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新京报:郭德纲,以后叫您师傅还是老板?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1月04日10:33
郭德纲漫画

  新京报11月4日评 德云社与郭德纲都算是新闻的宠儿,只要产出新闻的都是新闻界的宠儿,这个倒是不新鲜,但这次的新闻有点儿新鲜。这回书说的是德云社改制:前段时间德云社里已经小有名气的曹云金在微博上爆料说自己被德云社禁演,而郭德纲师傅在记者再三追问下说德云社已经开始了改制,让每个徒弟都签了演出协议,如果违约则有百万的违约金伺候。按照郭师傅的解释,这是因为曹云金没有签这个协议,自然也就不能上台演出了。

  估计这是郭德纲对得意弟子反出师门的一种反思,对曹云金这个态度,也不妨看做是某种对于其他徒弟的警示。按照郭师傅的看法,这是现代化的管理方法。由于不知道德云社的股权结构,这个方法是不是很现代还真不好说。一般来讲,现代化管理当然是契约为先,大家能够按照契约来调整自己的工作,自然也不是什么坏事儿。只是某些传统行业走出来的人,似乎没有明白这种契约与他所从事的行业之间,其实还是挺有差距的,弄不好这就是一个瘸腿的现代化。

  传统行业有一个特点,就是特别注重师徒传授以及关系。不但是相声界如此,其他要手艺与经验的行业都是如此。这种师徒关系可不是现代工厂里的那种,而更像是某种类似于父子、主奴之间的那么一种关系。作为师傅的有责任教徒弟手艺,作为徒弟的则要给师傅做牛做马服务数年。当年学徒每天早上给师父倒尿盆还真不是什么新鲜事儿,因为他们可能吃住都在师傅家里。

  在这种关系之下,师傅对于徒弟的意义当然就很大了,原本郭德纲的德云社也是用这种传统师徒关系来维系着相互之间的忠诚。这种境况在现代社会已经不太常见,相声界大概是那种最顽固保留的地区之一。郭师傅本人也承认,如果他不是正式拜门的话,在这个行业里站不住脚,也没有名分。

  这种关系上要是只套个协议的外壳,这事儿到底算不算现代化管理呢?这就要说到为什么这种师徒的情分与现代社会的差异了。

  传统师徒之间维系着的除了传承授受之外,还有个类似行会的组织,要是您叛出师门的话,这碗饭将来就很难吃下去了,谁也不敢用您,这也有某种人身依附的性质在其中。现代社会里谁管你这个啊,叛出门去之后,仗着反应快、嘴皮子利落去做主持人怎么了?难道还能到电视台封杀人家不成?没有了这种人身依附、行业依附的关系,这师徒也就淡了许多。

  对内用师徒关系来维系,然后用现代合同来管制叛逃。郭德纲可能还是没有经营过现代企业,只学会了如何在情之上临之以威,忘了现代企业还有一个管理法则:利益分享。除了徒弟之外,郭师傅要是在签协议的时候想想,这些徒弟其实都是他的高级员工,应该享受点儿更多的股份与更多利益,恐怕才算是明白了什么是现代管理。总之,您不能一边拿他们当可以便宜使唤的徒弟,用传统师徒关系来说事儿,一边用防飞行员跳槽的手法用外力来约束。这样不厚道。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