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2010青戏节交流篇 > 创作者谈

张一驰:在编剧东东枪的反对声中结束首轮演出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1月04日15:48
导演张一驰
导演张一驰

《六里庄艳俗生活》剧照
《六里庄艳俗生活》剧照

《六里庄艳俗生活》剧照
《六里庄艳俗生活》剧照

  参加青戏节是件冲动的事,是我这一辈子中的诸多冲动中较为无理的一次。因为我没有做过舞台剧导演,甚至不是一个经常进剧场的观众。凭的只是对某一类型舞台戏剧的爱好与些许看法,就大胆地把剧本呈递给了主办方。到了组委会面见导演的时候,我面对孟京辉、廖一梅的阐述是:我是一名外行,但我要做一部不同以往的相声剧,我们自己的相声剧。之后用一种不留标点符号的语速说了说六里庄的由来,孟导就在我的貌似神采飞扬的表述中终结了这次见面。

  之后的排演过程,便是一场在田埂上的漫步。开始的每一脚都可能踏向田埂的另一边,左边是相声右边是戏剧。原剧本已经将这部剧按很相声的风格创作完毕,我要做的是便是想让他多一些戏剧的元素与结构。也为此对原剧本做出了很多修改。在一阵一阵的各样匆忙中,在编剧的反对声中完成了第一轮的演出。得到了很多正面反面的意见,收到了鲜花与掌声,也看到了很多从头到尾表情严肃的观众。通过演后谈与学习网上的戏剧评论,也让我有了更多的心得。演出结束后,第一时间找到了编剧也是我的多年好友东东枪,我希望第二轮的演出由他来执导,因为我从他的反对声中看到了他对六里庄的深深呵护关爱。我希望我的每个朋友都能达成大大小小的愿望,让东东枪心目中的六里庄立在舞台上。经过二轮排练,六里庄以大不同的形态再次公演,这可能也是戏剧圈中不常见的事。二轮的八场演出火爆京城夜再次印证了我之前的浅薄观点。东东枪要做悲喜剧,要让观众笑观众哭,我也亲眼看到了欢笑后的眼泪。

  青戏节期间也观摩了很多优秀戏剧,结识了一堆有着天才想法与技能的编创者、演员。与他们的有形无形的沟通过后,身心皆愉悦。有这样一个舞台,对这一代戏剧人、戏剧观众都是幸运且有效的。

  两轮演出过后,我想所谓相声剧观众也并无欣赏定式。无论是不是相声剧,一部戏剧如在故事的因果与结构上做不到奇思妙想,那起码在语言与内容上要有过人之处,如再能与当下真实的生活有所勾连,通常便会得到大多数人的的喜爱。说回各个团队生产的各自认为的相声剧,如能要做到远离网络素材尽量原创,并让大多数包袱显得有点文化,不洒狗血不刻意,不假愤怒不真虚空,在大笑之后能够有些许琢磨就算基本合格了。如能让人笑中带泪,那就功德圆满了。论语剧社是我们未来一段时间的生产基地,相声曲艺及各类戏曲将会以任意一种方式介入到舞台戏剧当中,“悲喜大不同”将是我们眼下唯一能总结出的创作原则。

  感谢青戏节,感谢国家。《六里庄》12月要演第三轮了,欢迎朋友们来看。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