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吴秀波:我只是个手艺人 演艺圈是最干净的行业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1月05日14:48
吴秀波迷人美大叔
吴秀波迷人美大叔

吴秀波诠释别样潮男
吴秀波诠释别样潮男

  新报记者潘昕/文 最近一打开电视,总能看到吴秀波那迷离而孤独的眼神,《黎明之前》中那个亦正亦邪的特工刘新杰俘获了大批粉丝的心。而今晚起将在新闻综合频道开播的《追捕》中,又是那张酷酷的脸将再次让“师奶”们抓狂。吴秀波到底是谁?网友评价其有着梁朝伟(在线看影视作品)式的忧郁,更有影评人预言其将成为继孙红雷(在线看影视作品)之后大器晚成的又一位一线男星。在中戏学的是表演,后来当过歌手、经过商,做过制片人,最终又回归演戏,骨子里始终透着一种特别的气质,吴秀波的经历本身就是比影视剧更传奇。

  谈角色:不喜欢主流的东西

  刚刚因为《黎明之前》中的帅气特工031而成为万人迷,《追捕》中吴秀波却摇身一变成了头号反派。对于这个角色,吴秀波坦言拒绝了四次。

  记者:你拒绝了四次《追捕》,为什么最终还是接下了刘天舒这个大叛徒的角色?

  吴秀波:这个角色刚看的时候没有一处能打动我,最终我觉得还是可以演。我刚进这行时,演的都是反面角色。后来有名了,人家就开始让我演正面角色,演久了也有点烦,想换一换,避免自己有洁癖。

  记者:如果你本身就不认同这个角色,又怎样去演绎?

  吴秀波:我一进入角色,就接受我的命运。一开始我没法衡量其好坏,进入角色后我就能从中感受到快乐。刘天舒是我碰到过的最纠结的一个人物,他是有理想的,想实现自己的理想,但是他又碰到了那样的时代,那样的环境,他心中必然非常矛盾。演绎这种矛盾让我体验到另一种快乐。

  记者:从《剑谍》到《黎明之前》再到《追捕》,你被誉为“谍战新一哥”,担心被观众定型吗?

  吴秀波:说实话,《黎明之前》我一开始也是拒绝的。那时我刚拍完《剑谍》,还没做好心理准备接拍同一类型的戏,担心角色重复。不过后来在火车上我一口气把《黎明之前》的剧本看完,就改变主意了。而《追捕》我拒绝了四次,最终还是接了,说明我跟这个角色有缘。我想没有一个演员会想被一类角色定死,演员都想尝试新鲜的东西,但遇到有意思的角色,还是会有欲望去诠释。

  记者:之后你还想挑战哪种类型的角色?

  吴秀波:我可能还是会多去选一些边缘化的人物,我不是很喜欢特主流的东西,大部分商业的东西都是很主流的。其实有的时候特别主流会被定得很死,没有发展空间。

  记者:你指的边缘化人物有多不主流呢?

  吴秀波:在人性、个性上有自己的东西,相对来说,我的创作更自私一点。

  谈走红:人还是踏实点比较好

  对于酷爱《黎明之前》的观众来说,吴秀波其人似乎和他所扮演的特工刘新杰一样,他的过去是神秘而折腾的。16岁时他和傅彪一起考进了铁路文工团,其后因为不喜束缚辞了职,在歌厅驻唱过,开过美容院、餐馆,出过专辑,还给刘蓓当过助理,并且监制了好几部戏。之后,30多岁的吴秀波为了生计重新回到了演员这个行业。现今42岁的他,依靠一部《黎明之前》,终于为大多数人所认识。

  记者:你一直说自己的经历造就了如今的你,为何这么说?

  吴秀波:我是铁路文工团出身的演员,最早的时候就是在火车站给人们演节目,那时候唱歌、说书什么都干,还记得我刚进团时工资是27块5,工作时间长了涨到了70块。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第一次涨工资时,我请我妈去吃了顿烤鸭。那时候的经历现在我还记得,虽然辛苦,但也是与观众离得最近的,就是那时候我觉得作为一个演员挺好的,能给人们带去一种满足感。

  记者:那后来为什么没有坚持做演员,而是去当歌手走穴、下海做生意?

  吴秀波:我比较晚熟吧,那个时候年轻,崇尚自由,总觉得自己能干一番大事业,结果做了些莫名其妙的事情。我这个人从小无论是学习、智商还是身体健康,都是处于中等偏差的。现在演戏被认同,真的很开心。就好像最后一次测试,我终于蹦过去,及格了。

  记者:《黎明之前》热播后感觉自己红了吗?

  吴秀波:红得突然,不了解我的人会有这种感觉。在这部戏之前,作为演员最多关注的是接下来会有多少戏找你,手里会有多少合约。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一个手艺人,这些年我进这个圈子就是埋头干自己的事儿,其他的东西不会太去关注。

  记者:别人赞你大器晚成,自己觉得呢?

  吴秀波:我在娱乐圈打拼了近十年,看得多了,也经历了很多,现在觉得演一部戏就能被观众记住一部戏,让更多的人关注你的演技而不是绯闻,就是对一个演员最好的褒奖。

  谈家庭:儿子比我聪明

  《黎明之前》、《追捕》,加上刚刚杀青的《请你原谅我》和正在热拍的六六新剧《心术》,连续几部戏和海清合作,两人又属于同一个经纪公司,也让吴秀波和海清的绯闻满天飞。殊不知,吴秀波早已是两个儿子的父亲,妻子是圈外人。

  记者:前段时间你和海清的绯闻好像蛮热的!

  吴秀波:一部戏上档总会有这样那样的所谓绯闻出来。其实我在三十多岁回来做演员前就把婚结了,也因为这个,我一直跟这圈子还保持一定距离,剧组里没女演员招我。

  记者:似乎你对你的家庭并不忌讳,可以说说你的儿子么?

  吴秀波:我有两个儿子,一个7岁,一个4岁,他们性格不一样,老大很安静,老二比较活泼。造化真的很奇妙,在他们身上,我可以看到自己。我觉得自己是他们的同龄人,我们相互尊重像朋友一样,因为我并不比他们聪明和成熟。

  记者:很多演员都不愿意自己的孩子进入演艺圈,那你呢?

  吴秀波:我不抵触他们进入演艺圈,随便他们怎么选择。其实我挺喜欢这个行业的,跟世人的看法不同,我觉得这是最干净的行业,其实放上台面来说,其他行业同样黑暗。而这个行业即使如何,也并不会对人伤害太大,但如果像食品、医药行业出了差错,便会毒死成千上万的人。影视会造梦,梦里的东西应该不会太脏。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