养长大,让他为自己的家族报仇雪恨……葛优在片中饰演程婴,范冰冰饰演赵氏孤儿的母亲庄姬,王学圻饰演屠岸贾。

  点评:从前年《梅兰芳》的成绩来看,陈凯歌的官府菜通常做得中规中矩、不温不火。虽然没有惊喜,也不会让人很失望。这次的《赵氏孤儿》创新余地不大,好吃与否主要取决于“凯爷”对“葛优”这道主要食材的把握。

  年年有“鱼”——葛大爷

  今年贺岁档的影片中,有3部都由葛优主演,分别是陈凯歌的《赵氏孤儿》、姜文的《让子弹飞》和冯小刚的《非诚勿扰2》。人气指数堪比年夜饭的压轴主菜——“年年有鱼”。有人因此戏称,贺岁档成了葛优“一个人的贺岁档”。也有人担忧,观众一个月内在银幕上见葛优3次,会不会产生审美疲劳?葛优也有点担心自己被过度消费,会让观众产生厌倦感。“是有点担心。但这也不归我管,我就管演戏。我觉得这几部片子也是凑巧赶一起了吧。”葛优透露,他在《赵氏孤儿》里的角色有“动作戏”,也算有所突破,能让观众换换口味了。“里头我们抢药箱,撞柱子上了。对我来说,这不就算是动作戏了吗?”

  虽然一不小心成了“年夜饭”的主菜,葛优依然保持着一贯的随和、谦虚。但凡影迷有合影要求,从不拒绝。剧组给他搞庆功会,他拎着一头虾的须跟大家开玩笑:“这就叫牵须(谦虚)。”昨天《赵氏孤儿》主题曲发布现场,葛优面对陈凯歌的夸赞和鞠躬感谢连连摆手,表示“接不住”。

  《让子弹飞》——改良私房菜

  上桌时间:12月16日

  主厨:姜文

  食材:葛优、姜文、周润发、刘嘉玲

  简介:姜文是一位创新能力强、不按常理出牌的大厨,擅长以普通的食材做出新颖独特的私房菜。另一方面,由于想法太多,姜文的发挥并不稳定,偶尔会出现过于重视外形和色泽而忽略口味的情况。《让子弹飞》是姜文的新尝试:希望用最流行的食谱、最有人气的食材,做出一道高品质的大众菜肴。

  《让子弹飞》的故事发生在北洋军阀混战时期的川西,葛优和刘嘉玲饰演的县长夫妇路上遭遇劫匪张牧之(姜文),引发了一系列悬疑又幽默的故事。

  点评:擅长做西餐的不一定能做好水煮鱼。姜文第一次尝试商业片,未必就能一举成功。但姜文对品质的追求一向有口皆碑,加上葛优、发哥、刘嘉玲这些实力派演员,在一众贺岁“菜肴”中,《让子弹飞》也值得期待。

  《非诚勿扰2》——老牌年夜饭

  上桌时间:12月22日

  主厨:冯小刚

  二厨:王朔

  食材:葛优、舒淇、姚晨

  简介:12月压轴出场的,是冯小刚和王朔联手操持的《非诚勿扰2》。冯氏喜剧是贺岁档的老招牌了,主打京味儿年夜饭,十年如一日深受人民群众喜爱。近年来,冯小刚热衷于全方位发展自己厨艺,精力不够,贺岁年夜饭多次停做,这反而让观众更想念他出品的贺岁年夜饭。冯小刚今年携手老搭档葛优、王朔,推出《非诚勿扰2》,就是响应影迷的要求,特地赶着来贺岁。

  《非诚勿扰2》延续上集故事,讲述秦奋(葛优饰)、梁笑笑(舒淇饰)日本归来后的故事。回归平静生活的梁笑笑渐渐发现自己对秦奋爱得不够,于是提出分手。后来两人参加了一位罹患绝症的老友组织的人生告别会,感触良多,终于决定要互相珍惜。

  点评:对冯小刚来说,拍贺岁喜剧已经是熟练工种,作品总能保持一定的水准。这次有王朔的加盟,观众不妨以《非诚勿扰》的水准期待之,想来不会失望。

  晨报记者 杨莲洁/文

  柴春霞/摄
(责任编辑:午小饭)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