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米高梅破产_米高梅电影公司 > 相关新闻

独家解析:破产法专家把脉米高梅“破产”危机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雷公
2010年11月04日23:52
已经成为经典的米高梅公司片头
已经成为经典的米高梅公司片头

  美国好莱坞电影工业的先驱米高梅影业公司因无力偿还巨额债务,于11月3日早晨向法庭申请破产保护。搜狐娱乐第一时间专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欣新,独家解读米高梅的破产背后面临的种种危机。王欣新教授是全国人大负责起草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的专家组成员之一,对于米高梅申请破产,他认为对于处在危机边缘的米高梅来说,反而是一种保护,“在美国破产法之下,有很多种程序,一般咱们的理解都是指破产清算,米高梅只是申请破产重组程序,用于保护债务人,避免破产,是使其能够有复苏机会的一个程序”。

  重组后,债主们将拥有新公司

  对于债务缠身的米高梅电影公司来说,即使想要提出破产,也需要扫清一个极大的障碍。在持有该公司近40亿美元债务的债权人中,需要至少约三分之二的债权人和逾半数的个人债权人投票批准该预组破产计划,法庭才能够同意实施,最终在10月29日完成了这个目标。能够说服大多数的债权人,则需要提供一个能让大家接受的破产重组计划,“在重组计划里,通过债转股,还有新的资金的投入,增加新的战略投资者等方面来解决它未来可能遇到的金融困难,这些在债权人们投票表决的时候,能够得到更多的支持。而且法庭在评估该计划时也会相对会快一些或比较容易通过。”王欣新教授解释道。

  米高梅的破产申请书已被曝光,申请书上明确显示米高梅将申请所谓的“第11章”破产保护。《美国破产法》第十一章是在法庭的保护之下在满足债权人债权要求之前,给予公司时间重组其业务及/或资本结构。该公司的股东在公司重组之后将不再拥有公司的经营权,重组之后的公司归债主所有。在公司重组之后,米高梅电影公司的债主们将拥有新的公司,现在的股东将会彻底交出公司的经营权。不过债主可以提出一个解决破产公司经济危机的计划,并申请一定的时限。如果欠债方在期限之内还清了债务,他们仍然可以保留公司的经营权。

  根据申请破产保护文件显示,总资产约19亿美元的米高梅电影公司背负了40亿美元的巨额债务,米高梅已无力偿还债务利息,主要债权人同意将其巨额债务转化为新公司95%的股权,望远镜娱乐公司则获得约5%的原始股,同时望远镜娱乐公司管理层将担任重组后的米高梅公司的共同执行长。对于米高梅的预组破产方案,王欣新教授表示:“这个重整计划还涉及到债务人的债务怎么解决,哪些债务需要延期清偿,哪些业务要出售或保留,公司新的发展方向,需不需要取得新的资金等各个方面,米高梅这次债务危机虽然存在,但是并不特别严重,而且也有人愿意收购,本身还具有条件,包括整个企业挽救的机会还是有的。”

  新计划,挽救的机会依然存在

  在米高梅电影公司提交的破产保护申请中,有一项是请求在未来的15周内允许动用账户上1亿2500万美元的资金以保证公司运作,其中约4000万美元将用于《霍比特人》的项目。在破产重组情况下的米高梅每投入一笔钱都要慎之又慎。米高梅在重组过程中,也会有新的资金投入,但绝不是“债多了不压身”,王欣新教授说:“米高梅进入破产重组计划后可能会需要新的融资,美国和中国的破产法,都规定重组期间计划执行过程中,新的借贷都有优先的清偿地位,这样才会有人会继续投钱。”

  米高梅身为好莱坞的老牌电影公司,86年的悠久历史积累下来深厚的“家底”,《乱世佳人》等不朽之作、约4000部电影的版权,都是债主们没有把米高梅逼上绝路的最大原因。在米高梅未来的重组之路上,总预算高达5亿美元的《霍比特人》上下部则被寄予了太多希望,而当家的“007”系列影片的第23部电影则不在破产申请书之列。王欣新教授认为:“破产重组计划可能制定的很好,但是也有执行的问题,如果执行不好,米高梅的情况继续恶化下去,就要进入到破产清算程序,进入清算程序则是不可逆的,所以破产重组计划如果在规定期限内完不成,是非常危险的。”

  

(责任编辑:雷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