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初祭》预热戏剧舞蹈季(组图)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11月06日01:17
  晨报讯 (记者 吴昊)第八届北京国际戏剧·舞蹈季演出季今天正式拉开帷幕,作为今年戏剧·舞蹈季的暖场演出,现代舞《初祭》于昨晚亮相解放军歌剧院,中澳两国古老祭祀文化碰撞出的艺术火花,让观众度过了一个如梦如幻的夜晚。

  《初祭》共分为三幕,由北京雷动天下现代舞团与澳大利亚艾思普森舞蹈团联合创作。第一部分由澳大利亚编导娜塔莉·韦恩创作,以澳大利亚原著民的祭祀仪式为素材,结合澳大利亚著名的摄影师马克斯·杜培和奥利夫·柯顿的经典图片影像,把舞蹈的场景放在了与澳大利亚人生活息息相关的沙滩上。舞台上特地铺上了细细的沙子,女舞者拖着长长的白色婚纱亮相,观众屏气凝神地看到了澳大利亚人在白色沙滩上的求爱、婚礼、葬礼和友情。

  第二部分由雷动天下现代舞团创作,编导以中国古代最早的祭祀乐舞仪式《云门大卷》作为创作的灵感。用艺术的方式探讨了仪式中,人与仪式之间矛盾复杂的关系。在著名作曲家谭盾的《乐队剧场系列Ⅱ:Re》音乐声中,中国舞者用极其艺术的方式,让充满现代生活气息的人们仿佛亲临古老的年代。

  第三部分由中澳双方合作完成,在美国现代音乐家菲利普·格拉斯的小提琴协奏曲中,两国的舞者在这一段落中对各自母文化的理解与诠释达成了共识,以更开阔的视野,传达了对传统人文精神的一种诉求。

  今天晚上,第八届北京国际戏剧·舞蹈季就将以在爱丁堡艺术节上获得广泛好评的精品话剧《外套》开锣,将在51天中为北京观众带来19台中外舞台上的精品演出。
(责任编辑:狐狸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