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第五届华语青年影像论坛召开 为青年导演搭平台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2010年11月06日08:30
  近几年,伴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的蓬勃发展,许多青年导演纷纷崭露头角,宁浩、丁晟、陆川等名字也逐渐被观众熟知,成为中国当代电影发展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在这样的背景下,第五届华语青年影像论坛于2日在北京召开。日前,论坛创始人、《电影艺术》主编吴冠平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本届论坛的主旨从“电影工业从青年开始”转变为“创意带动工业,文化提升价值”。吴冠平认为:“前四届的宗旨是"电影工业从青年开始",但据去年的国产电影统计,年轻导演的作品几乎占了一半。既然青年导演获取投资和拍摄影片机会的难度已经大大下降,从电影生产的"内容角度"来探讨青年导演的创作问题自然成为论坛下一步的重点。”在吴冠平看来,青年作者的影片内容是否具有创意性价值,导演是否通过影片传达了对文化的思考,这些都是论坛希望能交流和探讨的问题。

  谈到青年导演与前几代导演在创作上的不同,吴冠平说:“近几年,青年导演越来越被关注和认可,年轻人在创作上也从关注自我开始有了更宽的视角、更多的选择,作品也呈现出更加丰富的内容和色彩,比以前更多元化了。市场化环境使得很多年轻人自觉或不自觉地开始考虑自身的创作方向和定位。现在青年电影创作的丰富和激情是值得鼓励的。近年来,从海外归来的一些青年导演,他们带来了很多好莱坞式的创作手法和理念,也给国内电影创作带来了新鲜的血液和力量。”

  吴冠平认为搭建一个科学的制片体系、工业体系为青年导演作保证是十分有必要的,“比如监制、制片人这样的体制。根据好莱坞的标准,制片团队的核心成员是监制与制片人。在一部电影的制作团队中,通常存在两个主要部分,一个是由导演负责的艺术部分,在整体上决定电影的艺术效果;另一个是由监制负责的运营部分,通常由他制定电影制作计划,负责电影制作的后勤保障。好的制片和监制能帮助青年导演建立起影片与投资人以及受众之间的关系。所以,我们在给青年导演机会的同时也要为他们提供决策体系,指挥体系得当,打仗才能胜利。如果决策都是随意的、不理性的、混乱的,那将非常不利于青年导演成长。”

  对于论坛自身的发展,吴冠平说:“初衷就是为青年导演搭建一个优质平台,给予年轻人相互切磋交流的机会、青年导演展示自己能力的机会,还有让自己的创意和想法获得投资人青睐、最终获得拍片的机会。” 本报记者 马竞宇
(责任编辑:狐狸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