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跟着《毛岸英》寻访历史印迹 揭秘背后故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11月04日03:49
电视剧《毛岸英》剧照 CFP供图
  为了纪念抗美援朝60周年而创作拍摄的大型传记类电视剧《毛岸英》,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该剧拍摄取景于毛岸英的生命足迹,包括莫斯科、延安、中南海、朝鲜,记者昨日采访了该剧的导演刘毅然,他讲述了《毛岸英》拍摄背后的故事。

  进入克里姆林宫取景

  毛岸英曾在苏联留学,在这里,他培养了性格中热情奔放的一面。

  摄制组前往俄罗斯拍摄了毛岸英年轻时代的生活场景,刘毅然导演说:“我们在这里也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很多帮助,我们还进入了红场和克里姆林宫拍摄。”受到当地政府的礼遇,但莫斯科的天气却让所有剧组的人抓狂,“基本都是零下30度,最冷的一天有零下36度,直接把女演员给冻哭了。我们的机器也都得用棉衣包着,不然就冻坏了。”

  演员在陕北学会扭秧歌

  毛岸英从苏联回到父亲身边,在陕北度过了很多快乐的时光,“从苏联留学回来,毛岸英保留很多在国外养成的习惯,比如喜欢穿大衣、骑马,很帅气,但毛主席希望他能融入当地人的生活。”

  于是,毛岸英去学习了当地最有名的秧歌,“我们请了延安宝塔山艺术团的秧歌演员来教演员跳秧歌,他们都是当地的农民,跳得特别好。”而扮演毛岸英的演员于晓光,运动员出身,舞蹈功力也得到导演刘毅然的肯定,“他学得特别快,两天就跳得相当专业了,苏联的舞蹈他也学得特别快。”

  中南海拍戏不敢大声

  进入中南海拍摄电视剧,《毛岸英》是第一部。刘毅然表示,这部片子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我听相关工作人员说,之前只有纪录片和新闻类的片子进入过中南海拍摄,中南海是国家领导人工作的地方,要保持安静,而拍电视剧因为有很多工作人员,有灯光,从来没让电视剧剧组进去拍摄。”导演说,中南海有很多难得的景可以拍摄,“你一进去就会不由自主地庄重起来,这里有很多明清建筑,很多古迹都是在其他摄影棚根本无法拍到的,而毛主席也在这里工作生活过,你可以感受到他强大的气场。”

  在中南海拍戏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我们在里面拍摄了三天,每天都是6:00开始,半夜结束。拍的过程中大家都不敢大声说话,除了彭德怀去向毛主席汇报毛岸英牺牲的那一场戏,可能需要演员情绪激动一些,其他时候大家都不怎么说话。”

  朝鲜拍摄刘思齐最动情

  《毛岸英》是根据刘思齐的回忆口录改编,通过刘思齐旁白,讲述毛岸英短暂而辉煌的一生。毛岸英牺牲9年后,刘思齐才有机会前往毛岸英在朝鲜的墓地去看望他,导演介绍:“我当时就有一个想法,希望能让刘思齐大姐亲自出演这个镜头,就去和刘思齐大姐沟通,她当时还在住院,但非常支持我的想法,很快就办理了出院,休息两天我们就去朝鲜了。”

  刘毅然表示,尽管不是专业的演员,但刘思齐大姐对毛岸英的思念却是最好的演绎,“我没有跟刘思齐大姐说过怎么去演,我觉得那都是多余的。在志愿军烈士陵园里,我也没喊停,机子是一直开着的。后来她说,"当时站在毛岸英的墓碑前,就想起他是被敌人的汽油弹炸死的,火烧在身上该有多痛。"就去摸照片上毛岸英的脸。无论是中方的还是朝鲜方面的陪同人员,看到这里都哭了。”
(责任编辑:午小饭)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