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BTV文明新北京 > 资料档案

百名文明北京新市民代表——李娟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1月04日11:19
李娟
李娟

  2006年12月27日 。丰台区丰益花园室外。寒冷的北风呼啸。几名医生正在开展义诊。她感冒发烧到了38度,浑身发冷无力,头晕冒冷汗,站着双腿发软,可一直在给居民测量血压。第二天,她举着吊瓶组织接待了北大街社区58名楼门长并为他们免费体检。此后一周,她输着液仍坚持下社区服务。

  她的名字叫李娟,原北京医星医院社区医疗服务部主任,现任瑞京糖尿病医院医疗科负责人。

  从2006年9月,李娟的足迹开始走遍丰台区很多个社区。

  还记得从开展工作的第一天始,她拿着从网上获得的附近3公里范围内社区的情况表,一个社区一个社区的走访,一天至少跑七个社区。每天,她穿过大街小巷,向居民询问健康保健状况,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最初是步行走访,后来天冷了,医院为她配了辆自行车,她就整天戴着大口罩,裹着大羽绒服,蹬着车,带着一堆资料走街串巷。获得了大量的第一手材料,开展社区健康保健活动提供了可靠依据。

  几年来,在她的带领下,她所在的医院,心系社区医疗卫生事业,为社区居民做了很多保健医疗服务。2006年,医院与部分社区签定了医疗共建合作协议。仅2006年半年时间,就对丰台街道辖区的23个社区累计走访了300多趟;组织健康教育和义诊咨询达148多次;组织各社区居民免女性防癌筛查1300多人次;发放健康防病知识手册20000多份。同时在东大街社区内开展爱心救助和外地流动人口义务体检达200人;制作并发放健康小常识资料2000份; 为行动不便患者和孤寡老人上门服务达50多人次。开展外地流动人口义务体检达200人。而这些工作的背后,都包含着李娟的付出。

  2007年4月,她所在的医院由社区部牵头设立了糖尿病综合防治开放式宣教室, 每周一至周六下午定时定点为居民和患者讲解糖尿病综合防治系列知识。她又是请专家,又是上讲堂,忙得不亦乐乎。她还筹划了与丰台街道和丰台科技馆共同举办的3次大型的糖尿病免费讲座,听课群众达600多人。

  同年3月,医院社区免费接诊班车正式开通。之前李娟与各社区反复沟通协调班车停靠点、到达时间、等待时间等,还乘车和司机多次进行路线实测。班车开通至今,已免费接诊2500趟,方便社区居民400多人,受到居民的热烈欢迎。

  还是这年的8月,丰台街道成立来京建设者奥运义工团社区敬老服务队,服务队下设社区医疗服务队,由李娟带队。她不辞辛苦,组织队员为80岁以上老人免费检查身体,提供免费医疗服务,还在3个社区,向居民发放了”所需服务内容申请表”,安装了”奥运义工团服务信箱”,为居民提供了良好的服务。

  2009年,李娟又参加了“爱之能创造奇迹”活动,成为“红十字会医疗服务志愿者”,每天在社区为女性免费筛查“两癌”。 只不过,身单力薄的她,却时常累得有点眩晕。

  而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站在患者的角度帮助病人解决各种问题,这一点,李娟做得也颇让人信服。平时,不论下社区,还是在医院,她都非常热情的接待每一位患者。她不忘扶老携幼,将坐轮椅的病人推送进诊室;遇到急诊患者,她协助抬担架;患者行动不便,她陪着做各项检查,帮患者洗漱、打饭。她常主动进病房,与病人交谈,为他们排忧解难。有一次,一位患者在住院期间发现某项费用与收费有出入,心有疑问但又不愿直接去打扰收费人员,心里很不舒服,她知道后,主动去收费处询问是怎么回事,并向患者解释清楚,问题解决后患者非常满意。

  为了能给糖尿病患者提供科学合理的营养餐,她带领社区部人员,精确测量到患者的身高、体重、体型,然后计算出全天总热量,换算成不同的营养食物,再用天平称,分配到三餐,让患者吃出信心、吃出健康、吃出乐趣! 多少年来,她就这样用自己的热心、诚心、竭诚地为患者营造着温馨的治病环境。

  说实在的,李娟并没做出什么惊天动地、轰轰烈烈的事来,也没有过多的豪言壮语,但她知道在很多社区居民、患者需要她时,便尽心地去为他们奉献,而又有谁能说这不够伟大!

  

(责任编辑:梁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