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梅婷尹铸胜再携手挑战《天堂隔壁是疯人院》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1月03日21:24

  由尹铸胜导演、梅婷(在线看影视作品)主演的话剧《天堂隔壁是疯人院》将从11月23日起在首都剧场连演5场。该剧自2001年在上海首演后,近十年来无数次被各种剧社院团搬上各地的话剧舞台,已经成为海派实验话剧的经典之作。此次登上首都剧场的版本是尹铸胜与梅婷继话剧《我爱桃花》成功全国巡演之后的二度合作。其作品本身的荒诞气质将会与“熟女”梅婷在舞台上碰撞出怎样的化学效应值得期待。

  《天堂隔壁是疯人院》是一出充满荒诞意味的喜剧作品。夜幕降临,在疯人院院长的办公室里,一场由院长亲自监督、病人策划并参与的演出正在进行。也许是些他们自己的故事,也许是些医生们编篡的故事,也许是些发生在病人们身上的故事——故事本身并不疯狂,可却因为孤僻、偏执、坚持、胆怯、纯真而显得很不正常。演员们努力地尽兴地演出着,甚至忘掉了真实的自我,丢掉了原有的身份。在这座慢慢地变得狂热的疯人院里,思想被扼杀,才情被挥霍,文化被割裂,传统被颠覆,人性被摧残,剩下的只有苍白的毫无表情的疯狂的表演.堪称“完美”的演出虽然让病人们陪受鼓舞,然而却不能令院长满意,于是,演员们便开始了最为荒诞的飞越行动,他们要摆脱控制,最终回归到正常人的社会……

  曾经凭借《商鞅》囊括国内所有戏剧表演奖项的尹铸胜,作为本剧的导演,“演而优则导”的他显然十分有信心用自己的方式诠释作品,“这部戏是要通过对疯子行径的描述来展示人精神的空乏与无知,展示现代人在物质高度发达面前所面临的诸多选择与困惑。”尹铸胜相信观众们会跟着演员一起去疯、去乐、去悲、去体味。十年后再次执导该剧,尹铸胜的热情和执着感动着剧组的每一个成员。建组前夜,他在微博上记载:“不知为什么,有紧张,也有兴奋,十年了!重排《天堂》也不知为何?十年前理由是没人和我说话,十年后也许是我想找人说话吧!戏还未排30场全订出去了,好事坏事?!难以分辩!感谢中心,感谢前一版四位演员,感谢喻荣军(编剧)、周小倩(表演老师)。感谢王德顺老师(制作人),朱茵姐,杨溢,沈磊,赵吉(编舞),谢梅婷加盟《天堂》。”排练初期,有疲累,更有感动——“昨晚什么情况,回到家中就是一个累,困,乏!按说导《天堂》该没那么累啊!一群"疯子"能要了你的命!”;“今天《天堂》排练厅我终于控制不了~~看着几位演员表演,我默默流泪了!感动的是生活,多少年没这样了!痛快!”

  该剧的领衔主演是此前曾与尹铸胜成功合作《我爱桃花》的影视演员梅婷。自九月中旬在最高学府北大百年讲堂结束了话剧《我爱桃花》的收官之演以来,梅婷一直全力以赴的投身新话剧《天堂隔壁是疯人院》的排练当中,甚至为将该剧的完美呈现,推掉了全部片约。在该剧日前公布的海报中,梅婷以一袭金色示人十分抢眼,头戴猫耳、身披翅膀、神情诡秘,犹如落入凡间的精灵;与《我爱桃花》中泼辣、偏执、风情万种的“英子”截然不同。新海报一经公布就立即引起了网友们的热议,有网友在给梅婷博客的留言中表示:“看到的是一个“疯了”的梅婷,这种感觉太对头了,她完全可以诠释另类不同的角色,期待看到《天堂隔壁是疯人院》。”此前,梅婷本人曾表示,自己回归阔别十多年的话剧舞台,是因为舞台能够真正让其一气呵成、淋漓尽致地去表现角色。而这次饰演一名女疯子,这是在梅婷的表演生涯中又是一次全新的创作尝试。而面对挑战的一个重要动力,就是被她称为“既是老师又是兄长”的尹铸胜。从《我爱桃花》的合作开始,梅婷一直将尹铸胜称作自己的恩师,对他充满了感激:“《我爱桃花》的排练,可以说是铸子手把手、一点一点把我教出来的。他对人对戏满腔热情,他脾气火爆不懂得转弯抹角,在我看来他所有这些特点也许都有些不合时宜了,但却是那么稀有和珍贵,是值得我尊重和珍惜的。这次合作排‘疯人院’,他的角色变成了导演,审视我的表演的角度从戏内转到了戏外,我的缺点和毛病他看得更清楚了,在排练中我压力挺大的,而我知道有他的认真把关,将来站在舞台上的时候我一定会更踏实、更自如。”

  剧组从九月底建组至今排练已经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了,在发布会上,四名主演分别表演了剧中的一些精彩片段。梅婷饰演的周文天是一个神经质的书呆子,大段的台词一气呵成;杨溢饰演的吴所,看似幽默的台词中句句暗藏讽刺意味;沈磊饰演的杨仁以一段精彩的rap博得满堂彩;最后出场的肖英,在剧中分饰两角,一男一女,亦正亦邪。四位演员充满激情的表演,使得舞台情境得以鲜活、灵动,“观众们”一阵会心微笑、一阵忍俊不禁乃至捧腹大笑。借着疯人疯话的有利条件,纵横恣肆、陴阖无羁。

  《天堂隔壁是疯人院》自2001年在上海首演以来,随即成为海派实验话剧的经典之作,近十年来无数次被各种剧社院团搬上各地的话剧舞台,深受年轻人们的喜受,并于2009年底推出日文版本演出。编剧喻荣军十年之后再次执笔大改剧本,他对于这版的《天堂》同样寄予厚望:“《天堂隔壁是疯人院》是我写的第一个作品,以前的剧本结构比较单一,由感而发,针砭时政,揭示了当代社会人精神的空乏与无知,强调坚持正确信念和寻找精神家园的重要性。十年后的新版,我在原有的基础上重新进行了创作,采取复线结构,增加了院长的监视与医生的关注,加强对社会现实的关照,也试着从青春、理想、希望与坚强的不同侧面来重塑我们失去已久的文化身份,从而让这种认同更加自发、真诚而由衷。”此番,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资深制作人王德顺不仅在制作上不惜重金,力求达到完美舞台效果,还推出了包括杨溢,沈磊,肖英在内的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最强的演出阵容,努力打造出一出诙讽荒诞、乐观豁达、情真意切、关照社会却又发人深醒的戏剧作品。

  据悉,在11月完成首都剧场的演出后,《天堂隔壁是疯人院》将开始为期两个月的全国巡演,届时北京、上海、武汉、南京等十几个城市的观众将看到这部佳作。

  剧情简介:

  夜幕降临,在疯人院院长的办公室里,一场由院长亲自监督、病人策划并参与的演出正在进行。吴所、顾忌、咪咪与里白都被认定为疯子而生活在疯人院里,吴所孤独而无奈,顾忌胆小而谨慎,咪咪善良而俗气,里白心高气傲而怀才不遇,他们都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单纯而天真。在他们想象的世界里,不同的人物粉墨登场,副处长贾货因会议取消而积郁成疾,高中生周文天一考成疯,律师杨仁母体文化休克……虽然演出让病人们陪受鼓舞,却不能令院长满意,于是,演员们便开始了最为荒诞的飞越行动,他们要摆脱控制,最终回归到正常人的社会……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