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揭秘综艺节目离奇怪圈 男主持得大妈者得天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1月04日16:20

  随着《非诚勿扰》、《中国达人秀》等一系列“零门槛”节目的迅速走红,以及明星娱乐、选秀风潮的日趋平淡,中国电视似乎已经提前进入了“后选秀、后综艺”时代。纵观2010年电视行业,记者在盘点电视荧屏上的轶闻趣事时,不禁发现几大怪现象。记者方海征

  半道出家

  名嘴多非科班出身

  2010年初,江苏卫视《非诚勿扰》横空出世,两个“光头”闯进了观众的视线,主持人孟非搭配嘉宾乐嘉,让观众眼前一亮。一个充满了人文关怀的幽默,一个挥洒着指点世人的犀利,将人情冷暖用只言片语便勾勒得淋漓尽致,让观众大呼过瘾。随着乐嘉主持的《老公看你的》强势推出,两个“光头”已经成为中国电视界最当红的主持人。殊不知,这对“光头理性派”均非科班出身,而是历尽艰辛,半道出家。

  孟非就曾在节目中自曝,他以前在锅炉房当过锅炉工、在印刷厂当过印刷工,还当过接待员、扛过摄像机,后来才成为记者、编导、制片人、主持人;乐嘉初到大城市漂泊,一样是居无定所,当过销售培训、做过演讲、开过讲座、学过表演,后来才成为性格色彩专家、节目嘉宾和主持人。

  细究之下不难发现,如今电视界的当红主持人,大多都不是科班出身。汪涵从最底层的场工到杂务、灯光、音控、摄影、现场导演,样样涉足,最终从“抬桌子”成长为“台柱子”;黄健翔大学学的是英语专业,毕业后干过几年导游,历经辗转才成为备受欢迎的足球解说员;李艾的正业是超级名模,后来担任了《幸福晚点名》主持人,才真正将重心向电视行业靠拢;周立波当过滑稽戏演员,后来下过海、经过商、出过国,如今已是红遍全国的著名主持人……

  一位资深主持人这样告诉记者,“单就主持人这一职业而言,接触层面不如想象中宽泛。如果没有广博的知识面,是难以支撑这个职业的。你以为孟非要是没有记者、编导、制片人的电视制作经历,他能对电视节目有如此敏锐的触觉吗?没有前面锅炉工、印刷工的生活经历和将近10年新闻节目的海量积累,他能在节目中信手拈来吗?乐嘉要是没有当过销售培训、没有做过演讲,他能在节目中这么犀利地分析男女嘉宾、这么随心所欲地忽悠女嘉宾吗?而且,现在主持人也更加注重自己的多元化发展,何炅在大学当过外语教师,李艾的搭档彭宇也在北影学习导演专业,这些都是积累。所以,主持人这一行业就是英雄莫问出处,富贵当思缘由。 ”

  阳盛阴衰

  魅力熟男占据荧屏

  2010年似乎注定是男星当道的一年。无论是电影还是电视,主持人还是嘉宾,魅力熟男都很容易成为香饽饽。而单就电视行业来说,这种“阳盛阴衰”的状况更是明显,优质的男主持已经占据了卫视节目的半壁江山。无论是江苏的“光头理性派”、“青春综艺派”,还是湖南卫视的汪涵、何炅以及“天天兄弟”,都是各自卫视的主力军。

  回想2010年初那场沸沸扬扬的“江湖转会”事件,业内人士纷纷对江苏卫视的魄力和前瞻性表示出极大肯定。加上之前转会来的李响,曾经的兄弟三人如今已在江苏卫视打拼出一片新天地,也各自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常态节目。江苏卫视一位制片人说,“我们当初找来李响、李好和彭宇,现在又签约乐嘉,除了他们自身具备的素质,也是看重了他们的无限潜力。他们都是30岁上下的主持人,具备丰富的人生阅历和个人的成熟魅力。”记者又采访了一位长年进行收视率数据分析的业内人士,她说:“业内有一句话,虽然通俗但很有道理,"得大妈者得天下"。遥控器掌控权大多在女性观众手中,而这些具有个人魅力的男主持人无疑更受到女性观众的欢迎。 ”

  不务正业

  明星资源过度消费

  2010年,很多电视节目已经不再一味邀请大牌,取而代之的是那些自身有故事、能说会道的明星,名模李艾在江苏卫视青春励志节目《幸福晚点名》中担当主持获得各方认可,名嘴黄健翔在《欢喜冤家》妙语连珠也引起强烈反响,周立波《壹周立波秀》成为观众的新宠,他们的走红靠的已经不是光鲜亮丽的外表,更多的是他们的机智灵活、铁齿铜牙。

  娱乐圈明星资源过度消费已成为眼下普遍突出的问题。“明星效应”给节目带来的只会是关注度和收视率的短暂提升,明星资源总有枯竭的一天,随着各类演出、代言的大幅增加,明星对于百姓的神秘感将逐渐消失。最典型的例子,“超女”、“快男”等选秀节目在捧红选手的同时,也在短时间内给评委带来超高关注度,于是很多明星“不务正业”地争当评委,甚至将其当作主业和走红的捷径,成为“评委专业户”,节目中的点评也越来越偏离轨道,甚至不惜在场外曝出“包养门”等负面新闻来博取关注,最终的结果却是无人问津。

  一位从事节目策划10余年的资深人士分析道:“现在的明星市场真的不大了,一方面是又贵又难操作,另一方面是大众审美疲劳。能撑门面的艺人就那么多,新人又不成气候,早就进入瓶颈期了。江苏卫视新近走红的几档节目,成功的秘诀完全不靠艺人,比如乐嘉、李艾、黄健翔、喻恩泰等,他们在节目中的妙语连珠以及自身的情感故事才是引起观众兴趣之所在。所以说,好脸皮不如好嘴皮,真的一点不错。 ” (来源:半岛晨报)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