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王伟忠赖声川《疯狂电视台》 > 新闻动态

“伟忠帮”进军大陆 比《康熙来了》更有创意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刘颖
2010年11月05日15:44

  王伟忠是华语娱乐界最著名的电视人,他制作的《我猜我猜我猜猜猜》、《康熙来了》及《超级星光大道》等,都是华语电视节目中的经典。但近一年来,他的名字却开始跟话剧更多地结合起来。

  2008年首演的《宝岛一村》将在11月底再次来京,门票销售良好。紧接着从12月30日至明年1月2日,王伟忠推出的新剧《疯狂电视台》也将在北京演出,目前第一天和第四天的门票已被“包圆儿”。“伟忠帮”的话剧进军给大陆话剧带来了很多正面影响和启发。

  电视圈肥美但已到极限

  王伟忠的“转型”仅从经济角度来看是让人迷惑的。自1996年自己创办独立制作公司以来,王伟忠旗下已有“数位制作事业股份有限公司”、“金星娱乐事业有限公司”等五家电视节目公司。旗下有包括大小S、郭子乾、黑人、赵正平、陈汉典等20多组艺人。

  《我猜》从1996年开播到现在还在继续,因此捧红的吴宗宪(在线看影视作品)已成为一代娱乐界“大佬”。王伟忠制作的另一档节目《康熙来了》从2004年开播至今早就超过了1000集大关,平均每期吸引超过500万观看人次,是台湾收视率最高的有线电视台综艺节目(不包括通过网络途径收看的大陆观众)。女主持人小S也以6560万新台币(约1312元人民币)成为2009年台湾主持人收入第三名。

  有这么肥美的市场,王伟忠依然投身市场和受众小得多的舞台剧(据北京剧协秘书长杨乾武提供的数据,2009年北京戏剧演出的场次占所有演出的70%,但票房却只占1/5),原因之一就是他认为舞台剧可以比电视实现更多的创意。而大陆市场中有很多消费者愿意为“台湾创意”买单。

  《疯狂电视台》超越电视

  此前,在谈到把展现“眷村”题材的《宝岛一村》放在舞台剧平台而不是电视平台的决定时,王伟忠就表示:“台湾电视文化已经变态了,电视台的制作成本低到你不能想象。第一给钱太少,第二演员也不是精挑细选,第三它被广告牵制。它不可能达到舞台剧的味道。”而这次为了讽刺电视文化而打造的《疯狂电视台》更要用舞台剧的形式来表达。

  《疯狂电视台》继续由王伟忠和赖声川策划打造,由跟随这二位“学艺多年”的谢念祖执导。谢念祖在台北艺术大学当了赖声川九年学生,毕业后加入“伟忠帮”任《全民大闷锅》编导。因此他也经常收到来自大陆电视台的合作邀请。他认为“大陆观众对于荒诞喜剧和幽默诙谐的表演都很感兴趣”。

  《疯狂电视台》的开幕背景是“台湾境内境外总频道数超过230台,电视台的竞争腥风血雨。此时,有个仅剩下两名员工的小电视台,决定以最少的成本、最大的创意杀出重围……”很多人认为这部剧投射了王伟忠、谢念祖和主演唐从圣在电视圈多年的切身体验。王伟忠在刚进电视圈时干的是“超级助理”工作。编剧写剧本时,他在旁边出点子;制作人排戏时,他趁机说那样是不是更好?为了第二天一大早准时出现在电视台,他每晚都抱着闹钟睡觉……而主演“小唐”唐从圣在台湾各电视台同时主持6个节目,有严重的睡眠不足,一段时间以来由于工作忙碌误了正餐,“干脆就拿补品当饭吃”。

  《疯狂电视台》2010年2月在台湾首演后大受欢迎。9月又开始了第二轮演出,门票照样供不应求。目前王伟忠和谢念祖已确定接下北京、上海、广东的大陆巡演共30场,已经超过台湾24场的演出量。谢念祖就此更坚定了大陆舞台剧市场是可以赚到钱的信念:“赖声川的‘表演工作坊’进入大陆已经12年,虽然在排《暗恋桃花源》、《宝岛一村》时都是准备赔本赚吆喝,但最终凭借‘台湾创意’都取得了不错的票房。我还了解到电视剧《武林外传》在创下很高收视率后,改编成舞台剧投资花了60万人民币,巡演后回收金额是600万元。10倍的收益!这大大吸引了台湾舞台剧从业者的信心。”

  所以,《疯狂电视台》利用《我猜》、《康熙来了》、《全民大闷锅》等综艺节目在网上的流传度,把王伟忠等人在台湾电视圈几十年的心得体会和台湾电视圈荒谬有趣现象都搬上了舞台,并用一种更有创意的方式去展现及与观众互动。比如用相声的形式报道社会;比如直接把赞助商“恶搞”在节目名称中,像《养乐多幸福》、《安尔乐翻天》等(与大陆不同,台湾不允许企业直接冠名节目);比如让唐从圣继续他在《全民大闷锅》模仿李敖、陈水扁的“功底”上演“政治拳击赛”,把近年来台湾政坛现象逐一讽刺;比如,舞台上安装了“直播摄像机”,镜头拍摄到人物紧张表情、小动作等都会即时反映在大屏幕上,让观众有在舞台看现场直播的感觉……谢念祖相信,这些从台湾综艺节目移植来的创意手段会让年轻观众觉得熟悉又新鲜,增加大家对这部戏的认同。

  台剧可能带来哪些改变

  “伟忠帮”等台湾电视力量进军大陆舞台剧市场的另一个原因,就是大陆电视市场对他们来说有不少困难和限制。王伟忠表示,虽然和CCTV合作《天涯共此时》及与东方卫视、江苏卫视等也有合作,但整个大陆电视方向上他并不很积极:“大陆很多台只要求把世界各地的好节目照样子拷贝就行。而台湾电视台就一定要求你有创意,必须紧跟这段时间的流行。现在我们做电视都不要求像唐朝那样绚丽,而要像宋朝那样简单、返璞归真。但大陆电视台还在要3D、要世界最好的特效等。这也是我想通过《疯狂电视台》展现给大家的内容,希望大家借鉴台湾走过的弯路。”

  谢念祖则表示,虽然“台湾创意”在电视市场受阻,但在舞台剧市场的表现却让人振奋。“现在我们的目标是800人到1000人的中型剧场,以此为跳板慢慢进入整个舞台剧市场。”

  《疯狂电视台》相比大陆舞台剧,还多了一些商业赞助的运作。比如此前提到的将赞助商放在节目栏目中。而赖声川“表演工作坊”的实际负责人丁乃竺发现,大陆舞台剧还几乎没有“赞助”的运营方式:“‘表演工作坊’在台湾的演出是经常用到赞助的。我们要有10%至15%的比例是靠企业赞助和有关部门奖励来维持,其中有些赞助公司跟我们已经是20多年的合作关系了。在台湾企业看来,舞台剧是一个融合最新创意、最有实力消费者的平台。而在大多数大陆企业眼中,舞台剧还只是一个传统、小众、影响力有限的事物。”

  

(责任编辑:崔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