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2011年央视春晚 > 媒体评论

吴为忠:“保密”能解“春晚”燃眉之急?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吴为忠
2010年11月05日09:05

  央视春晚虽被人讥讽为“弃之可惜,食之无味”的“鸡肋”,但是,随着春节的临近,各路媒体报道“春晚”的热情还是不减当年。

  与往年不同的是,兔年春晚的一个关键词是“保密”。几乎所有跑春晚的记者,都觉得今年的报道有点难。位于影视之家的春晚大本营,早早挂上了倒计时的牌子。据透露,今年春晚要求所有导演、演员与剧组签订保密协议,这在春晚历史上尚属首次。走进今年春晚剧组所在楼层,首先看到的就是电子倒计时牌,旁边的提示板上写着“谢绝访客”。整个楼道里非常安静,与去年此时的人声鼎沸完全不同。工作人员表示,今年春晚将会“低调办”,吸取过去春晚多次泄密让观众没有惊喜感的教训,这次春晚要向张艺谋(在线看影视作品)奥运会开幕式的保密工作“学习”。为此,作为大本营的影视之家,将春晚剧组所在的楼层全安装了摄像头。每一层的服务员都单独安排,不得相互串层,更不能向外透露任何息。

  “低调”、“节俭”办“春晚”,这种“低碳”观念值得提倡,但是,这与“保密”和“封口”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回事。向北京奥运会学习,这更是人为地给自己制造压力。北京奥运,“百年梦想”;央视“春晚”,一道“年夜饭”而已。两者不可同日而语。开幕式成功,奥运会就成功了一半,这已经成为一种世界性的共识,北京奥运会取得了“无与伦比”的成功,开幕式功不可没;办了二十多年的“春晚”却遇到了瓶颈。想用“保密”和“封口”的强硬姿态以解观众对春晚审美疲劳的“燃眉之急”,这有点自欺欺人,把艺术想得有点简单化了。

  年年办“春晚”,几乎都是一种模式,生肖歌舞开场,“难忘今宵”闭幕,小品相声、歌舞戏曲和杂技魔术,固定的三大艺术板块和明星阵容,这种仪式感已经成为一种文化过年的习俗,二十多年来基本没有改变。唯独有一次,春晚移到了体育馆,这是春晚史上唯一一次突破,却遭到了全国观众猛烈地批评。从此,春晚再也没有离开过演播大厅,后来央视还专门建造了一个最大的演播厅,用于春晚的直播。

  尽管签订了“保密协议”,下达了“封口令”现在,见诸报端和网络的有关春晚的消息还是很多,比如“四大天王”,各有说法,莫衷一是;再如陈佩斯和朱时茂上不上春晚,也是版本不同,不知真假;唯一不变的是赵本山,他表示铁定上春晚,还说要与崔永元一起上。由此可见,面对信息市场的供求关系,只有增强春晚信息的透明度,为媒体提供权威的信息,这是遏制虚假新闻最有效的手段。

  对于春晚,我坚持两个观点:一是办好春晚需要借外脑;二是春晚信息要透明。大道不畅小道泛滥。处在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面对媒体的信息需求,央视春晚应该建立一个新闻发言人制度,确保春晚信息的通畅。为了广泛征集春晚的创意,今年办了一档《我要上春晚》节目,这种“借外脑”的举措值得肯定。

  办好春晚的关键不在于对媒体“保密”,媒体也是办好春晚的一个组成部分,春晚导演组不要把自己和媒体对立起来,而是应该予以积极配合和有效引导,宣传是一门艺术,封锁消息的结果只能使小道消息泛滥,假作真时真也假,这恐怕不是春晚想要的目的,但这肯定是“封锁”消息的结果。办好春晚,关键还是要内容取胜,这不是“保密”能够解决的燃眉之急。

  吴为忠(资深媒体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责任编辑:宋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